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西門町》跟西門町有什麼關係?


一個地方的集體記憶,應該以文化脈絡為根本,關注的是環境跟人的關係,而不是只有搬出偶像劇的糖衣,拍出一部不算難看,也很熱鬧,但本質上卻非常單薄的電影。唯一值得慶幸的是:還好有安心亞的燦爛笑容,撫慰我受傷的心啊!

近年來的台灣電影,盛行以「地標」當作主題。周杰倫自導自演《不能說的秘密》以淡水的淡江高中為主題,拍出他自己對於母校的浪漫懷想;九把刀半自傳的作品《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以彰化縣的精誠中學當作故事舞台,呈現屬於他的初戀回憶;陳駿霖導演的《一頁台北》,更以台北東區最有名的24小時書店作為男女主角邂逅的場景。

以上這些用「地標」當作主題的電影,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色,就是他的故事一定和這些地標有關,所以如果不是淡江中學,就不會是周杰倫的音樂故事;如果不是精誠中學,就不會是九把刀的初戀心事;如果那間書店沒有24小時營業,那麼《一頁台北》的男女主角就不可能在夜晚邂逅。換句話說,如果故事場景不是發生在那個地方的話,這些故事就無法成立!這就是「地標」與「故事」緊密連結的例子。有了這些例子之後,我們再來看看王瑋導演的《西門町》,應該就不難看出問題在哪裡了!

西門町》絕對不是第一部以西門町為主題的電影,在此之前,還有《終極西門》和《六號出口》都以西門町為舞台,卻沒有人真的拍出西門町的文化特色。在這些電影裡面的西門町,不是古惑仔打鬥的場景,就是年輕人宣洩苦悶、追求愛情的地方,但是這些電影用西門町作為場景,卻沒有真正的用心去了解西門町,所以西門町跨越這麼多個世代的文化脈絡,在電影裡面是模糊的!觀眾只看到酷炫的青少年潮流裝扮,卻看不到真正屬於這個地方的靈魂。

西門町》這部電影,主打俊男美女的偶像愛情劇,雖然賞心悅目,但「西門町」終究只是個背景,而不是故事的一部分。郭品超以一身邋遢裝扮,號稱「流浪到西門町」,卻沒有交代他對西門町產生依戀的原因。安心亞的角色在西門町潮流店和KTV打工,也包辦所有性感畫面(包括短裙、泳裝,還有上空不露點床戲),表現確實超萌超可愛,而且非常自然。男女主角經歷波折之後,理所當然的必須在一起,但這樣的愛情故事在任何地方都可以成立,到底跟西門町有什麼關係?

相較於主角的設定略嫌公式化,配角的表現反而各有特色。黃秋生扮演的算命師、北村豐晴扮演的社區圍事、曹西平扮演的潮流店家「老闆娘」,還有李杰宇扮演的西門町地痞,都算是稱職的綠葉,可惜空有鮮明的演技而缺少發揮的篇幅。整部電影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拍攝西門商圈的浮光掠影,以及男女主角唯美但老套的愛情,把西門町變成一個熱鬧有餘,卻充滿疏離感的地方,但事實上,西門町不是這樣的啊!

西門町,不但是我們的老爸老媽年輕時代約會的場景,更是不同世代的共同記憶,這裡匯聚著台灣各種新舊文化,有傳統的廟宇、重建的紅樓、熱鬧的廣場、明星的蹤跡,也在商店林立,百業爭鳴之外,承載著許多離鄉背井,努力打拼的心情,更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娛樂文化中心,不只有潮男正妹在這裡晃蕩,也有文青出沒期間,尤其是近期的藝術影展大都在此舉辦,同時這裡也是電影產業最蓬勃,戲院密度最高的地區。這麼一個電影文化重鎮,卻在一部以西門町為主題的電影裡面隻字未提,真是叫那些混西門町長大的人們情何以堪?

一個地方的集體記憶,應該以文化脈絡為根本,關注的是環境跟人的關係,而不是只有搬出偶像劇的糖衣,拍出一部不算難看,也很熱鬧,但本質上卻非常單薄的電影。唯一值得慶幸的是:還好有安心亞的燦爛笑容,撫慰我受傷的心啊!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62】 2012/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