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金盞花大酒店》忠實呈現印度的一切


從一開始到機場的那幕我就忍不住內心一直OS,沒錯沒錯就是這樣,那句印度的諺語「永遠都有空間」真的不假,無論是瘋狂駕駛的巴士,穿梭車陣中的嘟嘟車,蜂擁而至的小孩跟推銷各種東西的人,以及那漫天灰塵與鴿子,還有,就是路邊永遠不知道在掃什麼,一堆灰掃過來又掃過去,搞得煙霧迷漫的人!

昨天剛回國,今天馬上就衝去戲院看《金盞花大酒店》,原因無他,就是因為這部片的拍攝地點,就是我上上禮拜才造訪過的齋浦爾。


金盞花大酒店》敘述七位在英國退休的老人,各自擁有不同的理由因而決定造訪一個全新的國度,展開新的生活,然而到達印度之後才發現,無論是原本期待美好的養老勝地,或者是平靜的退休生活,更甚於維繫已40年之久的婚姻都跟他們原本想像的不一樣。

從一開始到機場的那幕我就忍不住內心一直OS,沒錯沒錯就是這樣,那句印度的諺語「永遠都有空間」真的不假,無論是瘋狂駕駛的巴士,穿梭車陣中的嘟嘟車,蜂擁而至的小孩跟推銷各種東西的人,以及那漫天灰塵與鴿子,還有,就是路邊永遠不知道在掃什麼,一堆灰掃過來又掃過去,搞得煙霧迷漫的人!一切的一切都是我前幾天才經歷過的,本片非常忠實的呈現印度的一切,在我看來無任何貶低之意。

茱蒂丹契飾演的Evelyn是最快能夠適應印度的人,而且還找到了新工作。相較之下夫妻檔的老婆Jean就完全不能接受這一切,就像我身邊很多去過印度的人,嫌棄這個嫌棄那個,老是往壞處想,為何不走出去體驗看看這個世界,其實有很多美妙的東西在等著你去發掘,但是到最後Jean還是離開印度了,我覺得與其說他無法接受印度的一切,還不如說他無法接受自己的生活跟婚姻,最後離開前她對她老公說出的一番話,我想上了年紀的爸爸媽媽聽了一定很有感觸,誰說已經磨合了40年的婚姻就不會有問題呢?或許是因為磨合太久了導致大家隱藏了自己的本性,來到印度之後才發現對於生活層面的追求是不一樣的。

另外也探討了同性議題,Graham是一名法官,但也是一名同性戀者。電影中他直言不諱的告訴Jean「I am gay」,Jean回答了「Happy?」因為gay除了當同性戀以外也有開心的意思,電影裡沒有翻出這點來。在印度這樣保守的國家,更何況是在40年前,Graham與印度男友的愛情被迫拆散,回英國後的Graham退休後決定回來追尋記憶,最後印度男友結婚了但是兩人並沒有忘記彼此,暌違了40年的擁抱讓這段回憶留下美好的句點,也讓他可以沒有遺憾的離開。其實在印度,男性與男性之間手牽手是很正常的表達友情的方式,現代的印度似乎也可以接受同性戀的存在,前兩天我就看到一對男性情侶(非常明顯),很恩愛的搭捷運,可能是大城市的關係吧,就像大家印象中印度的種姓制度,在大城市以外的地方還是存在的。

還有關於歧視的問題,講話尖酸又有種族歧視的Muriel(由麥教授瑪姬史密斯飾演),與服侍他的賤民相處之後,給他重大的衝擊。在別的地方,種族歧視可能是用嘴巴說說,就像Muriel一開始的嘴賤,挑毛病。而印度,是落實在整個社會,整個宗教,整個歷史。這是印度永遠沒辦法根絕的刺,看到所謂的低賤人民過的苦日子,就會覺得自己每天的抱怨真的是一點也不重要了,就像片中說的,只要能夠活著就是一種恩賜了。


片中兩個印度小情侶的愛情故事,我覺得不痛不癢,戴夫帕托在本片不知道為什麼演技特別誇張,還是比較喜歡他在《貧民百萬富翁》裡面的演出,也可能是片中七位資深演員演技太過出色,完全蓋過他們了。

好萊塢拍的印度還是跟寶萊塢的很不一樣,好萊塢總是拍出那非常「印度」的一面,寶萊塢則正好相反。我本來還期待這部片會不會也來段歌舞,不過證明我還是想太多了。這部片除了像我對於印度有特別情感跟喜好的人會喜歡,其實也很想推薦自己的爸爸媽媽來看,或許他們感觸會更深,期許自己不要害怕生命中的變化,就像裡面一直重複不斷的台詞,一切若是尚未好轉,那代表還未到盡頭。

ps:片中有一段小孩跳水的地方,叫月亮水井,非常漂亮,這次齋浦爾之旅很可惜沒辦法去那邊看看,因為離市區有兩個小時的車程,比起泰姬瑪哈陵所在地阿格拉跟首都德里,齋浦爾有種悠閒的氣息,或許也是劇組選在這邊拍攝的原因吧!

作者:Joanne Wang 【喬安王】

本期焦點-【v.345】 2012/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