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惡靈戰警:復仇時刻》我對尼可拉斯的偏執


整體來說其實我是喜歡這片更甚上集的。反正本來就是無腦商業片,誰在意劇情?這種片型只要夠爽夠帥氣就能滿足我了,畢竟誰能說上集的劇情就比較高明呢?可是這集在帥氣度跟爽快度上是大勝啊!

常來我這邊的人應該是不難發現我對於尼可拉斯凱吉有一種偏執狂一般的熱愛,即便他最近的片子評價都破爛的跟什麼一樣,可是我依然會義無反顧的每部都進戲院觀賞,就像之前雞排兄是這樣形容我的:「只要凱吉哥在電影中走來走去、講個幾句台詞,那片就及格了」。所以凱吉哥至今的電影我幾乎還是全部都給好評的。於是,無關乎對Marvel超級英雄的熱愛,光是尼可拉斯凱吉主演這件事就夠讓我這凱吉哥狂熱分子在首週就跟閃靈烏賊這英雄狂熱分子衝戲院了。


理性一點的說法是就算除去凱吉哥這因素,這片在上映之前我也是蠻期待的。上集的導演整個找錯人,至少這次片商還懂得要換導演,找來了馬克奈維代跟布萊恩泰勒這兩位以強烈視覺風格聞名的導演,兩位的風格也還挺適合這片的。而從一開始聽到這片打算拍成限制級時更增加了我的期待值。

可惜不識貨的電影公司在幾乎是半放棄這片的情況下不斷地砍這片的預算、又為了符合他們心目中所謂的「市場」,硬是把級別降到了PG13─不知道為什麼老是有片商要如此干預影片的拍攝,是嫌前車之鑑不夠多?─使得兩位以誇張的畫面表現與暴力美學見長的導演顯得綁手綁腳的。

雖然我看完後並不覺得《3D惡靈戰警:復仇時刻》難看,但也不禁感嘆:如果這片能夠拿到更多的預算,如果能夠順利列為限制級得讓兩位導演得以百分之百的發揮,那麼一切將是多麼的美好啊!

在我幫本片說好話之前,該說的缺點還是要先講一下。在世界觀的設定上來說,說是延續上集的劇情當然也說得通,但我更傾向於平行世界的說法,反正片頭有交代《惡靈戰警》的來歷,而且除了這個角色以外其他方面跟上集是毫無關聯了,事實上,凱吉哥也換了一套演法來詮釋這個角色,所以說是平行世界我覺得是更為合理的。


但這僅是世界觀設定而已,所謂的劇情這東西在片中是完全不存在的,劇本可以說是極致的破爛,什麼邏輯、合理性之類的完全不用考慮,反正惡靈戰警要救小男孩,其它全部不重要,雖然說會來看這片的應該是不會在意劇情的,但還是要說一下:會在意劇情的,七月有《黑暗騎士:黎明昇起》,這部請直接跳過,不然你會看到吐血。

還有一點讓我覺得非常遺憾的,就是片中預期中應該要有的B級惡趣味其實少得可憐,前半段還有一些,後半段就蕩然無存了,這點非常可惜。之前有看過一個影評家說了這樣很妙的一段話:「這片是個爛片,要是能再爛一點、它就是好片了。」這句話真的說得很中肯啊!

這片就是處在一個頗尷尬的地位:有點B級,卻又B得不夠徹底,有些想向商業大片靠攏卻又得不到相對的預算。

其實真的就像那位影評家所言,如果能再更B一點、血漿─這東西在片中的分量跟劇情的存在感差不了多少─再噴多一點、劇情再爆走一點、惡趣味再更多更機車一點,這片絕對能夠更精彩的!我好想看限制級版本的《惡靈戰警》啊!!


還有一點讓我感到比較可惜的是在視覺效果上,這次惡靈機車不若上一集拖著火焰奔馳的那般帥氣,反而成了看起來似乎會造成嚴重空氣汙染的烏賊車;那個把人瞪到死的懺悔之眼─還是叫什麼來著?─的效果展現也挺敷衍,沒能把上一集的優點延續下來令人惋惜。3D效果也是雖然感受的到3D的存在、卻感覺不出其必要性,還不上映2D版的,真是過分。

當然優點還是有的,整體來說其實我是喜歡這片更甚上集的。反正本來就是無腦商業片,誰在意劇情?這種片型只要夠爽夠帥氣就能滿足我了,畢竟誰能說上集的劇情就比較高明呢?可是這集在帥氣度跟爽快度上是大勝啊!

這集光是戰警的造型就比上集要帥上不少,那燃燒的骷髏頭跟上集動畫感太重的模樣比起來要真實許多,可能每個人愛的造型不一樣,但我是比較喜歡這集的真實風格啦,這點有加分。

動作場面的爽快感也是上升很多,上集的動作場面是最令人詬病的地方,秒殺四個魔王電影就結束了,簡直是隨便到了令人髮指的地步。這集裡惡靈戰警的能力還是一樣外掛、也還是一樣玩秒殺,不過這次敵人從惡魔變成了傭兵團,可以殺的雜魚數量自然也變多了,雖然沒有可以跟主角勢均力敵的魔王來玩魔王戰仍然是遺憾,可是至少增加了不少雜魚三千斬,也是另外一種得爽快,惡靈戰警在動作場面上也多了不少表現的空間。而且更增加了上一集難以望其項背的精彩飛車追逐跟槍戰場面,也算是做足了誠意。其它的不消說,光是動作場面的帥氣度跟爽快度就讓我覺得值回票價!

凱吉哥的演出當然也是一大優點,本來聽說可能要整個砍掉重練、另外找人的,一看到凱吉哥的回鍋我超開心的啊。原本看預告以為這片會是惡靈戰警為主,凱吉哥為輔,不過這次我猜錯了、錯得很開心。全片畢竟還是凱吉哥的秀,變身之前的他還是主秀,這點我很欣慰。

就像我前面說的,他這回換了一套演法,上集對他的程度來說連暖身都不到,隨便請誰來演似乎都不會太差。這集則可以看到凱吉哥難得放很開的爆走演出,看他神經兮兮、顏面神經失調的瘋狂演技實在是歡樂啊!管他什麼票房毒藥,未來他的每一部作品我一定還是照單全收啊!

總之,一部好看的爛片,不敢保證所有人都會喜歡,但至少我很喜歡!

帥哥評電影:

凱吉哥:10

帥氣:8

惡趣味:3

動作爽快:8

劇情:0

作者:帥哥KJ 【帥哥的電影世界】

本期焦點-【v.343】 2012/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