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切膚慾謀》超越皮肉之痛的殘酷


這是篇不太明確的文章,因為不想寫出劇情重點,但我還是盡量寫了一堆,是希望有打算要看《切膚慾謀》的人不要因為把期望放錯地方、或是其實根本不合自己口味,而敗興了。

一言以蔽之:看故事、看人性、很特別但很不舒服

切膚慾謀》是一部…看完之後會深鎖著眉頭不太想說話的電影。其實我不太建議大家先去看故事簡介,的確這部片子賣的是它的劇情,官方的介紹文字有把少部份的重點說出來,但還不至於到「破梗」的程度。我之所以不建議去看,是因為我覺得有一點誤導,或許是我個人的問題,我看完官方簡介之後,直覺想到的是像《原罪犯》〔Oldboy〕那樣子的變態復仇電影,或是像《奪魂鋸》〔Saw〕系列的虐殺,其實《切膚慾謀》的感覺還是不太一樣的。


其中一個比較大的不同,是《切膚慾謀》其實並不「痛」,它並不是要逼你看著復仇者把他的獵物給弄到血肉模糊。《切膚慾謀》讓我最不舒服的地方在於「扭曲的心態」,在於愛與恨之間…慾與罪之間…並沒有一條明確的界線,它挑戰世俗的道德觀,卻不下任何的定論,沒有誰就是好人誰就是壞人,沒有純粹的正義,它只是…在一個很極端的故事中呈現出人類的複雜。很少見血,但《切膚慾謀》的殘酷比皮肉還深。

所以也不要光把《切膚慾謀》當劇情片來看,的確它的劇情很有意思,且剛開始看很長一段時間都不太知道是怎麼回事,看下去才會真相大白,但是,如果你一直用「腦」去看《切膚慾謀》,我覺得有點可惜,不要一直問「他為什麼要這樣」「他是在想什麼」之類的問題,很多感覺的東西不是三言兩語能道盡的,觀眾該做的是去感受體會這當中的心情和滋味…即使蠻變態的…。

所以說如果你是那種一定要導演告訴你「因為A害死B所以C恨A就把A如何如何」這麼全民都能懂的簡化式劇情,那《切膚慾謀》真的很不適合你。或許在《切膚慾謀》中的這段複雜牽扯…一開始是出於很單純的恨,但即使如此,這恨也是來自於過去很多很多的因素,包括被害人以前是什麼樣子的,和復仇者之間的關係,一些過去的陰影等等,不可能一句話帶過「因為這樣這樣所以就那樣那樣」的,而到了後面這段關係也越來越無法界定,更不要去問說「這是愛嗎?」這類的問題,在《切膚慾謀》中沒有黑白分明的答案,不要在故事上追求在小朋友看的卡通中才有的二分法,或許一直看完電影,你都會說不出自己的感覺如何,那其實很好…《切膚慾謀》就是會讓你看到人性中這種讓人說不出所以的一面。


看《切膚慾謀》需要點耐心,也需要點空間,最好是租片子回家之後關在房間看,把電話都先關無聲隔絕外界打擾,它值得這樣去品嘗。可是我也得說,看完之後並不舒服,即使片中沒有很殘忍的畫面,但它的不舒服來得更深,超越了視覺,當你看著一張美麗的臉孔,卻知道臉孔的背後完全不是那麼回事的時候,那種心寒,絕對不會讓你看完電影之後會想要邊唱歌邊大跨步出去和其他人聊天說笑的…。

切膚慾謀》絕對不是商業娛樂片,它比較適合喜歡看完電影有很多思考的人。但請不要把自己的思考模式套進去,每個人都是獨特的,你無法想像在那樣的環境中長大的人會有什麼樣子的扭曲,更不適合用你自己的判斷來看片中的角色,我的建議是,去觀察這些角色的心境,去接受他們就是那個樣子的,而不要用自己的既有觀念去理解它,這樣看下來,《切膚慾謀》真的是後座力很強勁的。

演員也都很好,我很喜歡安東尼奧班德拉斯的那一份沈穩,以及他那種「我可以不計代價」的眼神,其他演員也很好,但說太多會扯到重要的劇情,所以就不寫出來了。總之,《切膚慾謀》各方面都在水平之上。

比較急性子的人或許會覺得電影前半段演了半天都還搞不清是在幹嘛,如我上面所言,有點耐心,前面的舖陳是必要的,一下子就講出怎麼回事的話,反而會失去那種過程中的五味雜陳。


我知道這是篇不太明確的文章,因為不想寫出劇情重點,但我還是盡量寫了一堆,是希望有打算要看《切膚慾謀》的人不要因為把期望放錯地方、或是其實根本不合自己口味,而敗興了。它真的是部好電影,只是它「好的方式」並不是讓你熱血、歡樂、感動之類的,它的好,只會讓你不舒服。

火行分說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演員演技 ★★★★★★★★☆☆

故事劇情 ★★★★★★★★☆☆

導演   ★★★★★★★★☆☆

思考   ★★★★★★★★★☆

人性   ★★★★★★★★☆☆

見血   ★★★★☆☆☆☆☆☆

商業娛樂 ★★☆☆☆☆☆☆☆☆

題材   ★★★★★★★★☆☆

陽光   ★☆☆☆☆☆☆☆☆☆

本期焦點-【v.343】 2012/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