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今晚誰當家》之茱蒂佛斯特:導演路還長


細數佛斯特在當前生涯中的三部導演作品,皆以家庭為出發題材,觀眾評價良好。不過,對於影迷來說,恐怕很難滿意佛斯特執導後的成績單。

對一位在美國好萊塢頗負盛名,且年紀輕輕就贏得兩座奧斯卡的佛斯特女士來說,「演而優則導」,似乎不是那麼順遂。從小立志當導演的她,非常聰穎,即使靠著《計程車司機》片中雛妓一角,贏得了全球關注,更晉升奧斯卡提名俱樂部一員,但她知曉,為了成就導演夢,她還必須付出更多努力,因為唯有利用當演員成名後的影響力,她才能更受人注目,且贏得執導機會。

1989年,佛斯特藉由《控訴》一片,贏得當年奧斯卡女主角及諸多獎項,這也開啟了她執導生涯中首部電影作品的契機,《我的天才寶貝》在1991年誕生,此片講述天才兒童在優秀表現的背後,內心所深藏的孤寂。對佛斯特而言,演員與導演之間,最大的差異就在,當演員時,所挑選的劇本題材是未曾經歷、感受,甚至思考過的;而導演則是挑選生命中曾經觸動的片刻化成一長篇,對於執導,佛斯特在往後的作品中,慢慢編織著自己生命中的所有圖畫。

靠著在《沉默的羔羊》中驚人表現的克萊絲‧史達琳一角,佛斯特在1992年手握第二座奧斯卡。三年之後,《心情故事》上映,以家庭團聚為主題,為何挑選這主題?恐怕與她童年由媽媽一手撫養長大有關。


千禧年初期,佛斯特邀集了羅素克洛與克萊兒丹妮絲出演新片《Flora Plum》,此片卻因羅素克洛受傷,一延再延,至今還未拍攝。然而,令影迷期待的是,目前該片被排定在2013上映,只是能否順利開鏡,還是未知數,但影迷也擔心,曾被劇作家惡評為如同《彗星美人》的劇本,即使開怕,恐怕也難贏得掌聲。

當外界以為佛斯特將事業重心從演員轉移到導演時,在1996年2010年間,卻又無任何執導作品問世,即便是演員工作的步伐都慢了下來,甚至收掉了製片公司。原來,這些年中,佛斯特將生活重心從表演事業轉移到了家庭中,在這期間產下了兩名小孩,如今,早已茁壯的兩個寶貝兒子,今年更與佛斯特一起出席金球獎頒獎典禮。

許久未在金球獎典禮現身的佛斯特,藉由《今晚誰當家》問鼎喜劇類最佳女主角而現身。在去年,沉寂許久的她終於帶來了最新的執導作品《海狸先生》,片中請來了好友梅爾吉勃遜共同演出,此片更入選坎城影展競賽片,首映會上也贏得了媒體、觀眾熱烈迴響。然而,另人扼腕的是,《海狸先生》成敗皆由梅伯所造,梅伯再次傳出暴力醜聞,使得《海狸先生》遭片商冰凍,在美僅小規模上映。

細數佛斯特在當前生涯中的三部導演作品,皆以家庭為出發題材,觀眾評價良好。不過,對於影迷來說,恐怕很難滿意佛斯特執導後的成績單。一位手握雙小金人的當代傑出女演員,當初執導之際,曾被以「A DIRECTOR IS BORN」為題,登上【時代雜誌】,如今,導演作品卻從未獲得任何專業獎項的肯定,令影迷大為失落。

但可以肯定的話,經歷演員生命峰迴路轉的佛斯特,或許正怡然自得的籌劃下幾部執導作品《Cockeyed》、《Untitled Jodie Foster/Sci-Fi Thriller》,以及她常存的夢《Flora Plum》,對於影迷呢?或許就僅能期盼佛斯特的導演成績單,能如同演員時期般「倒吃甘蔗」了。

作者:李綠島

本期焦點-【v.345】 2012/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