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春嬌與志明》當愛情「負負得正」


人是很難改變的,但愛情可以潛移默化。《春嬌與志明》一針見血地道出男女關係從熱戀曖昧轉到長程馬拉松長跑後會遇到的必然狀況。

愛一個人會不會就會慢慢的內化那一個人的樣子?戀人們的生活是不是從兩個獨立的靈魂結合成一幅化不開的畫?港片《春嬌與志明》(Love in the buff)是《志明與春嬌》(Love in the puff)的續集,首集討論的是姊弟戀的愛情命題,雙方對彼此愛情價值觀的試探是否因年紀大小而有所差距。張志明的玩世不恭、吊兒郎當,對余春嬌這位輕熟女而言,反而有著更令她著迷的率直真誠。首集的重點在於反覆確定彼此的心意,而續集就開始著墨在考驗兩人生活相處上的關卡。

相愛容易相處難的道理大家都懂,正因志明的廣告工作變化大,常使得春嬌覺得志明已經把工作和生活混為一談,而且志明的大男孩個性迷糊萬分,令她對兩人世界的定義感到困惑,導致從原先甜蜜同居生活走向獨立時代。


志明因北上前進中國工作,與空姐尚優優擦出火花,春嬌也因為化妝品公司結束香港分店,而被派任到北京擔任分店店長,親友強硬安排相親卻陰錯陽差沒遇到相親對象,反而與另一位成熟主管Sam譜出若有似無的曖昧情愫。

如果說首集《志明與春嬌》是一部在賤嘴犀利台詞下挖掘都會男女的寂寞心田,那麼續集《春嬌與志明》就是一部更真誠實在的紀錄片。當代愛情選擇性多,隨著的取代性高,大部分人的身邊可能除了同居人/婚姻伴侶之外,都會遇到更多誘惑或是前段關係的男女朋友/伴侶回頭取暖。

既放不下現在的安穩,也割捨不了對前段關係愛人的眷戀,你左右為難猶豫不決,很難真正釐清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麼?因為想要的太多,得到的卻往往太少,所以愛情始終無法提供「吃到飽」服務。有時我們明知會顧此失彼,卻還是奮不顧身,情難自禁。

感情要斬釘截鐵地亮出紅牌,除非走到了像片中春嬌的地步。她說:「我喜歡你,我真的很喜歡你,喜歡到我自己都好怕。張志明,你就當做好事也好,當放我一條生路也好,不要再來找我,真的不要再來了!我是很喜歡你,又怎麼樣呢?沒有用的嘛!我懂得,我真的懂得。有的事根本就不可以強求。」春嬌感嘆與志明交往後,不知不覺變成了另一個他,她明明就想與成熟的Sam安穩地走下去,卻仍無法扭轉自己已經變成張志明模式的愛情價值觀。而志明的衝突較低,他習慣別人對他的好,他可以繼續過著高中之後就沒長大過的愛情信仰。



換句話說,春嬌與志明的交往模式,一直都是春嬌順著志明的意志過生活,讓自己逐漸習慣那樣子的日子。而志明最愛的還是春嬌,不管他遇到多少外型更出色的女子,他還是中意春嬌,如同片中他用便利商店的微波義大利麵作比喻。許多人不明白志明為何最愛吃這款麵,就像每個人喜愛的對象也無法真正對外人解釋出一個完美理由。喜歡就是喜歡了,而那些無緣愛情裡的共通台詞總少不了「你不滿意的地方,我可以改。」這句話,當這句話出場時,多半關係也已經宣判出局了。

人是很難改變的,但愛情可以潛移默化。隨著你心愛的那個人習慣某些東西、某些行為,但基本上行事準則與中心價值很難真正有著180度倒轉。《春嬌與志明》一針見血地道出男女關係從熱戀曖昧轉到長程馬拉松長跑後會遇到的必然狀況。有人說,愛情總因誤會而結合,因瞭解而分開,但這並非百分百正確。首集或許真是因誤會而結合,因瞭解而分開,但續集的故事卻是幾經反覆辯證後才發現,原來因瞭解而重新結合的愛情,正是一種「負負得正」的至高領悟。

作者:膝關節 【愛護你的膝關節】

本期焦點-【v.343】 2012/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