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即刻救援2》暴力父親下的陰影


第二集可以說是連恩尼遜不費任何功夫來詮釋這個腳色,而導演也順水推舟地成就一部爆米花商業電影,只是同樣的〝暴力父親〞形象,交棒給新導演後就顯得稍嫌無趣,動作戲的緊張與刺激也只屬於一般。

《內含部分劇情》

即刻救援》第一集在三年前席捲全世界票房後〈同時也是盧貝松監製電影中,在美票房最高的作品〉,隨即在三年後續拍其作,而擁有俐落身手、警覺性能和家庭本位等多方位為一體的偏執父親,連恩尼遜再次為觀眾示範他那〝史上最強老爸〞的腳色,這集主架構與第一集相差不遠,換地不換心情、在劇情換湯不換藥的情形下,監製盧貝松在他藝術成就外的商業頭腦,永遠是可以嗅到觀眾愛的是什麼?第一集中緊張、刺激動作場面配合巴黎街頭的尋女記,本來以為又是一部大而無當的〝盧貝松招牌B級動作片〞,但選擇到對的演員和擅長掌握節奏的導演,一拍即合下,第一集的成功昭然若揭,只可惜第二集就陷入框架之中。

首集中被殺害的犯罪集團成員,其父親率領著同夥,趁著男主角於伊斯坦堡進行任務兼家庭聚會下,策劃一場綁票行動,以報愛子之仇。第二集導演交棒給《玩命快遞3》導演Olivier Megaton後,循著前集劇情架構來複製重刻,一樣有主角對於女兒的情感與多疑的個性,只是導演在作法上,只抄到表面,卻少了一些情感的延伸,第二集前頭是顛倒成女兒去救父親,女兒在接收到父母親被綁消息那段處理上表現稱職,只可惜由於父親的威能被導演開啟時,就少了一些情感的擴充,當聚焦在尋找父親的橋段時,就發現到父親的臨危不亂和機智警覺立刻附身在女兒身上,雖可解釋為女兒過去經驗陰影下的防備機制,但就父女同心的處理上卻少了一點感覺。

另外就是巷弄追逐上,巴黎與伊斯坦堡兩座大城市特點雖然有些許不同,但伊斯坦堡雜合著現代化與未更新的地段,擁有歐亞非特色的城市,當要選擇此為拍攝場景時,就又回到一般好萊塢電影的窠臼中。比如說髒亂巷弄與狹隘城鎮追逐,是可以創造出動作電影必要的緊張感,只是整場戲看到主角警覺的聽音辨位,就成了一個活動GPS,借用這個場地卻看到演員來去自如在這陌生城市,自然少了一些尋人的緊張感,而在動作戲的掌握上,高低反差極高的公寓和狹窄的土耳其浴場,皆應可以製造出一氣呵成的動作場面,但被設計妥當的過招就無意間將這地理環境給埋沒掉。

盧貝松監製的作品,筆下的主角就像是寒風中孤傲的狼,具備著一切能力和一顆隨時可以融化的心,從各個作品橫切過來側看,連恩尼遜的腳色事實上是無任何特色之處,但重點在於有著到位的演員,使得整個故事看得十分〝到味〞,而在收放之間,也可以看到導演是否有能力去掌握節奏感與人物特性,第二集可以說是連恩尼遜不費任何功夫來詮釋這個腳色,而導演也順水推舟地成就一部爆米花商業電影,只是同樣的〝暴力父親〞形象,交棒給新導演後就顯得稍嫌無趣,動作戲的緊張與刺激也只屬於一般,對於期待第二集會有新氣象的觀眾來說,看完可能會得到些許反高潮。

作者:House 【電影天空下】

本期焦點-【v.365】 2012/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