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人生點滴:歌的傳承


今年金曲獎的入圍名單有很多的電影音樂入圍,我除了揀用了自己喜愛的音樂來分享之外,也用這些音樂來介紹最新的一部電影《寶米恰恰》,是新生代導演楊貽茜根據自己的雙胞胎成長經驗,發展出來的好看電影。

《電影最前線》5月19日節目重點

第一小時:

電影話題:坎城與夢露

誰能夠告訴我什麼叫做永恆?



法國作曲家聖桑(Saint-Saëns)在'1886年創作完了「動物狂歡節(Le carnaval des animaux (The Carnival of the Animals))」,128年後,其「水族館(Aquarium)」的主題樂音,依舊是坎城影展作品開映前,必放的音樂,聽見「水族館」,坎城蔚藍海岸的風情就依舊躍現我眼前。

一代女星瑪麗蓮.夢露(Marilyn Monroe),今年適逢逝世五十周年(她在1962年8月5日辭世),第65屆坎城影展四月公布了官方海報,選用了一張她在慶祝自己卅歲生日時,吹蠟燭的嫵媚照片做為主視覺,影展期間,她的倩影,她的嬌笑,就會在蔚藍海岸旁四處浮現。

一頭金髮,說話嗲聲嗲氣,身材妖嬌婀娜的瑪麗蓮.夢露是很多人心目中的美國甜心,卅六歲就撒手人寰,反而讓她的青春與美麗永遠停格,永遠不老了。電影事業需要明星,明星亦需要電影發光發亮,今天我們就從她多種不同層次的歌聲中,細說她的往事吧,特別是一個世界知名的影展,如何與巨星搭上邊呢?

使用音樂:《動物狂歡節》

《瑪麗蓮.夢露》歌唱精選集

第一小時 第二部份

最新電影: 《費里尼黑與白》(Fellini Black and White)

世人用Paparazzi一詞來形容「狗仔攝影」,但是這個詞卻是從Paparazzo這個字所發展出來的,他是名導演費里尼(Federico Fellini)在1960 年的《生活的甜蜜》(La Dolce Vita)一位專拍名人照片,專門挖掘隱私的記者。

費里尼是奇才導演,1954年就先以新寫實主義風格的《大路》(La strada)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1957年他再度以《卡比利亞之夜》(Le notti di Cabiria)獲得提名,從來不曾去過好萊塢的費里尼決定親自參與頒獎典禮,但是人到了洛杉磯後,陰錯陽差失聯了兩天,他究竟發生了什麼事?這就是《費里尼黑與白》想要挖掘的真相,畢竟從那一年之後,費里尼的創作風格起了大變化,從以往的寫實主義,變成了天馬行空的想像路線,強調視覺,強調非理性的邏輯運作。

費里尼失聯的那兩天,據說泡在酒館裡,聽了好多爵士樂,也去了海邊衝浪,更談了一場短短的小戀愛,每一個生命的意外,都像極了種子,日後就會開出意外的花朵。

使用音樂:《費里尼作品》精選集


第二小時

第一部份

最新電影: 《寶米恰恰

今年金曲獎的入圍名單有很多的電影音樂入圍,我除了揀用了自己喜愛的音樂來分享之外,也用這些音樂來介紹最新的一部電影《寶米恰恰》,是新生代導演楊貽茜根據自己的雙胞胎成長經驗,發展出來的好看電影。

世人對於雙胞胎都有刻板印像,也因此雙胞胎自己的心聲就顯得格外有趣,本片的主題無非就在於:「當你千方百計想要成為你自己的時候,偏偏就是有人把你認錯,這絕對是最慘的。」

這是一部集結了《藍色大門》、《陽陽》和《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等電影特質的青春電影,有趣的是本片的雙胞胎寶妮和米妮都是由黃姵嘉飾一人分飾的,亦即你要去細分誰是姐姐,誰是妹妹?還會去享受兩人同在球場上,或者同在家裡的合成與鏡位調度,每一個細節都處理得極其流暢,是今年至今看過最有活力的作品。

使用音樂: 《被遺忘的時光》原聲帶 《雙面維若妮卡》原聲帶

蔡健雅的《說到愛》

侯勇光的《家書》

亂彈阿翔的《春天回來》


第二小時

第二部份

人生點滴:歌的傳承


六年前,齊邦媛老師交給我一張CD,叮嚀我:「你不是有個廣播節目,不是很喜歡Robert Burns的詩嗎?這張CD就給你拿去用吧。」那張CD裡,就有一首「My Love Is Likw A Red Red Rose」,是我初識英詩之美的入門詩,今天節目中就選播了Eva Cassidy所唱的「A Bold Young Famer」、「My Love Is Likw A Red Red Rose」和「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345】 2012/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