開眼eWeekly ﹥v.365

eWeekly e周報 v.365



短就是酷 — 60部競賽短片超級大揭密

v.365 CoverStory 第二年舉辦短片國際競賽的高雄電影節,在原先的奇幻、綠色短片之外,首度增設國際組,吸引了橫跨五大洲總計236支短片報名參賽,最終基於題材、國別、類型的多方考量之下,總計有23支短片獲得入圍,共分為四個單元,令人分外期待最終獎落誰家!





《不老騎士》入圍釜山,華天灝陪老漢騎出心得

v.365 人物專題 從林執行長的堅定信念到老人們勇敢的環島旅程,從48分鐘的《不老騎士》到克服萬難終於製作完成,即將上映的《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華天灝導演透過影片,讓觀眾紮實地經歷了長輩們的生命之旅,那是台灣特有的人情味;是大山大水的時代變遷;更是放諸四海皆準,每個人都將面臨的遲暮風景。



女力不敗,校園歌喉大作戰

v.365 電影專題 一部宛如《Glee》電影版的青春校園喜劇,有著校園愛情與歌舞對決。整部片很阿卡貝拉,連環球影業的電影片頭也是阿卡貝拉。精采歌舞表演是整部片的亮點所在,喜歡聽音樂的影迷們千萬別錯過這部載歌載舞的青春校園喜劇!



瘋子之所以是瘋子,皆有他存在的理由

v.365 電影專題 《瘋狗綁票令》的核心理念是關於人們心中創作故事的渴望,以及如何看待自身作品的某種焦慮狀態。透過主人翁編劇馬蒂和友人比利找尋「七個瘋子」的過程中,每個瘋子之所以是瘋子都有他存在的理由,劇中劇的表現手法帶出「七個瘋子」那段不為人知的過去,題材非常新鮮有趣。





逆光飛翔:河畔青草青

v.365 藍祖蔚專欄 《逆光飛翔》可以是台灣影壇少見的「聽覺」電影,然而,編導選擇了心靈,選擇了勵志,我不懷疑他們的誠意,卻為未能在感官的觸動上締創新猷,深覺扼腕。









妙麗”等”大人,《璧花男孩》瘋狂搞怪

v.365 大牌檔 芳齡22歲的艾瑪已成為全球最賣座的女星之一,兼具古典與智慧的氣質,未來星途看好。本週即將上映《壁花男孩》,艾瑪飾演活潑外向、勇於探索的高中女生「珊」,幫助害羞、沒有朋友的「查理」融入校園生活找到自我。



《即刻救援2》暴力父親下的陰影

v.365 達人影評 第二集可以說是連恩尼遜不費任何功夫來詮釋這個腳色,而導演也順水推舟地成就一部爆米花商業電影,只是同樣的〝暴力父親〞形象,交棒給新導演後就顯得稍嫌無趣,動作戲的緊張與刺激也只屬於一般。









《官賤對決》我們都愛這個錯

v.365 達人影評 以政治諷諭電影來說,《官賤對決》不過只是換個喜劇演員來詮釋,依照這位演員的演繹方式來適時適地給加油添醋,導演只要沒有處理過當和節奏混亂,是可以輕鬆地將電影給看完。



《太極1從零開始》武俠片也能這麼趣味啊

v.365 達人影評 雖然電影劇情主線不是非常有創意,但呈現方法卻出乎意料地有趣!如果說陳可辛導演的《武俠》讓武俠片變得像是CSI犯罪現場一般抽絲剝繭,那馮德倫導演的《太極1從零開始》最大的特色就是像電玩一般,創造出有特色又不失傳統的可愛武俠風格。













《壁花男孩》當你相信

v.365 達人影評 一個倍受岐視宛若發黃壁紙般讓人無感的文青,一個耀眼卻自成圈圈的美麗女孩子,一個坦直率真卻不容於世的同性戀男孩。《壁花男孩》裡的每個角色都有可能是是曾經的你,也可能是我。



《壁花男孩》詩歌青春

v.365 達人影評 《壁花男孩》是一部青少年的苦澀與酸甜生活描繪,編導在自身的經歷之下,真實刻畫出時下青少年的心境相當優異,巧妙使用音樂做出合襯,還外加純純戀愛的煩惱,這就是熱血青春啊!



