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大追捕》眼見不一定為憑


本片用一個類似偵探片的解謎故事,告訴你「眼見不一定為憑」,放下你的主觀,你才能看得更清楚。

90年代,台灣人迷戀香港偶像,時至今日,風水輪流轉,大家哈日,哈韓,就是不哈港,所以港片沒人看的原因不見得是因為不好看,而是因為先入為主的觀念。就像當年如果約朋友去看台灣電影,還會被朋友笑,哪裡會想到多年以後的現在,台灣電影才是王道,這都是時代現象的因素而已。港片走過80~90年代的風光,再走到今日的低潮,卻仍然不斷有作品出來,這顯示出香港人不服輸的精神!就因為這樣的精神,我相信港片終究會有再起的一天。這是我看《大追捕》的時候,面對著戲院裡面少得可憐的觀眾,心裡面突然升起的一點小小的感慨。


大追捕》透過精巧的劇本結構,以20年前的冤案跟現代的懸案巧妙串聯,逐漸拼湊出駭人聽聞的連環計中計,事實的真相絕對不是你表面看到的那個樣子!這部電影徹底推翻「眼見為憑」的主觀概念,也對於傳統父權觀念以及不平等的階級地位作出血淋淋的控訴!導演周顯揚的前一部作品《殺人犯》令人不敢恭維,這次再走懸疑路線,卻完全扭轉頹勢,交出一張不錯的成績單。

任達華飾演的警察,總是忙著辦案,忽略家人,導致老婆自殺,女兒對他不理不睬,想要透過偵辦懸案得到某種救贖,卻顯得力不從心。這個落魄警察角色,本來就是他擅長的戲路,演起來駕輕就熟!另一位主角張家輝再次發揮影帝級的演技,在片中扮演一個剛出獄的嫌犯,卻再次捲入殺人案,他在片中沒有任何一句對白,卻有令人驚嘆的表現!整部電影光看這兩個角色互槓就很過癮,加上不到最後絕對猜不到的謎底,成為相當精采的警匪懸疑推理劇。

有人說「女兒是父親前世的情人」,所以通常父親都看不慣女兒的男朋友,也不准女兒太早談戀愛,這種心態或多或少都是男性天生的佔有慾作祟,所以世界上許多的愛情悲劇,起因都是「父親反對」!本片把這種傳統父權的可怕心態,轉化成一場謀殺案,父親想盡辦法要控告那個姦殺他女兒的年輕人,但其實誰是加害者?誰是受害者?可能和你想像的正好顛倒,這也就是「主觀」的可怕之處!世界上有太多對於人事物的判斷,都是「主觀」惹的禍,本片用一個類似偵探片的解謎故事,告訴你「眼見不一定為憑」,放下你的主觀,你才能看得更清楚。

你以為有藝術成就和社會地位的人,就絕對不可能有什麼問題?你以為年輕人的愛情都禁不起考驗?其實你有太多的「以為」,都落入「主觀」的陷阱。本片在前半段的劇情裡面,讓你看到一堆線索,一堆假象,直到最後才拼湊出具體的真相,讓你嚇一跳的原因不只是因為劇情出乎意料,而是你我都可能和劇中的某些人一樣,讓先入為主的觀念蒙蔽了眼前的事實!所以你以為是壞人的那個角色,其實才是好人,他心裡充滿了愛,卻被所有人誤解;於是他寧願劃破自己的喉嚨,也不願意再開口說話;於是他的沉默,等於是對這個社會的無聲控訴!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45】 2012/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