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超急快遞:誰慢了速度


讓我們讚美《超急快遞》的選材,也讓我們為《超急快遞》的表現手法扼腕歎息。

讓我們讚美《超急快遞》的選材,也讓我們為《超急快遞》的表現手法扼腕歎息。

David Koepp執導的《超急快遞(Premium Rush)》,優點和缺點一樣鮮明。

首先是速度。《超急快遞》描述美國紐約曼哈頓的單車快遞人生,在人潮與車潮熙來攘往的紐約街頭,輕便的單車取得了來去自如的優遊空間,演員的肌肉勁力,單車齒輪轉動的滑暢俐落,在車陣中自由款擺的挪動身影,在視覺和聽覺上都構成了強烈鮮明的流動感。


David Koepp替男主角Wilee(由喬瑟夫.高登.李維/Joseph Gordon-Levitt飾演)打造了兩個街頭英雄的特質,首先他唸過大學法律系,卻拒絕穿西裝、打領帶,過著一成不變的白領人生,拒絕束縛,追求自由與自我,正是叛逆英雄的前提條件,這也讓他持續與象徵威權體制的警方抗爭,有了合情入理的心理基礎。

其次,他的單車技術與眾不同,雖然也會摔車,亦會撞車,但是他的車子拒裝煞車,這個前提讓他踩著踏板前進,就只會快速前衝;這個前提標示著他技高人膽大,既有活龍實力,還能像靈蛇一般,在車陣上左扭右轉,甩開追逐的敵手。這個生理特質也充份說明了他終能戰勝開車警車的主要原因。

其次則是風景。《超急快遞》其實是一部紐約城的風光導覽片,Wilee接獲一封限時90分鐘到達的超急快遞,腦海中立時就要有地圖浮現,從取件到送件,他既要走捷徑,還要閃躲莫名其妙閃出來的截信黑手,他面對的紐約,不再是以前好萊塢電影一定取材的地鐵風景,而是陽光明亮,行車飛竄的紐約街頭,從上城到下城他選擇的每一條道路,就如直線畫過曼哈頓市區,讓曼哈頓的街景以新姿亮相(不再是第五大道、時代廣場或者第四十二街),快如風的單車風景,讓城市行銷得著了新版浮世繪的視覺魅力,

但是問題同樣亦在速度。

既然是限時90分鐘的超急快遞,Wilee還有時間轉到警局去報警,才發現一路追緝他的壞人竟然是警察。這條劇情岔線,固然是想說明曲折複雜的前因,卻也立刻挑戰了速度邏輯。既然他的時間這麼優裕,不必跟時間競賽的從容自在,就讓限時90分鐘的壓力頓時破功,亦即片頭的「危機」設定,不是被外在勢力給破局,而是Wilee自己鬆動了壓力與節奏,甚至他最後還能退件,再請公司派別人取件,改變心意的他再又想要攔截......多一點風波,固然可以多一點好戲,但是硬要扯出來的劇情變化,卻也徹底推翻了劇情的時間壓力,讓速度只剩體力的炫耀,少了劇情上分秒必爭的急迫感了。

David Koepp另外也對這封快遞的內容玩了些設計,信件內容只是一張銀錢收訖的收據,華裔女子Nima傾盡所有儲蓄,才換得人蛇集團這張憑據,目的是要通知人在東方的蛇頭讓偷渡人蛇(Nima的兒子)上船,但是不管他如何故弄玄虛地交代中國黑社會的運作模式(愛種花的老大,默不吭聲的胖子殺手,或者只是單純坐在中國城餐館裡用餐的陳大姐),或者好賭濫賭,終至賠上一條濫命的紐約警察,David Koepp的劇情敘事,其實是不時倒錯,又兼纏繞的迂迴曲線,看似複雜多變化,其實是拖垮了劇情節奏,例如Nima的室友Dania Ramirez,既然本身就是快遞好手,一心想要私密辦妥事情的Nima又何需再託他人?而且還拐個彎,指名找上了Dania Ramirez的前男友Wilee(你固然可以解釋,Nima要找就要找頂尖高手Wilee,才會多繞了一圈)?因為,多繞一圈,速度和時間不都浪費了嗎?

速度是好萊塢商業電影的致勝秘笈之一,《超急快遞》活化了單車能量,開啟了時髦交通工具亦能成為電影主力的新視野,但是超急不夠急的劇情處理,卻也讓電影在速度上栽了一個跟斗。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362】 2012/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