《壁花男孩》文青與艾瑪華特森迷必看

v.365 達人影評 看了《壁花男孩》才明白,原來青春校園電影的題材是青春的,但電影卻可以是成熟的,年輕的主角正在探索自我,但電影卻可以給予哲理,可以有會心一笑,不一定只是低級趣味。我想國片的同類型片型的編導們,或許可以好好玩味這部片,應該會得到很多啟發。



《客製化女神》親愛的,這不是愛情

v.365 達人影評 風格自然寫實的導演強納森達頓,繼《小太陽的願望》後,在《客製化女神》中展現紮實自然的運鏡功力,段落分明,電影結構相當完整,強納森達頓將《客製化女神》的戲情張力雲淡風輕輕地轉化累積,讓情緒的效果於電影將收尾一次爆發,讓人留下深刻印象,也使得電影餘韻無窮,後勁十足。



《機器人與法蘭克》科技始終來人性

v.365 達人影評 《機器人與法蘭克》雖是一部科幻電影包裝,編導卻相當寫實呈現出老年人的問題與關懷,藉由電子或者是交響配樂、時尚的建築以及簡單的商品營造出未來感而不冰冷,法蘭克蘭吉拉所飾演憤世嫉俗、孤獨寂寞的老人演出十分卓越。



《歌喉讚》女聲無敵

v.365 達人影評 《歌喉讚》是近期少數以一群女性青少年為主的歌唱喜劇,藉由一群來自四面八方的女生集結成一個團體,每個人都有不同性格與想法,為了團體與贏得比賽,彼此見到各自的缺點並嘗試加以改變。比較可惜的是夢想的部分沒有處理好,電影發展如同同類型電影的公式化。



《愛上羅馬》照妖鏡裡的羅馬,現形吧

v.365 達人影評 看完《愛上羅馬》,我佩服伍迪艾倫這樣利用喜劇嘲諷的功能來記錄羅馬的現實,那麼臺灣?甚至臺北?也許來一部"照照鏡子吧!看看你現在是甚麼樣子"的電影,或許可以讓觀眾們在苦哈哈的生活中,得到一點有意義的娛樂吧。



《愛上羅馬》可預知的羅馬不思議

v.365 達人影評 《愛上羅馬》看完並不會真的愛上這個城市,借用著大量知名義大利演員演出這場以羅馬為背景的電影,也只不過借用文化和特性,去談論著伍迪艾倫曾經講過的故事,裏頭的人都在虛實生活間掙扎和穿越,反覆吟詠過後是難看得出新意。



《火線赤子情》你不能不知道的警察工作

v.365 達人影評 《火線赤子情》劇情內容已經強過這種沒有從一而終的拍攝手法了,但如果堅持要像《厄夜叢林》或是《柯洛弗檔案》那樣給個完美的交代,我想《火線赤子情》就可能不太有優勢。但再怎麼樣,我覺得都比《超能失控》強很多了!至少電影的節奏和走向是觀眾可以接受,而不會感到突兀的。



《火線赤子情》打破警匪片的既有框架

v.365 達人影評 《火線赤子情》的確如宣傳詞所說,打破了警匪片的既有框架,導演本身就是出身洛城該地區,利用自己成長的經驗,完整呈現這一地區的真實樣貌,除了深入員警的日常生活,也能讓遠在太平洋另一邊台灣的我們,對美國的基層實況有更貼身的了解。





《宇宙兄弟》追夢過程,遇見的最大敵人是誰?

v.365 達人影評 《宇宙兄弟》劇本改編地太過鬆散與零碎、配角的存在感太低、部分視效不夠細膩,因此《宇宙兄弟》電影版就不特別推薦給大家了;不過我要大推《宇宙兄弟》漫畫版啦,喜歡看熱血、溫馨、幽默漫畫的朋友們,趕快去租《宇宙兄弟》回家看吧!



《未婚女子》失序的婚禮前夕

v.365 達人影評 《未婚女子》整體而言是一部相當歡樂的電影,節奏還算明快流暢,明星味較重外,電影不及賣座名片《伴娘我最大》,可不是每個伴娘都可以瘋狂到讓你哈哈大笑的。



《黑心交易員的告白》世界在浮動

v.365 達人影評 《黑心交易員的告白》除了能夠對現代社會的經濟現況產生一點省思之外,更不能錯過的是群星互飆演技讓交易員看似光彩的道貌岸然但心中卻是空乏而貧瘠的樣貌在大銀幕無所遁形,是很出色的劇情電影,不容錯過。



青春無敵,校園喜劇演不完

v.365 數位影音 本周上映的兩部影片《壁花男孩》與《歌喉讚》皆是青春無比的校園喜劇片,早期的青春校園喜劇一定是俊男美女的風雲人物當主角,近來則是非主流怪咖當道,有逐漸顛覆過去YA喜劇老梗的趨勢,且讓我們來回顧近代經典校園喜劇。



綁架電影大集合

v.365 數位影音 綁架一直以來是好萊塢熱愛的題材,繼上週在全球與全台奪冠的《即刻救援2》,本週甫上映的《瘋狗綁票令》一樣是綁架題材,就讓我們來看看歷年幾部經典的綁架電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