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丑臉的歲月》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會打洞


看完《丑臉的歲月》,除了會想要哼個幾句『小丑~小丑~是他的辛酸,化作喜悅,呈、獻、給、你!~』之外,你也會很難忘掉電影的濃濃色彩、怪怪詭異的幽默氣氛,以及在面對同一件事業、從空虛到滿足的變化與體驗。

今年代表巴西,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丑臉的歲月》,應景地在本週上映了!在美國電視劇【怪醫豪斯】裡頭,前兩季所提到的豪斯前女友史黛西曾經這麼說:『曾以為自己很愛吃咖哩,所以每天吃、吃到吐、吃到膩,後來就戒掉咖哩了。可是,突然就有那麼一天,發現自己「天哪!我超想吃咖哩的!」』

把上述劇情拿來當做電影《丑臉的歲月》的引言,簡直是太適合了。



班傑明是馬戲團團長的小孩,父子兩人相依為名數十年,整個團沿著城鎮駐紮,四處飄泊。馬戲團內的業務繁雜,人手有限,常常大家都需要身兼多職、也沒得挑。久之整團就會像是一個大家庭的互動關係,自然而然。

丑臉的歲月》把馬戲團的營運方式描述到很細的地步,從初到異地時要調查的地方人口結構、縣市鄉鎮首長姓名以及日常喜好都必須打聽到;地區上的特殊用語也得要牢牢記住,例如居民稱妓院為杜鵑窩還是怡紅院?那些都必須即時更新,表演時會把這些關鍵資訊都變成表演的一部分。表演休息期間,馬戲團也必須應付小至地痞流氓和小警察,大至地方警局首長以及地方老大的邀請(或騷擾);當然團內自己多少也會惹事,或者出狀況,例如說車子在路上拋錨、迷路等等突發事件。三台車、十幾個人,就這樣到處都相依為命著。

丑臉的歲月》除了拍出馬戲團的各種可能遭遇,也透過主人翁 班傑明 那一股宅宅又怪怪的舉止、表情,反映出馬戲團本身其實並沒有好笑的任何本質。作為小丑,終日搞笑,是賺錢生財的勞力行為,本身並不有趣。又,面對各式各樣的事務上門,班傑明已經苦悶到自己都很難笑出來。班傑明漸漸地覺得「自己不想再待在馬戲團裡面」。



而團長也讀出了他兒子的心思。『人人都該做自己擅長的事。』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會打洞,小丑的孩子當然就會是小丑。但老小丑並不知道,年輕的小丑是否甘願一輩子當小丑?老小丑於是給了年輕的小丑一次機會,離開。

班傑明這輩子於是第一次體驗人人群之中、他不是講笑話的那個負責人,他靜靜地坐在群眾裡面,享受了片刻的安靜與愉悅。他似乎因此懂得了那一份被取悅的幸福感受。『人要發揮所長,我的專長是當小丑,那你呢?』父親問自己的那句話,班傑明的內心也漸漸清楚明白了。

有人會總覺苦於被困在一種情境之中、亟欲逃脫,就像是小孩子想要快點長大、離家過生活的那種心情。而沒有離過家的人,永遠只能想著「想要離家」,就無法體會那種離家之後,想要回家、長了鄉愁的感受。有時候,我們必須跳脫自己所在之處,遠距離地看一看自己的家、自己的工作、自己擁有的一切。



然後,你就會知道,自己想不想要再回去。同一首歌、唱久了會膩,同一場表演、演久了會倦。但是,就是因為你反覆練習了,所以你唱得、演得比別人都好,於是你因此有了被別人所認同的存在價值。

所謂『家業』,到底是枷鎖、還是翅膀?你只要離開過它、就會知道了。這事就是如此玄妙。有如小說一般的故事結構,完整且俐落,《丑臉的歲月》的片尾也非常厲害:透過馬戲團內的一個小女孩,影射著班傑明的過往美好童年(有什麼比在馬戲團裡長大更有趣的?)也暗示著小女孩的未來。她與團裡的每個長輩、一個一個地互動、玩耍著,最後回到帳棚裡。帳棚裡,有著班傑明小時候躺過的床、擺過的擺飾……並且多了一台班傑明嚮往以久的電扇!那種平凡之中的幸福與傳承,於是一切盡在不言中。



看完《丑臉的歲月》,除了會想要哼個幾句『小丑~小丑~是他的辛酸,化作喜悅,呈、獻、給、你!~』之外,你也會很難忘掉電影的濃濃色彩、怪怪詭異的幽默氣氛,以及在面對同一件事業、從空虛到滿足的變化與體驗。

自編自導自演的才子導演賽爾頓梅羅(Selton Mello),《丑臉的歲月》是他的第二部電影長片,可說是備受矚目的新銳導演,相信日後仍值得我們繼續期待!

cheer給《丑臉的歲月》星星數:


視覺驚艷★★★★★★★★★☆

南美風格★★★★★★★★☆☆

劇本結構★★★★★★★★★☆

馬戲人生★★★★★★★★★★

思考人生★★★★★★★★★☆

作者:雀雀 【雀雀看電影】

本期焦點-【v.365】 2012/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