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黑心交易員的告白》Money Money Money


《黑心交易員的告白》是部成功的商業驚悚片。劇情沒有暴力、性愛,畫面沒有爆破特效或衝突場面,甚至鮮少配樂,讓一切回歸劇情與演技,冷靜詮釋現實金融世界。也因此劇本故事本身與對話是主要關鍵,而演員們精湛的演技也是本片的亮點,值得一看。

黑心交易員的告白》以2008年當時美國第四大投資銀行雷曼兄弟倒閉事件為藍本,捕捉金融海嘯事發倒數24小時關鍵人物魔鬼面目後的人性掙扎。網羅奧斯卡金獎影帝凱文史貝西、傑瑞米艾朗,以及保羅貝特尼、史丹利圖奇等大腕級演員齊演出這部商業驚悚片。曾經飾演《星際爭霸戰》史巴克一角的柴克瑞恩杜,除了演出菜鳥分析師外,更是本片的監製。久未於螢幕露面的黛咪摩爾,亦擔綱高層女主管一角。

劇情描繪美國華爾街某投資銀行大舉裁員,交易部門人心惶惶,只有20%員工得以倖免。遭革職的主管臨走前交給菜鳥分析師重要資料,經過分析後揭露企業巨額的虧損黑洞,這驚人發現讓公司的所有高層漏夜舉行危機處理會議,他們這一夜間的決定,將衝擊全球金融市場。

黑心交易員的告白》是導演兼編劇J.C. Chandor's的長片處女作,帶領觀眾探索華爾街投資銀行內部,深入金融風暴的核心與原因發生始末。透過本片表達當人們面對失敗,不僅危及自己的飯碗,影響所及更是成千上萬人們的福祉,將會如何決策?由於J.C. Chandor's的父親是美林證券的老員工,時常會和他聊公司裡的事情。每日接受金融知識的洗禮,因此十分熟稔金融從業人員的心理。這個他構思一年半的故事,就在找工作的空檔間,只花四天時間完成,更入圍今年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功力之深厚可見一般。

相較於奧立佛史東取材2008年金融風暴的高盛集團和雷曼兄弟的興衰爭鬥《華爾街:金錢萬歲》、Charles Ferguson的奧斯卡提名紀錄片《黑金風暴》揪出全球經濟衰退幕後大黑手、以及班艾佛列克、湯米李瓊斯、凱文科斯納主演《從心出發的日子》,刻劃失業人生低潮,本片算是近期聚焦金融海嘯最突出的影片。

總的來說,《黑心交易員的告白》是部成功的商業驚悚片。影片90%都在辦公大樓裡拍攝,鮮少外景。劇情沒有暴力、性愛,畫面沒有爆破特效或衝突場面,甚至鮮少配樂,讓一切回歸劇情與演技,冷靜詮釋現實金融世界。也因此劇本故事本身與對話是主要關鍵,亦是吸引眾多大腕級演員的主要原因。而演員們精湛的演技也是本片的亮點,值得一看。

作者:Thom

本期焦點-【v.362】 2012/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