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黑影家族》管不住小頭的男人


不只是女巫用雪白的雙乳色誘吸血鬼,還有心理醫師大辣辣地在吸血鬼面前"蹲下去"、父親與管理衣物的女傭亂搞等段落,看電影的當下,心裡不禁大罵提姆波頓要玩就要玩大的,小家子氣的放了一點一點,最後孩子們也不能看,大人又看不過癮,黑色幽默變成灰色地帶,我為什麼不乾脆去看《美國派》?

我知道很多人很愛強尼戴普,但一定有人跟我一樣,一看到《黑影家族》的預告,心裡就開始抱怨「為什麼強尼戴普不能演一些正常的角色」。他跟提姆波頓合作是一回事,但每次他都挑這種瘋瘋癲癲的角色,真的覺得強尼戴普這幾年來「一點改變都沒有」,看他又畫著大濃妝出現在大螢幕上…要不是預告片同時播放著八零年代的反戰歌曲,不然看到強尼戴普又來這招,眼睛都可以看到自己的大腦了。

提姆波頓這次改拍美國六零年代的電視影集《黑影家族》,上千集的劇情一次要融合在兩個小時內的電影,本來就不太讓人看好,加上有太多在當時嶄新的元素要在這部《黑影家族》裡重新被利用,對看習慣吸血鬼、狼人、女巫的現代人而言,真的是一點也不新鮮…劇情又本末倒置,讓敢愛敢恨的女人變成不識相的大壞蛋,不負責任的男人卻得到了真愛…對成人來說,劇本不夠深入,太膚淺幼稚;對孩子們來說,又有太多隱晦的暗示講不出來…真要說優點,就是提姆波頓常見的這種晦暗又華麗的風格,如果你光看電影畫面,還是很享受就是了。


先講主演的強尼戴普好了。我真的是受不了他繼續用這種方法演戲了!真正讓他爆紅的角色是《神鬼奇航:幽靈海》系列的史傑克船長,結果一嘗到甜頭,每一部電影都來這招。史傑克船長、賣帽子的人、巧克力工廠老闆、瘋狂理髮師到現在這部花花公子吸血鬼…幾乎每一個都是濃妝豔抹,表情和動作都一個樣,難道強尼戴普真想跟克莉絲汀史都華一樣?難得看到他以真面目示人的電影,《色遇》和《醉後型男日記》,還是一樣史傑克上身…不是說他不能接這種角色,只是…多少可以演出一點差異嗎(順帶一提,我看他差異最大的是在《龍鳳大雙胞》裡的客串)?傑克船長時期還覺得新鮮,久了真的…每一部電影都這樣,進電影院就真的是在看強尼戴普,而不是在看他演戲了…

倒是飾演女巫的伊娃葛林非常亮眼!身為活了不知道幾個世紀的女巫,她身上散發出來的氣息就是有一股邪門的性感。尤其裂著紅唇誘惑吸血鬼的幾幕,我在電影院裡都看傻了!這女人真不簡單,怎麼可以在提姆波頓如此奇幻的色彩下,還顯得這麼性感?她的上一部電影是英國片《末日情緣 2011》,當時跟伊旺麥奎格對戲時候的純情小姐,一下子變成如此性感的火辣妖姬…說這女人是《黑影家族》裡最成功的角色也不違過!(但最後死了,可見這系列不太值得繼續看下去了…)

至於電影內容…前面提到,《黑影家族》改編自八零年代的美國影集,雖然我自己沒有看過,但是查到的資料其實也就跟電影版相去不遠。電影有的,影集裡也全都有。包括了吸血鬼、女巫、狼人、時空旅行、鬼魂、詛咒等…我可以想像,這部影集在當時有多麼新潮。但當這麼一大堆元素要集結在新電影裡,就又是另外一回事了。對我來說,提姆波頓在《黑影家族》裡,將這些奇幻元素運用的不像是《凡赫辛》或是《驅魔神探:康斯坦丁》這樣嚴肅,反而透過強尼戴普這種誇張的表現方法,而有一種黑色幽默的氛圍。


黑影家族》呈現出來的氣氛,讓我想起一樣是提姆波頓導演的動畫片《提姆波頓之地獄新娘》。明明在講死亡和幽靈的故事,卻時不時出現骷髏小手亂跑、幽靈彈鋼琴到一半還要打蟑螂的那種可愛幽默。提姆波頓很認真地也想在《黑影家族》裡創造這種黑暗的趣味,所以他讓強尼戴普繼續用同一種方式搞笑,故意讓一些殘殺的畫面象徵性帶過,甚至讓其他角色都有截然不同的特性,就連痛失父母的小男孩都偶爾有出乎意料的笑點…但成功了嗎?先不論主線劇情,我認為提姆波頓在風格的呈現上因為「性暗示」而出現了不上不下的詭異情形。

如果不看這麼一大票有關性的橋段,這部電影確實可以歸類成老少咸宜、闔家觀賞的好片子,因為夠有趣,就像是床邊故事一樣,聽過很開心就可以。但不只是女巫用雪白的雙乳色誘吸血鬼,還有心理醫師大辣辣地在吸血鬼面前"蹲下去"、父親與管理衣物的女傭亂搞等段落,看電影的當下,心裡不禁大罵提姆波頓要玩就要玩大的,小家子氣的放了一點一點,最後孩子們也不能看,大人又看不過癮,黑色幽默變成灰色地帶,我為什麼不乾脆去看《美國派》?

最令我火大的就是劇情了。明明就是強尼戴普飾演的吸血鬼太花心,上了人家小女僕又不願意負責,結果活該倒楣被人詛咒,禍延子孫…電影卻搞得好像女巫是個壞透了的壞蛋,花心吸血鬼只是想覓得真愛的可憐男人…老天啊!你說這合理嗎?敢愛敢恨在這部電影裡好像是錯的,花心控制不了小頭的男人好像才是受害者…我在看來,女巫只是放狼人去咬人,壓榨他們家的產業還算是給好日子過,要是我,就一把火全燒了。讓爛男人知道他們不能玩弄感情,而是感情玩弄他們!

呼…一不小心氣過頭。看過《黑影家族》後,我對這部電影真的有種上不上、下不下的矛盾感。劇情雖然老梗但又滿逗趣的,偏偏整個故事主旨歪掉;節奏和氛圍都滿有提姆波頓風格的,卻有種隔靴搔癢的不痛快;演員照理說應該是非常有特色的,但看膩了覺得煩....《黑影家族》改編了一千多集的電視影集,卻拍出了這樣一部花花公子復仇記。而且還要拍續集?要我看那位幫花花公子吸血鬼吹喇叭的心理醫生要怎麼復仇?我還是期待《神鬼奇航》第五集好了…至少潘妮洛普還活著…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3顆星 (可有可無)

作者:柿子 【柿子狂想】

本期焦點-【v.345】 2012/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