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我的青春煉獄,男孩殘酷成年禮


觀影過程中,團體生活、以暴制暴、歸訓與懲罰…這種當兵時或多或少會有的思考逐一浮現,就像男生聚在一起為何總愛聊當兵?《我的青春煉獄》不是每個人都走過的青春,卻是人類─社會化的動物,必須共同面對的煉獄與考驗,而且自有其魅力。

北歐最引人入勝的景點之一─如果可以這樣形容的話─挪威的巴斯戴(Bastoy)監獄以人性化的管理出名,在這個與世隔絕的小島,唯一的交通方式是從距奧斯陸兩小時車程的霍頓港搭渡船。沒有電網、水泥牆、瞭望塔,巴斯戴看起來就像個專攻靜養的度假勝地,「反正絕不像個監獄」,媒體這麼形容它。


通常作為刑期服滿的最後一站,巴斯戴主管表示,他們的政策是以「適當的方式對待犯人,使他們打開心胸去聆聽和學習」。真的,在這裡他們住的好吃的好,四人一間房,每個人有專屬的私人置物空間,甚至專門請清潔人員來打掃房間和鋪床!而管理人員必須認的出每一位受刑人,直接稱呼姓名而非代號。

巴斯戴還以綠能出名,自給自足的能源和食物供給,受刑人每天的工作就是在為重新回到社會作準備,如此的美好景象似乎是為了遺忘而努力─1900年啟用,曾經是挪威最惡名昭彰的少年中途之家,不人道的管教、虐待,導致大規模青少年暴動,巴斯戴前身被迫在1953年關閉。

北歐史上耗資最鉅的電影─五千四百萬挪威克朗(約合新台幣兩億七千萬)打造的《我的青春煉獄》,就是由巴斯戴的這段血淚史實改編。重金延請影帝史戴倫史柯斯嘉(《復仇者聯盟》《雷神索爾》《千禧三部曲I:龍紋身的女孩》)演出典獄長一角,真實呈現出這段歷史事件的震撼,1915年5月21日,積怨以久的年輕人們燒毀穀倉,導致政府出動150名士兵乘坐戰機、快艇、鐵甲船、潛水艇鎮壓與捕捉逃竄的孩子們。


影片一開始就以傑出的影像和聲音,對比出獄卒的冷酷與年輕人受到的不合理待遇;一片靜默中,有人害怕喘息、有人指節爆裂作響,孩子們的眼神更是戲劇張力十足:本片除了幾位專業演員外,一干年輕受刑人,皆為精心挑選過具有類似邊緣背景的演員,據史戴倫表示,「孩子們自身背負的過去,交融著過人的勇氣和纖細的脆弱,簡直就是未經琢磨的璞玉。」眼中流露的自然神情是老手身上找不到的。

本片會讓人聯想到德國傑出的電影《死亡實驗 2002》,(當然絕不會想到好萊塢翻拍版,風味盡失的《叛獄風雲 2010》),還有《蒼蠅王》那種年輕人一觸及發的殘忍野性(大人早就更殘忍了),最後甚至用類似《鐵達尼號3D版》的通俗劇碼讓壓抑120分鐘的原慾和爆發力傾洩而出。觀影過程中,團體生活、以暴制暴、歸訓與懲罰…這種當兵時或多或少會有的思考逐一浮現,就像男生聚在一起為何總愛聊當兵?《我的青春煉獄》不是每個人都走過的青春,卻是人類─社會化的動物,必須共同面對的煉獄與考驗,而且自有其魅力。


巴斯戴監獄的官方網站









作者:Easy

本期焦點-【v.343】 2012/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