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繼承人生》天堂也有令人苦惱的麻煩


我喜歡這部電影,喜歡的原因不在於劇本打動人心,而是我認為導演和演員的功力超越了劇本所賦予的極大優勢。亞歷山大潘恩用夏威夷悠閒又清淡的氛圍來描述故事,越是灑狗血的橋段導演拍得越內斂

榮獲第69屆金球獎戲劇類最佳影片與最佳男主角,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及最佳男主角,入選美國電影學會2011年度十大美國電影....這麼多光環加持,在上映前就一直對這部電影很有興趣。更不用說我很好奇去年以《型男飛行日誌》入圍的喬治克隆尼,雖然奧斯卡沒獲獎,但繼《晚安,祝你好運》之後,再度執導演筒導出《選戰風雲》,如今又以這部《繼承人生》再度入圍....這麼樣一個演而優而導的巨星,現在又會以演員的角色,帶給觀眾甚麼樣的電影?說是專程去看喬治克隆尼真的是一點也不為過阿。


在《繼承人生》這部電影裡,其實很明顯地讓我感受到,這劇本就是要寫來拿獎的(改編自小說)。雖然我沒有看過小說,但拍成電影後的劇情,充滿了好萊塢得獎電影應該要有的溫馨、體悟、宣洩及諒解等元素,劇本本身先天條件很好,所以要突破劇本的優勢再創驚奇,就看導演和演員如何表現....事實上,亞歷山大潘恩和喬治克隆尼一點都沒讓人失望!以淡然的方式處理幾乎讓人無法接受的痛苦,喬治克隆尼順著導演的腳步,將劇情賦予的複雜情緒,以最簡單又平淡的方式展現出來。他的眼神讓我感覺到如同巨浪襲來般的難過和哀愁,也讓我體會到面對摯愛的體諒和包容,但同時外表卻又像是一般男人一樣不善於表達情緒....夏威夷風格十足的電影配樂,《繼承人生》呈現出親情自然而且平淡的樣貌,輕鬆的氛圍底下,你可以感受到內斂且濃厚的情感和椎心刺痛的哀愁與感動。英文原名"The Descendants"原意為子孫、後裔,臺灣翻譯為《繼承人生》,是不是就象徵著"愛"是與生俱來、不可抹滅的天賦?這部電影就像是涓涓細流,那股暖意可以窩在心裡好長一陣子不會散去....


繼承人生》雖然是小說改編,但不可否認的是,這部電影劇本"完完全全"就是為了將喬治克隆尼推上影帝之位的手段。不管是金球獎還是奧斯卡,《繼承人生》的劇情全然聚焦在主角那個中年男人身上,不僅給了喬治克隆尼極大的發揮空間,加上種種灑狗血卻又被導演表現地內斂的劇情,它完全符合了電影大獎最看重的幾個要素。自從去年珊卓布拉克以《攻其不備》獲得最佳女主角之後,我就開始對這種類型的電影劇本感到不耐(但珊卓布拉克也確實實至名歸!)。你可以說喬治克隆尼太會選劇本了,這種劇本的確是將他自己推向影帝之位的最佳利器,但在看完電影後,我寧願想成喬治克隆尼刻意選了這樣的劇本來挑戰自己的演技。我認為....喬治克隆尼在電影裡的表現,超越了劇本給予的優勢!

故事其實相當芭樂。主角跟老婆婚姻陷入冷戰時,老婆因衝浪成為腦死病人,從未處理過家務的主角面對兩個分別是想裝大人的十歲、和如同外星人入侵地球的十七歲女兒,一方面要處理女兒對他的信任,一方面又要處理老婆被醫生宣告應該拔管等死的宣言,同時還從女兒口中得知老婆早在意外發生前就已經外遇,偏偏外遇對象還是最近即將賣出家族土地的極大受益者....劇情就聚焦在主角身上,看他如何同時處理這一堆讓人痛心欲絕又麻煩透頂的鳥事。這樣的劇情就有著我前面所寫的"電影大獎最喜歡的元素"。不用看電影就知道,大概這個主角一開始一定無法忍受所有事情襲來,卻在處理的過程中發現家人的支持和"愛"的真諦,最後以無比寬大包容的心面對生命的一切。只要稍微有經驗一點的導演,都可以輕易地讓這部電影感動人心....因為劇本實在太作弊了!!這樣天賦異稟的劇本好的地方在於,只要稍微演一點就可以打動觀眾的心,但可怕的地方就是導演和演員很容易被劇本吃掉,觀眾很容易就知道好看是因為劇本好。

