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復仇者聯盟》要打快打,說這麼多!


在這部超能英雄大集合的電影裡,如果你不是特別偏愛哪位演員或哪個英雄,我相信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的東尼史塔克還是搶走了所有丰采,他渾然天成的自信魅力、玩世不恭、賤嘴垃圾話,都是讓《復仇者聯盟》通順流暢的推進器

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首先帶給我的驚奇是,去年受邀參加高雄電影節的波蘭名導傑西史考利莫斯基(Jerzy Skolimowski)居然出現在裡頭!一開始慘遭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毒手的軍人Georgi Luchkov就是由他客串演出,和大螢幕上出現的人握過手說過話總是叫我很驚奇!

回到《復仇者聯盟》電影本身來。這部今年備受注目的熱門大片目前在IMDb的分數高達8.9分,爛番茄新鮮值高達96%,雖然前者目前僅有7387人投票,後者的Top Critics也只有五個,在美國還要等到5月4日才上映,不過我還是讓這樣的高評價吸引進場了,只是結果是讓我失望的。


這是一部過長的電影,片長達142分鐘,過程頻頻讓我看錶,我不覺得它是爽片,尤其過多的對話拖垮了電影的爽度。在我最喜愛的超級英雄片《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2008)和《守護者》(Watchmen,2009)裡,不乏關於人性的長篇大論,但是這些直指人心的言語是有用的,增添了內容深度和戲劇張力,也讓觀眾更加融入情境。

復仇者聯盟》編導想用不停的對話來塑造出眾英雄間的矛盾,但終究力有未逮,這些對話內容起了個頭,卻僅是點到為止(如:洛基在德國廣場上大談的人類奴性與自由;鋼鐵人和浩克隔著一面透明電腦螢幕討論科學力量在自己肉身上引起的作用;鋼鐵人和美國隊長所代表的兩種迥異價值觀的爭執),沒有深刻得能引起觀眾思考,又常常滔滔不絕,流於口水,讓我覺得為什麼不精簡一點呢?也好讓節奏緊湊一點。這部讓許多人期待的爽片,理應快速堆積起目不暇給的動作和特效場景,但是事實上,大半時間電影總繞著眾人的嘴巴緩緩前進。

真的讓我爽到的時刻只有最後的曼哈頓城市大亂鬥(也就是預告片早已預告過的那些讓人熱血沸騰的畫面),尤其是當黑寡婦向美國隊長借力,縱身一躍,攀上奇塔瑞人的飛行船開始,一連串充滿速度感的長鏡頭,刺激且美妙地讓我們看到眾家英雄開無雙拯救紐約市的豪華景色。看到這裡,我想起一句很老哏的台詞:「要就快打,說這麼多!」我進場就是要看這個呀!講話講半天也搔不到癢處,直接開打就好了啊!當大反派洛基被浩克霸凌秒殺的時候,我真的只想問:怎麼不早這麼做?前面兩個小時是演假的嗎?


洛基被浩克秒殺讓全場哄堂大笑,我也笑了,很難想像看到這段會有人不笑。《復仇者聯盟》中有許多笑點,但常顯得刻意、突兀(例如基地裡打電動的操作員),我甚至懷疑洛基被秒殺拿來當作笑點,和整體調性合適與否?因為這正是最粗糙、最廉價、最容易逗人笑的方式,就像綜藝節目上拿軟棍子打人逗哏,不需要高深的技術,可是就連不太懂事的兒童看了都發笑。鋪陳了兩個小時,一部高規格電影裡的大魔頭最後竟淪為大笑柄,這樣的笑點和這部電影的格局真的搭配得起來嗎?洛基這個複雜的角色和湯姆希德斯頓(Tom Hiddleston)的邪氣,已經在《雷神索爾》(Thor,2011)裡被浪費了一次,在《復仇者聯盟》裡更糟糕,因為希德斯頓就算演得再好再入魔,《復仇者聯盟》裡賣弄的廉價幽默感終究會讓他淪為一個跳樑小丑。

我很難想像《黑暗騎士》裡的小丑會以這樣不堪的方式失敗,因為無論對演員或戲劇的苦心經營不啻都是種浪費。我想說的是,花了2.2億美金的《復仇者聯盟》,集結了鋼鐵人、雷神索爾、美國隊長、綠巨人浩克,就算要搞笑,難道不值得更精緻一些的幽默嗎?當一部電影的卡司大到史戴倫史柯斯嘉(Stellan Skarsgård)這樣的優秀演員只能演個小配角,還是只能販賣這種取巧的幼稚笑點嗎?

在這部超能英雄大集合的電影裡,如果你不是特別偏愛哪位演員或哪個英雄,我相信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的東尼史塔克還是搶走了所有丰采,他渾然天成的自信魅力、玩世不恭、賤嘴垃圾話,都是讓《復仇者聯盟》通順流暢的推進器,甚至電影最後的高潮也鎖定在他身上,讓他犧牲自己帶著核彈衝進另一個世界裡,暗示著史塔克不像美國隊長說的,是個不願犧牲小我的個人主義者。當鏡頭落在小勞勃道尼看著核彈爆炸的特寫上,我霎時有種在看《鋼鐵人》第三集的錯覺。

我在4月26日晚上六點半到高雄威秀取訂好的票,現場正在廣播2D場只剩凌晨一點的場次,我看的那場當然也是座無虛席。如果時光可以倒流,讓我重新訂票,我一定會選擇在威秀的Gold Class看《復仇者聯盟》,因為鬆散的劇情可以讓我放心吃餐點,不用一心二用、手忙腳亂,片長又快兩個半小時,坐豪華椅蓋毛毯吹冷氣也舒服得夠久了,再坐下去搭客運都到台中了。

作者:猴子 【腸光男孩躁鬱症】

本期焦點-【v.343】 2012/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