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女力不敗,校園歌喉大作戰


一部宛如《Glee》電影版的青春校園喜劇,有著校園愛情與歌舞對決。整部片很阿卡貝拉,連環球影業的電影片頭也是阿卡貝拉。精采歌舞表演是整部片的亮點所在,喜歡聽音樂的影迷們千萬別錯過這部載歌載舞的青春校園喜劇!

歌喉讚》改編自美國時尚雜誌資深編輯米奇瑞普金出版小說【Pitch Perfect: The Quest for Collegiate A Cappella Glory】,講述大學阿卡貝拉美聲團體的競爭實況,2008年一出版隨即被環球影業買下。導演找來因《Q大街》與《鐵木蘭》獲東尼獎提名導演傑森摩爾,是多部膾炙人口百老匯音樂劇的幕後推手。前振子甫推出的《史瑞克音樂劇》,更讓他入圍外環劇評圈大獎與美國劇評人獎。傑森摩爾也曾執導過多部電視影集《戀愛時代》、《不老木》、《家族風雲》。本片是他的電影處女作,打造一部宛如《Glee》電影版的青春校園喜劇,有著校園愛情與歌舞對決。整部片很阿卡貝拉,連環球影業的電影片頭也是由人聲奏出,十分有趣。

夢想成為DJ的貝卡(安娜坎卓克飾)在父親的意旨下進入巴頓大學就讀,叛逆的她一開始完全不想融入校園生活,卻意外加入學校的阿卡貝拉女子美聲合唱團,與一群甜美、古怪、壞心等個性迥異的女孩們共同對抗全美的美聲團體。與校園格格不入的貝卡,如何以她驚人的才華改變阿卡貝拉的傳統表演方式?又如何率領這群女生與競爭激烈的全國美聲團體一較高下?共譜青春生命的繽紛音符!

故事聚焦在校園裡兩組阿卡貝拉美聲團體,包括貝卡加入的全女聲阿卡貝拉社團The Bellas,企圖為去年失敗的ICCA大賽血恥。以及年年奪冠的熱門男子阿卡貝拉團體The Treblemakers,兩組人馬展開男女歌喉大作戰。女子貝拉受到男子團體的屈辱,誓言再次打進全國ICCA大賽,與男子一較高下。通常依循這類劇情公式的影片多為運動喜劇電影,但是本片加入另一條主線,貝卡與敵對陣營傑西的感情,讓故事更具多元發展性。劇情經由社團試鏡、歌唱比賽、尬歌接龍(riff-off)與公路旅程組成,穿插著耳熟能詳的歷代勁歌金曲,更有許多讓人捧腹大笑的橋段。

歌喉讚》由伊莉莎白班克斯與麥斯韓德爾曼(Max Handelman)夫妻檔一同擔任製片,是自組公司Brownstone旗下製作第二部電影。他們一看到劇本便深受吸引,如同《男孩我最壞》、《辣妹過招》、《魅力四射》,劇中總是有怪咖角色,於是嘗試把這個有趣的故事影像化。外媒將本片喻為年輕校園版的《伴娘我最大》,圍繞在一群女生們因為共同的目標齊聚,在實現的途中發生的點點滴滴,彼此之間從陌生互斥到相互理解,有歡笑有淚水,只是背景換成大學女子阿卡貝拉社團。

演員方面,奧斯卡與東尼獎提名女演員安娜坎卓克,擺脫過去《暮光之城》系列、《型男飛行日誌》、《活個痛快》、《歪小子史考特》、《火線赤子情》,皆飾演週邊花瓶角色,這次在《歌喉讚》終於擔鋼主角。富有舞台劇經驗讓她在詮釋貝卡的角色更得心應手。另一搶戲的女演員瑞貝爾威爾森,從《伴娘我最大》到《未婚女子》,再次飾演她最拿手的丑角---胖愛美,她的出現讓老梗的喜劇元素注入新的氣息。曾飾演《男孩我最壞》、《特攻聯盟》反派Red Mist的克里斯敏茲普雷斯也客串演出。另外,本片監製伊麗莎白班克斯繼《飢餓遊戲》後,再度扮演競賽主持人,與John Michael Higgins一搭一唱的犀利評論,為本片製造更多笑果。

音樂方面,女子阿卡貝拉演出多首大家耳熟能詳的懷舊金曲或當代勁歌金曲“The Sign” (Ace of Base)、“Turn the Beat Around” (Gloria Estefan)、 “S&M” (Rihanna)、 “No Diggity” (Blackstreet) 、 “Party in the U.S.A.” (Miley Cyrus)、 “Just the Way You Are” (Bruno Mars) ,與男子阿卡貝拉唱出的“Don’t Stop the Music” (Rihanna)、“Let It Whip” (The Dazz Band)、“Mickey” (Toni Basil)、“Right Round” (Flo Rida)、 “Bright Lights Bigger City” (Cee Lo Green) 與“Magic” (B.o.B)。精采的阿卡貝拉歌舞表演是整部片的亮點所在,喜歡聽音樂的影迷們千萬別錯過這部載歌載舞的青春校園喜劇!







作者:Thom

本期焦點-【v.365】 2012/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