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官賤對決》把當官的賤都挖出來諷刺的聰明娛樂


《官賤對決》雖不是那種會讓你永生難忘的傑作,至少也是很輕鬆好玩的一個半小時娛樂了,即使你很討厭政治也沒關係,《官賤對決》並不是要討論什麼政治的,我個人就很不喜歡碰政治的東西,但依然看得非常開心。

簡單來說,就是一部很機車的電影,常看這兩位主角電影的觀眾就不用管什麼別的,直接去看吧,兩位的表現都很棒,也都很有他們的風格,我自己是看威爾法洛〔Will Ferrell〕白爛長大的,雖然這幾年沒再追蹤,但再看到他還是一樣走靠北邊路線,仍很高興。

官賤對決》玩弄政治真的還蠻諷刺的,雖然美國文化還是跟我們不一樣,但多少看電影都看過一些,且差異沒大到看不懂,或許它會諷刺比如養狗要養什麼狗,台灣候選人就沒這風氣,但要諷刺的部份還是可以一看就懂。

翻譯已經很努力把文化做一些對應,讓台灣觀眾可以了解笑點了,不過也有一些比較可惜難以翻譯出來,像威爾法洛賄賂警察拿出鈔票時,他說,in god we must,這是玩了美鈔上面寫的 in god we trust,很妙但沒在聽英文對白或對美鈔上寫什麼沒印象的話就無法體會。也有一些要思考一下才會笑出來的諷刺,查克葛里芬納奇〔Zach Galifianakis〕說如前一秒還在脫褲子,下一秒就當上議員,他還以為應該是反過來。這個諷刺就要想一下才會笑,來不及反應就過去了。

或許因為背景是美國的政治舞台而不是台灣,所以我個人是很可以把它當作純娛樂來看,不會有任何泛政治化的聯想,我覺得這樣就好了,雖然《官賤對決》諷刺很多官場的弊病,可是已經把這些政治的東西轉換成娛樂了,有些刻意的誇大,所以不會讓人有想把它變成政治來吵的離題,而那些刻意的誇大,都不是很難懂的點,很容易笑,比如說一個候選人的家中要如何裝飾,都被刻意的強調出來,要擺什麼畫啦、要擺聖經啦、什麼東西會造成什麼樣的觀感等等,或是做什麼事會得到怎樣的民調反應,誇大之後就不會讓觀眾認真,反而變得娛樂性很高了。

劇本很聰明,但結尾總是要來一點美好的、溫馨的,因為全片的誇張,在感情上也不會有太真實的體會,當然我們也知道真實世界很難有這麼完美的結果,可是總是要給電影一個結局,而勿認真的喜劇總不會有超級黑暗沈重的結局吧?所以即使還是有一點王子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片中沒有王子公主,只是用此比喻邪不勝正的世界和平理想程度),倒也是很OK,不會反感的。

雖然不是那種會讓你永生難忘的傑作,至少也是很輕鬆好玩的一個半小時娛樂了,即使你很討厭政治也沒關係,《官賤對決》並不是要討論什麼政治的,我個人就很不喜歡碰政治的東西,但依然看得非常開心。對了,這些娛樂還蠻不少情色笑點的,所以衛道人士請自行考量,試片的時候全場都笑得蠻開心,但我隔壁也有一位阿伯從頭到尾都冷冷看著,不是每個人都可以享受,這也是難免的。

最後附帶一提,狄倫麥德蒙〔Dylan Mcdermott〕這次演的角色很酷,我以前一直覺得他有「笑笑眼」所以不太容易酷起來,但或許是打扮,或許是角色設定吧,這次的競選經理就有一種很會操盤的自信式冷酷,很有趣。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機車度  ★★★★★★★★☆☆

笑料   ★★★★★★★★☆☆

笑料門檻 ★★★★★☆☆☆☆☆

諷刺   ★★★★★★★★☆☆

對白   ★★★★★★★★☆☆

演員   ★★★★★★★★☆☆

娛樂性  ★★★★★★★★☆☆

感動度  ★★★★★☆☆☆☆☆

認真度  ★★★☆☆☆☆☆☆☆

誇大   ★★★★★★★☆☆☆

深度   ★★★★☆☆☆☆☆☆

本期焦點-【v.365】 2012/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