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時代雜誌:十大經典名片


婉拒了蜻蜓點水式的即興採訪,也讓我寫點應景文字吧。

有記者打電話給我,問我:「《臥虎藏龍》入選時代雜誌的千禧年第一個十年的十大電影,你有麼看法?」我說,別問了吧,那不就是一位影評人理查.柯里斯(Richard Corliss)的個人品味罷了,入選亦好,落榜亦好,都無損於《臥虎藏龍》的影史地位。

當然,我對於這份片單是有意見的,如果《瓦力》(Wall-E)可以入選第一名,何以宫崎駿的《神隱少女》就落榜了呢?如果《寶萊塢生死戀》(Devdas)值得推崇,何以《三個傻瓜》(Three Idiots)就被忽略了呢?誰說《在黑暗中漫舞》(Dance in the Dark)就比不上《紅磨坊》(Moulin Rouge)了呢?同樣是Charlie Kaufman的劇本,誰說《王牌冤家》(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就不如《紐約浮世繪》(Synecdoche, New York)了呢?同樣是中東前線的戰爭電影,保羅.葛林葛拉斯(Paul Greengrass)執導的《關鍵指令》(Green Zone),不也該有一席之地?......

這種類比其實是沒完沒了,也沒有意義的爭辯,反正,就是有一本知名雜誌找了一位影評人選了他個人觀點中的十大佳片而已,因為雜誌名氣夠響亮,因為片單中有李安,只因為《臥虎藏龍》是唯一的華語片,所以肯定各大媒體都會大書特書。是不是一人觀點,好像就沒有太多人在意了。

10.《大藝術家》(The Artist)

09.《寶萊塢生死戀》(Devdas)

08.《紅磨坊》(Moulin Rouge)

07.《紐約浮世繪》(Synecdoche, New York)

06.《危機倒數 2008》(The Hurt Locker)

05.《白色緞帶》(The White Ribbon)

04.《臥虎藏龍

03.《阿凡達》(Avatar)

02.《魔戒三部曲》(The Lord of the Rings )

魔戒首部曲:魔戒現身》、《魔戒二部曲:雙城奇謀》、《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

01.《瓦力》2001-2003(WALL-E)。




我倒是覺得理查.柯里斯在評鑒《臥虎藏龍》時,提到了武術指導袁和平,是非常關鍵的推介,沒有袁和平的熟悉度與執行力,《臥虎藏龍》的整體武打場景或許就會打了折扣(畢竟,李安是夢想家,袁和平則是執行家),而且後來的《駭客任務》(Matrix)系列,兩位導演Andy Wachowski和Larry Wachowski心中的動作場景,亦全都在袁和平的設計下,得著了既優雅又華麗的展演,華人武術經由他再包裝再輸出,確實成效非凡,就算後來他在3D電影《蘇乞兒》上栽了跟斗,我還是願意以大師相稱。

做夢不難,能讓夢境成真,畢竟才是本事。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345】 2012/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