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火線赤子情》你不能不知道的警察工作


《火線赤子情》劇情內容已經強過這種沒有從一而終的拍攝手法了,但如果堅持要像《厄夜叢林》或是《柯洛弗檔案》那樣給個完美的交代,我想《火線赤子情》就可能不太有優勢。但再怎麼樣,我覺得都比《超能失控》強很多了!至少電影的節奏和走向是觀眾可以接受,而不會感到突兀的。

一聽到這老掉牙的電影名稱,大概就有八成以上的觀眾打退堂鼓了。其實也不能怪大家,畢竟甚麼年代了,"火線赤子情"這名字好像是七零、八零年代的港片,直覺就是那種新警察故事類型的片子,假日選擇電影娛樂時,也多半不會因為這片名而被吸引到…我一開始也是這麼認為的。但是看到自從《啟動原始碼》之後就再也沒有看到傑克葛倫霍,偏偏他在預告片裡的光頭造型Man到不可思議,加上手持攝影機拍攝的手法,就有種不去看會後悔的直覺。

果然!這部電影應該可以算是上映當週最值得一看的片子了!但話說在前面,《火線赤子情》全程用手持攝影機和胸口HD微型攝影機拍攝剪輯,所以會小腦比較發達的人就考慮坐後面一點吧。雖然算是一部偽紀錄片,但是搭配劇情卻意外地寫實又真切,不僅讓觀眾身歷其境感受到了身為第一線警察執行勤務的種種危險,看似鬆散的劇情卻其實是以極度貼近觀眾生活的角度,建立起觀眾與角色之間感情的連結。在警察充滿不確定和危險的工作中,又充滿了兩個男人互損的親近言語,反而讓觀眾更能聚精會神,體驗到導演想要讓觀眾明白,這份不為人知的工作其真實的辛苦和血淚…經歷了幾乎快一整個月的浮動與意識感比較重的電影後,看到一部這麼滿、這麼紮實的院線片,我的感覺真的是很痛快!

先讓我告解一下。我討厭死警察了,尤其喜歡在過年前窩在不可思議的小巷子裡,抓紅燈右轉或機車不待轉的那種,要我拿錢幫他做業績,還一張臉跩個二五八萬,我每次都覺得他們只會拿市井小民開刀,到後來也知道反正警察不會手軟,乾脆就直接拍機車龍頭發火開罵(我覺得我在台北市警察局裡一定是黑名單)…好啦我知道我錯了,在這邊感謝所有曾經被我波及又願意在當下原諒我的警察們,如果下次遇到態度好一點的警察,我一定會說一聲辛苦了。

看完這部電影,大概就可以了解為什麼警察們都要兇成這樣了。《火線赤子情》其實也沒有甚麼劇情可言,從一開始就是傑克葛倫霍拿個攝影機東拍拍、西拍拍,側錄自己工作的過程、警局長官的訓話、同事之間的胡鬧、生活瑣事等…就看著傑克葛倫霍和搭檔麥可潘納在警車上「攔蕭維」巡邏,然後時不時接到任務就要下車巡查…這一秒還兩個人談笑風生,下一秒就會出現虐童、黑幫火拚、毒品交易、火災現場、暴力凌虐或亂槍襲警等嚇死人的突發狀況…觀眾就這樣透過鏡頭看這群鐵漢子們處理大大小小的可怕社會案件,同時還要照顧好自己的普通生活,顧及警察給社會的觀感…看到一半,我心裡就突然對這群警察們滿是佩服!如果是我,不出半個月我一定得到憂鬱症。

電影當然也不只記錄警察的每日生活,在電影中段開始,慢慢透過日常的話語鋪陳了警察們想成家的渴望,也鋪陳了他們盡責地值勤,換來的是功勞被聯邦警局(還是調查局?這邊我不太懂美國的制度)搶走,還有黑幫對警員們下達的格殺令…當然這造就了最後電影的高潮,觀眾情緒被導演拉到最高點,那時的無助、悔恨、英勇、怨怒通通交雜在一起,換來了最後蓋上國旗的國葬…雖然我不是很清楚是不是真實的美國警察都生活在如此的危險之中(大家都說美國警察很喜歡吃甜甜圈),我也清楚可能多少有些戲劇化的成分在裡面,但導演成功地把觀眾引入了一種複雜又糾結的情緒裡:我們都很討厭的警察,原來背負著這麼重大的壓力和責任啊。

