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心情點滴:秋天的音樂


悄悄的,秋天就已經來到了,秋天的季節,我們要用什麼樣歌曲來歡迎秋天?

有一些民謠,有一些古典,不管是「歸來吧,蘇連多」或者「鄉間騎士間奏曲」,樂音飄動下,黯然有些蕭索秋意了。

不過,我真想介紹的卻是莫札特音樂的重新詮釋,特別是在《巴爾札克與小裁縫》這部電影中,莫札特可以是毛澤東的好朋友,可以是文革青年的絆腳石,卻也是一種青春的不變嚮往;至於《遠離非洲》中的莫札特音樂,訴說著一段戀情,一個男人身上的氣息,還有一趟非洲冒險的生命記憶,善用古典音樂,電影的咸情記憶,也就格外不同了。

電影音樂:《超急快遞

影史上最著名的單車電影,是那一部呢?不同年紀的人,會有不同的選擇:

二十歲左右的年輕孩子,不會忘記《藍色大門》中,桂綸鎂與陳柏霖騎著單車在民生社區自由來去的瀟灑模樣;同樣地,《夏天的尾巴》中,鄭宜農在南台灣的土地上,不也訴說著極多青春的夢想。

四五十歲的影迷,不會忘記萬仁、侯孝賢和楊德昌導演都曾經用單車紀錄一個暗黃時代的記憶(從《油麻菜籽》、《戀戀風塵》到《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更不會忘記《虎豹小霸王》中帥氣的保羅.紐曼還會倒騎單車的絕技;更不會忘記義大利電影大師狄.西嘉膾炙人口的《單車失竊記》,以及楚浮導演描述二男一女戀情的《夏日之戀》中,三人三輛單車出遊的浪漫神采。

最近意外看見兩部與單車有關的電影,勾起了我的單車情懷,畢竟,不時騎著單車上班或到電台錄音的我,對於齒輪轉動的流暢聲音,一直有股深情的戀眷,認為那是最華美的機械聲響。

今天節目安排了單車二重奏,首先是David Koepp執導的《超急快遞》,電影描述了美國紐約曼哈頓的單車快遞人生,在人潮與車潮熙來攘往的紐約街頭,輕便的單車取得了來去自如的優遊空間,演員的肌肉勁力,單車齒輪轉動的滑暢俐落,在車陣中自由款擺的挪動身影,在視覺和聽覺上都構成了強烈鮮明的流動感。電影想要透過單車紀錄紐約的街景,只可惜好萊塢不忘刺激,也不忘夾帶黑道,安排了不可思議的快遞主題,反而因為牽扯出太複雜的人與事,反而弱了戲劇說服力。

推薦音樂:《超急快遞》原聲帶、《月升世界》原聲帶、《心靈錀匙》原聲帶

電影音樂:《騎單車的男孩

本片為比利時導演達頓兄弟(Jean-Pierre Dardenne和Luc Dardenne)的第八部長片,同樣關懷弱勢兒童,同樣關切社會失能的家庭與親子關係,其中,單車更是得見主角心聲的重要工具。

被送到教養院的12歲男孩,不相信父親會棄養他,急著找爸爸,急著找到爸爸送他的單車,他的焦燥顯示他對父親的在意,對自己成為棄兒的焦慮,人生因為對某些事特別在意,因此就會顯現特別的情緒,達頓兄弟光是開場三場戲,就讓父子情的一廂情願(兒子的)與一走了之(父親的),得著了讓人不忍正視的犀利震撼。

其次,騎單車的男孩得到善心的美髮師珊曼莎照顧後,生活有了重心,卻也在單車失竊的焦慮下,進入交友不慎的生命成長歷程,電影隨即轉入了人生犯了錯,究竟要要多大的力氣才能贖罪?才能消氣的殘酷命題。

本片的男女主角都很會演戲,他們所帶出的生命難題因此極具說服力,因而也帶給世人極多省思空間。

推薦音樂:《騎單車的男孩》原聲帶

電影音樂:《太極1從零開始

被列為類型的電影,往往就意味有過太多相似的作品,武俠小說和武俠電影,是華人世界最為鍾愛的傳奇類型,有人拍得極其認真嚴肅,有人則是想顛覆前輩,另起爐灶。

馮德倫執導的《太極1從零開始》就是一部一方面搞顛覆,另一方面又依循古典傳統的武俠電影。它的顛覆包括摻雜了電玩世界的視覺包裝,也有了古典默劇的巧妙運用,當然也不忘把古典音樂換了個有趣的組合方式。顛覆的目的就是要讓觀眾覺得新鮮,取得與年輕人對話的位階,但是古典的「學拳」、「闖關」與洋人來襲,毀家抒難的民族主義情懷,卻也都是以往的武俠與拳腳技擊電影常見的細節,只是玩得更野更猛而已。

我們今天的音樂安排也同樣參酌了「顛覆」與「古典」的兩個傳統,希望配合電影主題,有些不同的聽覺連想。

推薦音樂:《功夫》原聲帶、《東邪西毒終極版》原聲帶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365】 2012/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