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開眼報導─2012坎城影展現場花絮


陽光、沙灘、比基尼是坎城的招牌風景,但一向豔陽高照的坎城影展,今年居然出現罕見異象,在影展期間連續數日颳風下雨,海邊的攤位人潮稀疏。在得獎名單即將揭曉之際,請看資深影人陳小配,在現場為開眼e週報作的獨家報導。


陽光、沙灘、比基尼是坎城的招牌風景,但一向豔陽高照的坎城影展,今年居然出現罕見異象,在影展期間連續數日颳風下雨,海邊的攤位人潮稀疏,明星們紛紛撐起傘走紅地毯,記者和觀眾們得冒著雨排隊等進場,原本在海灘上的戶外放映也因海邊吹起狂風而取消,影展單位不禁對此憂心忡忡。還好儘管天氣冷颼颼,市場買氣依舊熱騰騰,賣家甚至打趣地說,因為下雨,買家會更專注待在室內談生意,而非坐在戶外啜飲粉紅酒!媒體、片商和影迷們也熱情不減,將主會場和街道擠得水瀉不通。

影展進入後段,競賽片也已經亮相一半。曾來台的法國天后伊莎貝雨蓓就在其中演出兩部,一部是麥可漢內克的《誰來讓我愛》,他這次回歸簡單,講述一對鶼鰈情深的老夫妻,因為太太生病導致生活起了巨大變化。伊莎貝雨蓓在片中擔任配角,演出兩人的女兒,目前是得獎呼聲最高的一部片。在洪尚秀的《在他國》中,伊莎貝雨蓓則是一口氣演出三段不同背景,卻都名為Anne的女子。她來到韓國海邊的小旅館,遇見相同的人們,發生不同的故事。在影展的記者會上,她表示自己拎著行李,就隻身前往韓國,等待她的是全然未知的冒險,她說:「與洪尚秀合作是狠獨特的經驗。他不用劇本,但並非即性創作,無論是拍片的手法獲對演員的期望,都是經過充分的準備。」

最佳女演員的熱門人選,還有同為法國影后的瑪莉詠柯蒂亞。她在賈克歐迪亞的《鏽與骨》當中,扮演一位美麗的馴鯨師,卻因意外失去雙腿,為了生存而掙扎奮鬥,從意氣風發到失意頹喪,進而展現出強韌的生命力。據聞她的下一部新片,將與《分居風暴》的伊朗導演阿斯哈法哈蒂合作,為社會驚悚片,預定於今年秋天在巴黎開拍,明年完成,期待指數破表。

影展中最炙手可熱的男星,當屬布萊德彼特。他去年因《永生樹》踏上坎城紅地毯,今年又連莊以《殺戮行動》而來到坎城,再度引發轟動,影展甚至還要加場放映,才能因應湧入媒體試片的眾多記者們,記者會現場也是裡裡外外全被擠爆。影片以黑幫犯罪諷喻政治,反應不俗,布萊德彼特再度以他拿手的硬漢形象登場,未見突破,要受到評審團青睞恐怕有點難度。

其他強勁的對手還有「丹麥一哥」麥德米克山,他首度與湯瑪斯凡提伯格合作,在《打獵》中飾演一名斯文的幼稚園老師,卻因誤會被控性騷擾女童,人生由平凡逐漸陷入絕望,演技層次豐厚,相當動人。李歐卡霍的愛將丹尼拉馮,則在可能榮登本屆最怪異的影片《Holy Motors》中,轉換十一種角色演出,亦是來勢洶洶。


坎城影展不只是電影人的盛會,在此也可以看見許多跨足電影界的音樂人身影。老牌搖滾樂手尼克凱夫(Nick Cave)這次為競賽片《治外之地》撰寫劇本並創作配樂,也隨著導演和演員湯姆哈迪、席亞李畢夫、潔西卡雀絲坦等人齊在坎城亮相。改編自麥特彭杜藍(Matt Bondurant)講述其祖父真實故事的同名小說,尼克凱夫表示:「我對於原著中所營造的氣氛著迷不已。這是一部情感豐沛、充滿暴力的小說,對於棘手的暴力場面,導演使用了巧妙的全新手法來處理相關鏡頭,令人折服。」

英國樂團The Libertines靈魂人物Pete Doherty,因為毒癮以及與名模凱特摩絲的戀情而話題不斷。他的電影處女作《一世紀的懺悔》(Confession of A Child of the Century)入選了「一種注目」,與夏綠蒂甘絲柏共同演出,講述十九世紀的法國,一名男子在遭到背叛後,與一位寡婦墜入愛河的故事。Pete Doherty也以一派頹廢模樣親赴坎城宣傳,不過影評人卻毒舌地指出,他的表演宛如木頭,找他來當男主角根本就是選角錯誤。

猶記第六十屆的坎城影展,影展端出了由三十五位導演拍攝的《浮光掠影—每個人心中的電影院》短片集,今年的六十五歲生日並未像當時大張旗鼓慶祝,不過這次特別放映了坎城影展主席吉爾雅各伯(Gilles Jacobs)所拍攝的《特別的一日》(A Special Day),其實也就是紀錄六十週年慶時,該短片集在坎城影展盛大首映的情景。這場放映當然也請來了許多當時參與的導演,包括評審團主席南尼莫瑞提,入圍正式競賽的肯洛區、阿巴斯、華特沙勒斯,還有波蘭斯基、達頓兄弟、伊利亞蘇萊曼、陳凱歌等人,都前來共襄盛舉。

當吉爾雅各伯在台上致詞時,眾多大導在舞台上一字排開,陣仗相當驚人。影片一開始便打出「獻給拉烏盧易茲和西奧安哲羅普洛斯」,令人唏噓,這兩位當年參與拍攝的導演,不幸分別在去年和今年初相繼過世,所有人齊聚一堂的盛大光景,將只能永遠留在影像裡了。

坎城街頭四處都是巨幅電影廣告



會場外永遠絡繹不絕的排隊人潮



會場內掛滿為坎城影展慶生切蛋糕的巨幅海報



A Special Day首映現場

作者:陳小配

本期焦點-【v.345】 2012/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