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金盞花大酒店》感動的力道似乎還少了點


這一大票老牌演員真的都是精!把每一場他們的戲都演得淋漓盡致…不禁讓人擔心未來還能不能看到如此精彩的演出?我由衷認為,如果電影有任何的好評,這一票演員絕對居了大半的功勞,補足了劇本及導演拍攝電影時的不足。

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的茱蒂丹契、《海盜電台》的比爾奈伊、《獵殺幽靈寫手》的湯姆威金森…甚至還有"麥教授"瑪姬史密斯…這部電影一曝光就讓人無法抗拒!雖然內容一看就知道是走溫馨喜劇路線,但多少還是會期望,在這麼多老牌演員的加持下,《金盞花大酒店》可以點醒觀眾某些人生道理,尤其是有關年歲漸大、追求自我的那一部分。

但在看過電影後,不知道是期望太深所以失望,還是我年紀不到,無法深刻體會電影的感動,我終究覺得《金盞花大酒店》太過於好萊塢,執著於圓滿、和諧的電影。請來數位演技派老牌演員,讓他們誤打誤撞地前往印度養老,各自發揮演技演出自己的人生問題…這架構看似不錯,但劇本及這位曾執導過《莎翁情史》的英國導演的實力卻跟不上野心,時間分配與運鏡方法都缺乏力道,導致到最後,每個故事都看懂了,卻都不深刻,感動不起來。倒也不是說不好看,畢竟有些橋段還是有讓人深思的道理…但你就是知道這是一部好萊塢電影,跟自己還是差了一段距離。


故事一開始就擺明了在英國的各個老人家,有的人丈夫過世,有些退休金投資失敗,還有些為了尋找第二春(或第二十二春)、完成生命的缺憾…不約而同地看到了網路廣告,孤注一擲地從陰雨綿綿的英國飛到了隨遇而安的印度養老。《金盞花大酒店》一開始確實是符合期待的,因為看這六組七個人各自有各自的問題,卻陰錯陽差地聚在一起到了異地,我很好奇導演和編劇要如何讓他們影響彼此,也好奇"印度"這個對這群英國老人陌生又原始的國家,要如何改變他們堅持了一輩子的人生觀。

但讓人意外地,除了初到金盞花大酒店的各種文化衝擊讓人捧腹之外,中段開始,電影就讓我陷入了五里迷霧之中。很明顯地,電影以有寫部落格習慣的茱蒂丹契當引言人串場,她抱著丈夫過世的傷痛以及人生歸零的坦然,在印度找工作。茱蒂丹契像是個自在的背包客,她的存在引出了一生都不敢在老婆面前表現自我的丈夫的問題,她帶出了終於鼓起勇氣面對少年同志愛侶的法官的行動。這兩則小支線可以說是整部電影的亮點,但我感覺不到劇本對這四個人有再更深刻的刻畫。

人生歸零的茱蒂丹契到了印度,瞬間變成電影劇本賦予的心靈導師,她本身的問題似乎自己調適得很好,除了茱蒂丹契本人的演技極佳,賦予了這個角色深深的苦痛外,我只覺得她是去印度教訓那些印度客服的。而溫吞的老男人…劇本讓他雖然已經不愛老婆,卻是個信守諾言的愛家好男人…但整部電影我只看到沒有任何理由就發飆的老女人,還有一天到晚消失不見的丈夫。雖然我覺得這位河東獅吼的老婆,只是無法忍受她那名存實亡的婚姻,但一來我看不出為什麼他倆的婚姻會走到這種地步,我無法寄託任何情感,二來這個老婆跟瘋子一樣,整部電影沒有一刻是冷靜的,太超脫現實,角色也太平面…這又要我如何相信溫吞丈夫最後居然與茱蒂丹契培養出淡淡情誼?這中間的掙扎或是糾結為什麼都像是印度高僧渡河一般船過水無痕?


