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開眼獨家專訪!全台北首家二輪3D─朝代大戲院


作為影片數位化趨勢中,全台北第一家能夠放映3D電影的二輪戲院,一手撐起輝煌朝代的許經理,將與開眼e周報讀者分享其經營理念與甘苦談。

座落在台北市大同區,緊鄰台北橋的朝代大戲院,風光數十年,經歷過《鐵達尼號》、《ID4:星際終結者》的空前盛況,也曾經門可羅雀,短暫吹熄燈號。如今,作為影片數位化趨勢中,全台北第一家能夠放映3D電影的二輪戲院,一手撐起輝煌朝代的許經理,將與開眼e周報讀者分享其經營理念與甘苦談。


在接手戲院之前,許經理曾經做過房屋仲介,也輾轉在旅行社待過。從小住在大同區,他對戲院周圍環境十分熟悉,86年1月1日,與友人合作接下了當時已停業一年多的朝代戲院,希望能夠藉著這家歷史悠久的老戲院,開創事業的一番新氣象。

天不從人願,朝代復業不久,華納威秀即重裝登台,地理位置處於劣勢的老戲院,有的倒閉,有的則勉力苦撐。許經理說,當時一天六、七場電影,最慘的時候會有三四場摃龜,亦即無人買票進場,業績慘淡一片哀悽。山不轉路轉,不與連鎖戲院硬碰硬,接手半年多後,在86年暑假,朝代轉型為2輪戲院。

轉型前,許經理作過詳細市調,當時二輪電影市場還不錯,而且以朝代的地理位置來說,消費結構和族群東區大不相同,以二輪的經營模式,吸引老顧客、熟客上門,這種親切感反而是大型連鎖品牌無法比擬的。終於,在細心規劃努力營運下,朝代得以生存下來,在他們之後,公館大世紀、景美佳佳來來、奧斯卡戲院等,也紛紛改投入二輪市場。


除了大同區居民,朝代的客群也不乏來自三重、新莊、士林或天母的熟客們,今年四月,戲院從裡到外大幅更新完成,熟客上門都紛紛稱讚:「變得好漂亮」。許經理表示,這次的改裝是因應影片數位化的趨勢,由於片商拷貝進的少,現在大片檔期又長,數量有限的拷貝,往往都會從南部二輪開始播放,使得台北二輪戲院叫苦連天,長痛不如短痛,朝代耗資數百萬大幅更新,除了螢幕、放映系統、音響升級成數位系統,連廁所管線都一併更換,只為了讓民眾有全新感受,戲院從裡到外、每個人都卯足了全力。

而許經理也刻意參考連鎖戲院的經營模式,工讀生部分全部以年輕面孔登場,並請人專門管理朝代facebook粉絲專頁,現粉絲數已近萬人。戲院販售的餐點除了傳統的爆米花、碳酸飲料等,也添加了炸薯條、炸雞塊,以及市占率第二的知名冰淇淋品牌,是別家戲院所沒有,售票甚至更低,種種用心,都是許經理十多年穩紮穩打的經驗累積。

在嶄新氣派的裝潢下,掩蓋的是朝代與民眾們曾共同經歷的創傷:SARS、金融海嘯、乃至網路盜版盛行,重挫了傳統戲院的謀生之道,至今未見起色,然而親自走上朝代的旋轉樓梯,拿著不及一份速食店餐點價格的票?,服務人員熟稔的微笑,這些都曾經是大家的共同記憶,誰會希望他們在電影科技粗枝大葉的演進中,無聲的凋謝?

本週,不妨就去朝代體驗全台首次在二輪上檔的3D影片《3D惡靈戰警:復仇時刻》。




緊鄰台北橋的朝代戲院,在曾經繁華的大同區有段輝煌歷史





朝代的經營者,許經理


從硬體到軟體,朝代大戲院於日前全面改裝完成-1


從硬體到軟體,朝代大戲院於日前全面改裝完成-2

作者:Easy

本期焦點-【v.345】 2012/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