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美國派:高潮再起》久違的放蕩年少


《美國派:高潮再起》等於是送給老影迷的一場同樂會,讓你跟銀幕裡面那群老朋友重新相逢。就算你不是老影迷,而是第一次認識這群High咖,其實也不算太遲

1999年的《美國派》(American Pie)讓充滿黃色笑話的「性喜劇」成為影壇主流,之後接二連三的續集和外傳,足以證明這個系列的指標性以及影響力。撇除掉那些和主要人物無關的好幾部外傳,正宗的《美國派》系列可以看作不同階段的人生縮影。第一集的那群高中生,經過一連串賀爾蒙過剩的「性探索」之後,終於逐漸長大,也在第二集正式進入大學生活,直到畢業後,才在第三集《美國派之昏禮》(American Wedding)正式走入家庭。如今的《美國派:高潮再起》(American Reunion)彷彿一場同學會,讓這群老友再度聚首,即使每個人都經歷了不一樣的人生,卻還是可以一起回味那久違的放蕩年少。

既然已經拍到第四集,當然要玩更大!除了有性感辣妹繼續露點之外,每次「打手槍」都會引發很多糗事的男主角傑森畢格斯,這次照樣有打手槍出糗的戲碼,甚至破天荒的露出第三點!雖然不太確定是不是替身,不過還真的很「雄偉」,女性觀眾可以先有心理準備,以免毫無預警的看到「大鵰」而嚇一跳!除了毫不避諱的大開黃腔之外,這些角色的胡亂配對,也是本系列的特色,像是「跟同學的媽媽發生關係」的戲碼,已經是每集都會出現的笑點,這些媽媽還真是風韻猶存,而且剛好都沒有伴侶,所以非常飢渴,這種挑戰倫理關係的低級玩笑,過確實玩得相當過火,但不能否認他確實非常爆笑!


美國派》可說是非常離經叛道的電影系列,也是那些保守派家長會不准小孩子觀看的那種電影,但是雖然他表面上充滿了肉慾和性幻想,其實整個中心主旨卻是非常傳統,因為如果撇除掉那些黃色笑話,這根本就是一個成長故事。在每一集裡面,主角們都會經歷一連串的性冒險,然後再從這些瘋狂經歷裡面學到一點東西。「性」在這部電影裡面不但是一種娛樂元素,更像是一種成長儀式,它很美好,但也難以捉摸,並且沒有任何標準答案,就跟大多數的人生經驗一樣,只有自己經歷過才會知道。所以從第一集的「青少年性啟蒙」,到第四集的「夫妻性生活」,我們都可以看到不同階段的人生課題。

一封同學會邀請函,把闊別多年的老友找回來繼續開趴,《美國派:高潮再起》讓之前參與過演出的人物再次齊聚一堂,也確實為這個系列再次製造高潮,雖然當年的小夥子都長大了,有些演員也明顯的看出老態,可是除此之外,這群人還是一樣瘋狂胡搞,充滿赤子之心,即使有人工作不順,有人性生活不協調,卻又可以在各自經歷了人生的不如意之後,藉著聚會來互相療傷,然後在重新緬懷過去那段荒唐歲月的同時,也可以樂觀的面對成長的殘酷。

我一直覺得《美國派》系列是一種另類的美國夢,它象徵著自由奔放的喜樂精神,即使出糗,即使白爛,還是可以傻傻的笑一笑,然後繼續開心的去面對!於是人生就好像電影裡面那一場又一場的派對,總是會有接連不斷的新鮮事。

美國派:高潮再起》等於是送給老影迷的一場同樂會,讓你跟銀幕裡面那群老朋友重新相逢。就算你不是老影迷,而是第一次認識這群High咖,其實也不算太遲,因為你依然會在大笑好幾回合之後,重新想起那段天真爛漫又無所畏懼的荒唐年少,於是在笑聲背後,會有更多的感觸,甚至會想起那些好久不見的朋友,是不是應該辦場同學會,約出來喝一杯了呢?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43】 2012/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