整部電影最棒的故事就是同志法官與那位大半輩子不見的親密愛人。他被迫與這位印度愛人分離,他可以到英國讀書,這位印度愛人卻只能留在印度接受眾人唾棄…這種一輩子不敢面對的心情,在電影中被刻畫地好深好深…尤其在同志法官重到舊地,發現房子都被拆掉,跟一群小朋友打著球時,中間那點點滴滴的回憶湧上心頭,看電影的當下就覺得這是一輩子的痛啊!而到了最後,終於與愛人相見,一輩子的話語最後只表現在眼神上,兩個男人發抖地抱在一起,後面是印度妻子的無奈…那一幕,甚麼話也不用說,就是一個好讓人揪心的故事!

但是在同志法官過世火化後,電影又回到不知所云的層次。一樣都在尋找第二春的老先生和老太太,原本以為會老梗地讓他倆幸福在一起(老先生洗澡跳舞的時候我一度以為他會滑倒,進而培養出情誼),但我可以想像導演不想讓劇情被觀眾猜出,刻意讓老先生搭上另一位不知到哪裡蹦出來的老貴婦。相反地,老太太也想找第二春,但在電影裡我感受到的是她對老先生有淡淡的情愫,卻不見她有任何行動…這不是一部完成心裡夢想的電影嗎?直到最後我都不知道這位老太太在電影裡有任何的作為,因為她就是到了印度裝貴婦而已。

"麥教授"瑪姬史密斯的故事跟大家都沒有太大關係,只是單純一位英國老管家到印度治療臀部而已。故事其實不錯,因為她有濃厚的種族歧視,卻因為看到了印度種性制度的殘酷,慢慢改變了她自己的人生態度。我自己很喜歡這故事,但誰知道…最後居然為了完美結局,讓她著手介入飯店的財務,變成了金盞花大酒店的副理?還一副成就了完美的樣子,來處理金盞花大酒店的家務事…看一看真的翻白眼,怎麼會如此好萊塢?當然,有關金盞花大酒店的印度人家事就不想再多做討論了,就是拿了美國肥皂劇劇本叫這幾個印度演員演一演罷了。甚麼愛她就要趕快說,禁止兒子與門不當戶不對的女人結婚的老媽,居然以前也發生了同樣的事情…為了完美結局,電影居然讓這些角色應該有的情緒和反應都簡化,最後大家一起幸福快樂…怎麼能怪我覺得這些故事距離觀眾太遠?

金盞花大酒店》的故事架構是好的,藉由同樣都在英國的老人家,一起到了印度養老,來譬喻出許多人生的遺憾和可貴…這絕對是可以感動人心的題材。但我認為就敗在"角色刻劃"上的不足,導致我在看電影的當下無法放入感情,進而對電影內容無法認同。或許其中有許多故事是要有了一定的人生經驗後才能體會的,但就目前來說,我看完了電影仍然感覺到力道不足,空有溫馨感人且鮮麗豐富的畫面,卻無法感受電影應該注入人心的暖流,實在很可惜…

話雖如此,但老牌演員的演技卻又都不是蓋的!即使劇本和導演在這一部分出了大包,但老牌演員精練的演技卻不停地為整部電影加分!我可以感覺到演員們不停地為角色注入生命,在有限的時間和發揮空間內,把當下角色的情緒衝到爆表。包括了一開始面對電話客服崩貴的茱蒂丹契、夫妻分手的比爾奈伊和潘妮洛普威爾頓、面對生命最痛最愛的湯姆威金森、尋找第二春的朗諾匹克和希莉亞伊姆麗、發現文化差異的瑪姬史密斯…這一大票老牌演員真的都是精!把每一場他們的戲都演得淋漓盡致…不禁讓人擔心未來還能不能看到如此精彩的演出?我由衷認為,如果電影有任何的好評,這一票演員絕對居了大半的功勞,補足了劇本及導演拍攝電影時的不足。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3.5顆星 (瑕不掩瑜)

作者:柿子 【柿子狂想】

本期焦點-【v.345】 2012/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