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即刻救援2:續集變奏曲


因為前集賣座,所以才有續集。續集要接續前集餘威,卻又不能完全相類,如何彈出變奏曲,就考驗著創作者的才情了。

續集電影和影迷之間都有「合約」默契,前集特色不但不可少,還要有脈絡傳承,至於花招噱頭更要創新,才能讓喜新不厭舊的影迷歡欣舒暢。

Olivier Megaton《即刻救援2》 在傳承上有模有樣,創新上亦能多突顯細節,讓Liam Neeson飾演的Bryan老爹,追趕跑跳時都不至於心餘力絀,反而另有老薑的嗆辣威力。

即刻救援》的主軸是特勤退休的Bryan憑著過去的專業訓練、直覺與人脈,總是能夠負隅頑抗,在劣勢中等待對手破綻,即時反撲突圍,第一集中,他靠著行動電話的訊息及對空間環境的嗅覺判斷,就在1200萬人的茫茫人海中,救回了被人肉販子綁走的女兒Kim(由Maggie Grace飾演);《即刻救援2》同樣是家人被綁票,變的是角色對換,Bryan與前妻(由Maggie Grace飾演)同遭復仇客綁票,成了人囚,唯獨女兒Kim倖免;不變的是,Bryan依舊神通廣大,眼睛罩上了頭罩,目不能視,耳朵卻依舊靈光,就靠著迷你小手機,Bryan逐步指導Kim找到監禁小屋,終於得能脫身,「父權」那隻手,透過搖控,依舊可以逆轉劣勢,那是多恐怖的敵人?那又是多可貴的神通?(全看你是敵或友了)

這種從「不變」到「微變」的小小變奏曲,可以滿足觀眾的期約心情,但也不失新點,調和的比率還算可口。

有了《即刻救援》的成功經驗,沒有人會懷疑Bryan的本事,但是電影要服人,不能唬人,要拿出合乎邏輯的論述,訴諸清楚可見的線索,以創造共鳴或者歎服,不是編導自說自話就算數。《即刻救援2》因此玩了一場非常炫奇的聽覺記憶法,Bryan一方面在心頭讀秒,鋪設記憶座標;一方面則是聽聲辨位,從座標方位中找到破解之道。

這個聲音細節的雕琢法,平心而論,噱頭大過實質(例如Bryan被綁時,歹徒是開車前行,脫困後的Bryan則是以步行去尋聲音座標,速度不同了,計算單位也不同了,他要如何精準比對?甚至被綁是白天,再回頭已是黃昏,時序都變了,但是拉琴的琴師依舊在路邊咿咿呀呀拉著琴,莫非真是在等Bryan來比對座標?),目的只是要顯Bryan臨危不亂,心細如髮,能用的細節絕不錯失,這種從細節出發的辦案/破案手法,不就是「福爾摩斯」得以獨領風騷的特殊本事嗎?懂得向神探取經,《即刻救援2》隱然亦沾附上了些神話色彩,讓Bryan的英雄傳奇更加神奇了。

《即刻救援2》的劇本亦算盡心盡力了,一開始是Bryan要陪女兒試車考駕照,後來則是用出生入死的飆車來完成父女相傳的「啟蒙」震撼,再用跡近滿分的路考做終結,首尾呼應,還能兼及變化趣味,看似簡單,實則密度厚實,功力不俗。

更犀利的則是「以眼還眼」的血債恩仇論,Rade Serbedzija飾演的反派頭子其實只是想替死去的兒子復仇,不問是非,只問誰殺了我兒子,就要拿命來還的「血性」邏輯,讓他殺得眼紅,也殺得「理不直」卻是「氣很壯」,甚至最後Bryan還得問Rade Serbedzija還有沒有兒子,畢竟他老了,也累了,冤冤相報無了時,將來也不知該如何捍衛寶貝妻女了,Bryan的坦白,老實說,還真是真誠的告白。不過,我相信,如果還有《即刻救援3》,他那位還未進門的女婿,肯定是隻可堪大用的伏兵,一切就待未來驗証了。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365】 2012/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