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逆光飛翔》逆著光,夢想更美


我喜歡《逆光飛翔》,主要是因為它不灑狗血、沒有誇張的劇情轉折、沒有撕心裂肺的催淚場景、沒有歡聲雷動的奔騰情緒。他僅有的…是一種淡淡的美好,好像是輕柔的在你耳邊滴聲輕語,鼓勵你向前追尋自己的夢想。

這次能看《逆光飛翔》,是幸運的趕上了絕色影城的的學生特映會。說真的,看電影之前我刻意不去翻任何劇情簡介或電影介紹,完全以像白紙一樣乾淨的心情來看《逆光飛翔》。看完的評價也一如我預期……不,應該說一如電影公司的預期,看完這場特映會後,我的確會願意將本片推薦給更多朋友。

逆光飛翔》採雙故事線,黃裕翔是一名眼盲的大學生,他擁有過人的音樂天賦,但卻因為看不到東西而處處受限,年幼時受到嘲諷而留下的陰影也在他心中揮之不去。所幸,他有一個愛他的媽媽,並且交了許多好友,這讓他的生命趨於完整,並且能一步一步的去面對他心中的黑暗。對我來說,黃裕翔是個生在黑暗,卻活於光明的角色。

另一面,張榕容演出的小潔相對悲慘得多。她雖然對舞蹈有強烈的熱情,但礙於生活所限制無法發揮長才,除此之外,她與男友的感情也不甚順利。一切挫折讓她的生命蒙上一團灰雲,卻在意外結識黃裕翔後,打開了自己人生中的另外一扇窗。小潔這個角色的生命中充滿了挫折,但在種種不如意中,卻是在反樸歸真似的「從心所嚮」後,才藉由實踐夢想的美好,一點一滴的將自己的生活導向順途。

說真的,在我國小時,班上曾經有一名身心障礙生。那時候對她沒有甚麼想法,只是有特別印象她的媽媽總是會三不五時在課堂外的窗戶望著自己的女兒。當然,當時一群小兔崽子不會想太多,但現在想起來,這樣的母愛確實是偉大的。也讓我看到片中出現相似情節時,不免有種似曾相識的感慨。

電影中,我不時情不自禁的將雙眼閉上,感受主角生命中的黑暗世界。在幾個短暫的場景,主角走在喧鬧的道路上,當我閉上眼,竟然莫名的感受到自己與電影中主角產生連結,好像真能感受他當下情緒似的,非常特別。

我會喜歡《逆光飛翔》,主要是因為它不灑狗血、沒有誇張的劇情轉折、沒有撕心裂肺的催淚場景、沒有歡聲雷動的奔騰情緒。他僅有的……是一種淡淡的美好,好像是輕柔的在你耳邊滴聲輕語,鼓勵你向前追尋自己的夢想。

無聲勝有聲、無景勝有景,一人在黑暗中獨奏,一人在寂靜中起舞……輕柔的美好,更為美好。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362】 2012/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