所以我喜歡這部電影,喜歡的原因不在於劇本打動人心,而是我認為導演和演員的功力超越了劇本所賦予的極大優勢。亞歷山大潘恩用夏威夷悠閒又清淡的氛圍來描述故事,越是灑狗血的橋段導演拍得越內斂,不但將空間給了喬治克隆尼發揮,更讓影片呈現出一種清閒又痛苦的矛盾感,就像是蒙著眼睛聽覺就會變敏銳一樣,少了外顯的表現方式,反而更能讓觀眾感受到劇情和角色內心的煎熬和變化。


故事一開始就讓喬治克隆尼安靜地坐在妻子的病房,淡淡敘述著妻子的病情好像只是得了感冒一樣;當主角告知十七歲的女兒,妻子即將拔管過世,女兒潛入水裡無聲地痛哭;十七歲的女兒紅著眼眶告訴主角她看見了媽媽外遇,電影搭配了逗趣的音樂讓主角以有趣的跑步方式,去找夫妻倆的好友質問......有太多太多矛盾的表現方法讓觀眾感覺到奇怪卻又揪心,還包括打電話給外遇對象一點猶豫都沒有就說出自己想看房子這樣的謊話、女兒順勢將電話接起熟練地假裝是助理、半夜起床與女兒的烏鴉嘴好友小席聊天,得知小席的父親也才剛過世等等....導演以清淡又偶爾詼諧的方式處理劇情,同時又不拖泥帶水,幾乎是"直接"地表現出角色們生活的自然。少了戲劇化的猶豫、崩潰、質疑等情緒,反而更能讓我體會到劇情的寫實,讓本來就已經很戲劇化的故事更直接地打進觀眾的心房裡。

透過這樣的表現方法,你會發現人生不像是電影,沒有人在現實中會如演戲般的大哭大鬧大悲大喜,發生再怎麼讓人難過的事情,世界仍然在轉動,日子也總是要過下去,但人的心靈,卻也在事後默默地往上成長了一大步....看完電影後,我問了自己很多次,到底這部電影想表達的是甚麼?是對外遇妻子的原諒?還是發生意外時家人親情的重要?....不如就往英文片名"The Descendants"思考。原文"子孫"的片名,在劇中的主角就是繼承了夏威夷龐大土地的處理人,原本只是單純一點感情都沒有地規避法規,決定將土地賣出....但就在妻子出意外後,原本不願意像祖先一樣過著揮金如土生活的主角,體會到當初祖先因為彼此相愛才獲得了這麼大片的土地,如今卻因為規避法規或親屬壓力而被迫賣地,這似乎完全違背了當初祖先得到這塊土地的初衷。身為繼承人,雖然前半輩子過的古板又缺乏感情,但與女兒共度數天後,他並非只是抗拒將女兒變成千金小姐,轉而希望這片土地延續下來的情感和扶持可以繼續延伸下去....

妻子的意外觸動了感情的開關,就在妻子外遇對象的老婆哭著來探病告別時,當時的主角應該已經原諒了自己的太太。他的虧欠造成了遺憾,但他的遺憾卻也成就了圓滿。我想,這部電影雖然劇本本身已經很強烈了,但是在亞歷山大潘恩的鏡頭底下,電影只是說著一個男人感情的覺醒....我因為喬治克隆尼飾演的這個男人而感到感動,也因此可以稍微體悟到這個世界的美好,還有愛的美好。

喬治克隆尼的功勞實在不可小覷。我認為不是因為他會選劇本,而是這部電影的演員如果沒有精湛的演技和獨特的想法,絕對無法凌駕於劇本之上。在《繼承人生》裡,不只是特寫鏡頭讓喬治克隆尼不斷地用眼神和觀眾交流(有多少畫面的他,眼神裡參雜著數種情緒),這一次他更是在如此內斂的電影之中,適時地讓演技外放出來,包括了隱藏住妻子外遇的事實,不讓好友和岳父母知道、面對外遇對象的質問等....喬治克隆尼這次不再如此內斂,放出適當的情緒讓電影像是畫龍點睛一般,感覺自然不刻意,卻又如此貼近導演的含蓄。所以說我認為喬治克隆尼這一次駕馭了劇本...他讓這個角色變成他自己,"麥特金"這角色已經不是其他人可以取代的了。

回想《繼承人生》,還是有許多畫面讓人無法忘懷。包括了父女三人安靜地將骨灰灑進大海裡(還放了三朵花圈)、主角最後親吻妻子安靜地告別....還有最後父女三人安靜地躺在沙發上吃冰淇淋看電視....就是如此自然的畫面才更讓人覺得揪心。也許這部電影並非甚麼經典之作,但我認為這絕對是導演亞歷山大潘恩及演員喬治克隆尼更上一層樓的代表作品。好片,值得推薦!

作者:Mr.柿子 【柿子狂想】

本期焦點-【v.332】 2012/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