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春嬌與志明》戒不掉的依戀


兼具感傷與幽默的都會男女關係,讓《春嬌與志明》成為可愛又有情調的小品,不刻意製造浪漫,反而講出兩性相處的實際面,更透過手機、網路以及3C產品維繫感情的方式,演出現代人的生活面貌。

春嬌與志明》這個名稱,和台灣文化其實大有淵源。綜藝界的大哥大張菲,在早期的台灣綜藝節目《歡樂一百點》裡面,有一個說說唱唱的招牌單元,就叫作《春嬌與志明》,後來台灣搖滾樂團五月天以此為靈感,創作出《志明與春嬌》,成為「台客搖滾」的招牌曲目,從此以後,「志明」跟「春嬌」就成為男女關係的另一種代名詞,而讓這兩個虛構的經典人物搬上大銀幕,再度呈現都會男女情愛的導演,就是彭浩翔。



香港鬼才導演彭浩翔的作品,向來關注香港人的生活型態,他在2010年的愛情喜劇《志明與春嬌》就是以香港的「禁菸令」當作主題,透出巧妙的生活觀察。由於禁菸令的頒布,室內場所禁止抽菸,於是吸菸族被迫從辦公室走到後巷抽菸,自此開闢了吸菸聊天的場所,串聯起意想不到的巧妙邂逅。《志明與春嬌》的結局是抽菸而認識的男女主角竟然決定戒菸,並且從此定情。多數的愛情片都會演到男女主角在一起之後就不再演下去,因為相處不比相愛來得浪漫,但是彭浩翔決定把這個故事繼續說下去,不是狗尾續貂,而是更深入的去探討定情之後的相處問題,於是發展出這部《春嬌與志明》,也就是《志明與春嬌》的延續篇。

春嬌與志明》既然走的是續集路線,那麼跟前集當然有很多巧妙呼應,甚至連「格式」都非常類似,包括開頭那段如同驚悚片的小故事,以及男女主角總是互相吐槽的賤嘴風格,都和上集如出一轍,不過上一集因粵語粗話太多而在香港被列為三級片,這次顯然為了兼顧大陸市場而稍微收斂,但即使如此,「對白」依然是這部電影最有趣的部分,有許多唇槍舌劍的男女情愛攻防,也有像是「粉紅色乳頭,可遇不可求」之類的趣味口語,對於現代男女的情愛關係也依然有犀利觀察,整體看來是言之有物,成績不輸第一集。

彭浩翔的電影向來港味十足,《春嬌與志明》算是他第一部在大陸取景的電影,兼顧兩地市場的意圖非常明顯。也因為場景必須在大陸,所以安排余文樂飾演的「張志明」以及楊千嬅飾演的「余春嬌」因為誤會而分手,卻同時遠赴北京工作。為了顧及大陸市場,刻意找來大陸一線小生黃曉明客串演出,還找來大陸正妹楊冪成為男主角的新歡,大陸光頭熟男徐崢也扮演女主角的新歡,形成複雜的多角關係,直到春嬌與志明再次碰頭,雖然已各有對象,但又忘不了對方,延續上一集的主軸:「即使戒掉菸癮,也戒不掉對彼此的依戀」。即使女生的年齡比男生大,即使兩個人的個性不合,相處起來總有摩擦,但愛情的意義從來就不是百分之百的完美,而是生活裡面早就不能沒有對方。



兼具感傷與幽默的都會男女關係,讓《春嬌與志明》成為可愛又有情調的小品,不刻意製造浪漫,反而講出兩性相處的實際面,更透過手機、網路以及3C產品維繫感情的方式,演出現代人的生活面貌。但是第一集用「室內禁菸」所以跑到室外抽菸而發展出戀情的故事,呈現出切合時事的生活體會,也演出屬於香港「在地環境」的互動關係,反觀這次的第二集,雖然劇本一樣精緻,對白一樣有趣,但是男女主角迫於被動的離開香港,到北京討生活,那份難以言喻的無奈心情,或許也是港片目前的處境。當港片迫於現實問題,不斷的遷就大陸之後,不但題材受限,而且很可能不知不覺的淡化掉屬於港片的特色,這樣的文化危機,很可能會和劇中人的感情危機一樣,是一個需要被挽救的局面!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43】 2012/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