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惡靈古堡V: 天譴日3D》艾莉絲重返地獄


這次《惡靈古堡V: 天譴日3D》非常夠誠意,一次請出了艾達王跟里昂,艾達王由李冰冰飾演,雖然比起原作中冷豔氣質的艾達王,李冰冰好像多了幾分俏麗的氣質,但表現上還是十分搶眼,不會輸吉兒與艾莉絲。

終於找了一個忙裡偷閒的星期五夜晚,看了《惡靈古堡V: 天譴日3D》,首先想說,本片其實還是承繼了系列的一貫特色,恐怖的超展開劇情,幾乎是完全無視前集的主題,而是把視角限制在艾莉絲身上,由她再開闢出另一個戰場。神奇的是,整套系列看下來,意外的還滿有趣的。


先說氣氛,本集的驚悚感已經大大降低,取而代之的是噁心的喪屍造型。加上這次的賣點是:本集主題為艾莉絲要逃出保護傘公司的秘本部,魏斯克因為某個神秘的理由要救援艾莉絲,並派了他手下的首席特務艾達王和里昂組織的傭兵團從內外分兵兩路救援。大魔頭不再是魏斯克,而是保護傘公司最高人工智慧紅后,紅后手下也有不少棋子可用,生化科技本來就是保護傘的開家本領,紅后用生化科技複製了一個追殺艾莉絲的小隊,由被控制的吉兒率領,成員不但有第一集中與艾莉絲共同作戰的隊長與女隊員,連卡洛斯也身在其中。兩方人馬數次交鋒,在保護傘公司仿照各大人類都市的虛擬實境系統中一決生死。

先提主角們,這次《惡靈古堡V: 天譴日3D》非常夠誠意,一次請出了艾達王跟里昂,艾達王由李冰冰飾演,雖然比起原作中冷豔氣質的艾達王,李冰冰好像多了幾分俏麗的氣質,但表現上還是十分搶眼,不會輸吉兒與艾莉絲。

再來,里昂是由約翰厄柏演出,也就是《2012》裡面那位俄國保鑣沙夏。里昂在電影中的造型與角色定位應該是搬出了遊戲中比較後期的設定,也就是已經大叔化的里昂。電影中有試圖描繪出他與艾達之間的關係,但是整體來說處理方式有點粗糙。

至於主角艾莉絲,艾莉絲在本集的造型比前四集都要好看,已經被剝奪超能力的她還是擁有過人的武技。不管是在東京模式中殺喪屍的正宗艾莉絲無雙,還是與艾達連手合作的紐約模式,兩場動作戲皆十分可觀,電影最後與吉兒的對打更是整部電影的高潮。

說到吉兒,主角不是她這件事依舊讓我傷感,但本集直接成為第一反派這件事的確讓人欣喜。造型性感的吉兒在與艾莉絲的交鋒上絲毫不居下風,雖然最後在主角威能下難逃一敗,但整體來說吉兒仍然是我在全系列中最喜歡的女性角色。

比較可惜的是,雖然有超值的動作場景,但劇情的bug仍然讓人無法忽視。有一點讓我真的不能理解的是里昂的逃亡計畫。他安裝了定時炸藥在保護傘公司之上,為什麼不能遙控引爆這點勉強能自圓其說,但是如果今天他們不是來救艾莉絲的,而是單純來搞保護傘的話,想要炸掉保護傘基地未免也太簡單了吧。我的意思是,如果通風口安插炸彈真的是這麼大的致命傷,保護傘公司何以沒有任何兵力駐守在地表之上呢?

但是,不管怎麼樣,結尾艾莉絲、吉兒、魏斯克、艾達、里昂,一字排開的陣容仍然讓人精神一振。如果好好拍的話,第六集或許真能整合起某種氣勢也說不定,或許再加上本集神隱的克里斯與克萊兒,希望這個不斷神展開的電玩改編系列能劃上一個真正的且精彩的句點。

個人喜好度:●●●●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362】 2012/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