一直到前兩天看完電影前,我都認為這就是警察大小眼。但殊不知站在警察的角度想,他們可能接獲消息要抓毒販或幫派份子,也或者是等著要抓違規重機或大貨車,更有可能是要攔截橫行的飆車族…是甚麼原因我不管,但在他們不清楚這一大票闖過臨檢的車陣是甚麼來頭前,我居然還自私地要求應該一開始就是低聲下氣的好態度…真正大小眼的是誰?我自己想起來都覺得好慚愧。但這是不是就是一般人對警察、消防隊員、職業軍人等等的態度?

透過《火線赤子情》的鏡頭,我突然之間發現原來警察們也是人,他們也有自己的生活和喜怒哀樂,卻因為不同的環境和生命的選擇,而進入了軍警消防等領域工作。他們要有超乎常人、出生入死的勇氣,隨時要面對這麼多的危險和急難救助被社會認為是應該的,但拿了多一點薪水就被說是浪費公帑給他們泡茶,偶爾拍了一些搞笑照上傳到網路上,就會有新聞拍民眾說:「我覺得很不適當」,救災或破案稍有瑕疵還會被臭罵有失專業、沒有良心…甚少會有一般民眾去同理軍警消們的工作型態或是壓力,因為我們會認為面對災禍的是我們,他們被賦予的責任就是要保護大家,而平常時最好不要出現在我們面前。

撇開美國警察與臺灣警察面對環境的差異,也撇開《火線赤子情》中可能有稍嫌戲劇化的部分不談,電影用了這樣偽紀錄片的角度拍攝,真的很切實地傳達出了這種心情。他們也許學歷不高、不夠聰明、沒有甚麼文化水準、說話很粗俗…但他們的確是勇敢的,隨時要面對各式各樣對一般人來說可以講八輩子的意外狀況。電影成功穿越了一般人對警察的刻板印象,讓觀眾可以貼近主角,了解真實的工作內容,進而去同理並且了解他們…這就是這部電影真正厲害的地方!否則…你有辦法接受隨時你的臉會被打爛、眼球會被割一半、看到被支解的屍體和有人莫名朝你開槍的工作,下班後還可以好好睡一覺嗎?他們可以,我由衷認為這群人是真正的英雄。

當然電影還是有瑕疵的,雖然說是以手持攝影機和胸前HD微攝影機拍攝剪輯,但還是有很多劇情和場景,一看就知道這沒有一個攝影師跟著拍不行。我自己是認為劇情內容已經強過這種沒有從一而終的拍攝手法了,但如果堅持要像《厄夜叢林》或是《柯洛弗檔案》那樣給個完美的交代,我想《火線赤子情》就可能不太有優勢。但再怎麼樣,我覺得都比《超能失控》強很多了!至少電影的節奏和走向是觀眾可以接受,而不會感到突兀的。

另外我也好喜歡《火線赤子情》中以跟拍方式呈現出來的鏡頭畫面。許多因為太靠近而變形,或是改變視角的畫面,居然都可以意外地呈現出演員細微的情緒變化,常常那股緊張和勇敢都是透過這樣的鏡頭呈現出來。相對的演員不用給太多不真實的反應,反而以更簡潔的表現,換來劇中警察們快狠準的行事準則…而雖然我自己覺得後面太過於戲劇化,但也不得不說導演給了一個很棒的結尾。用事發當天,兩個人在車上的無俚頭談笑來偽最後好兄弟死亡的事實覆上致敬,那種男人之間body body的情感,還有身為警察應有的使命就是這樣淡淡的,卻好適合陪襯觀眾心裡那種百感交集的情緒…我自己對這部電影深感佩服!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4.5顆星 (強力推薦)

作者:柿子 【柿子狂想】

本期焦點-【v.365】 2012/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