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愛》Love is everywhere


愛到底是甚麼?"愛"讓人變得自私、不可捉摸又亂七八糟,但是"愛"也讓人懂得原諒、無悔付出又充滿勇氣....

從去年打廣告到今年,就連金馬獎上也充滿了頒獎人對《》的置入行銷,但這是鈕承澤一貫的風格。早在電視劇"求婚事務所"的時候就看到主角們每天吃肯德基和喝金牌,鈕承澤踏入電影圈後,《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艋舺》或多或少也是如此。當然,《》想盡辦法宣傳也不意外了。不過宣傳手法歸宣傳手法,一直以來我都著迷於鈕承澤導戲的風格卻是事實。當年"求婚事務所"幾乎讓我每一集都落淚,雖然現在回頭看,《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太過青澀,《艋舺》又似乎過了頭....但你不能不承認,鈕承澤善於用他的方法說故事,在電影裡你可以看出他對各種感情的想法,我一直著迷於他的角度,所以我對《》也一直寄予厚望。


上映第一天我就衝去看了(搬回高雄後都沒有特映可以看!!南北差異!!),夾在一對又一對情侶中間,好像更能感受到鈕承澤透過電影對觀眾解釋「愛是甚麼?」。一開始的一鏡到底讓人相當驚艷,透過彼此關係交錯的角色,帶出一則又一則不同的愛的故事。不同的故事說著不同的「愛」的成分,激發出來的火花和痛苦,彷彿也觸動著正處於不同階段的愛的人們。看得出鈕承澤導演及剪接的技術已經相對成熟,不同的故事更不斷分別出現引爆的高潮點,對白更是一句比一句還要經典,如此一語中的、貼切人心....唯一可惜的是太廣泛地談論愛,要在短時間內塞進這麼大量不同種類的愛,多少有些著力點不夠深入的惋惜,可能會有人認為故事打得不夠深,單從劇情中看不出"愛"到底在哪裡....但我在看完《》後,我反而佩服鈕承澤能夠用這麼多角度來討論"愛",甚至在看完後過了好幾天,我仍然由衷感謝老天爺賜予人類愛的能力,這是惡魔給人類最大的包袱,卻也是上蒼賜給人類最棒的禮物。

故事分成三段,大致上可以分成汽車經理趙又廷與北京房仲趙薇、名媛舒淇與打工的結巴男孩阮經天,以及彭于晏、陳意涵、郭采潔的三角關係這三段故事。類似電視劇"求婚事務所",三組人馬的故事雖然沒有明顯交雜在一起,但卻透過許多小關係彼此緊扣,彷彿這些故事也像是劇中人物一樣可能是你的同學、朋友或是兄弟姊妹會發生的,"愛"的故事就發生在每一個人的周圍。


一開始的一鏡到底讓人驚豔,透過一鏡到底的氣勢,一口氣讓大牌演員全部出現在你面前,也讓觀眾可以快速明白大概每個角色之間的關係,接著,就開始讓鈕承澤帶著大家同時聽這三段故事了。故事的內容就不詳述了,畢竟三段故事各有各的困境和溫馨,在網路上或是上官網查一下就可以略知一二,再去說明實在沒有必要....我想寫的,是我在這部電影裡感受的、我的"愛"的感動。

鈕承澤自己在宣傳時說過,雖然這是一部都會愛情片,但不管你身處在哪一種愛裡,絕對都會在電影裡找到讓你感動的那一份溫暖。在看完電影時,我照例在婚禮那一段落淚(只要電影劇情裡有婚禮,多半我都hold不住),但讓我感動的不只是婚禮上將自己交給對方的信賴,而是"愛"的多樣化及無處不飛花的溫暖。「愛到底是甚麼?」這一大哉問是《》要討論的主要問題,導演讓愛的雙面刃特性在電影裡表露無遺....為了愛,陳意涵自私傷了自己最好的朋友,讓郭采潔覺得自己的友情及愛情被踐踏;鈕承澤的愛是佔有,利用舒淇最需要的金錢來達成利益交換;趙又廷則是因為害怕失去,乾脆就不敢愛,騙自己其實不需要這種東西,只要玩玩就可以...."愛"本來應該是甜蜜而且美好的,卻在《》裡,導演告訴觀眾,當愛與欲望和自私結合在一起的時候,這種東西根本就是地獄派來的使者,讓人變得醜陋又邪惡。


我敢斷言,每個人都會有這種經驗:被最愛的人所傷的時候覺得莫名其妙,但當對方覺得你傷了他時又覺得"我是為你好"。這就是愛可怕的那一面阿....在愛裡,你時時刻刻地想對對方好,也時時刻刻地希望對方可以感受到並且回應你的"善良",殊不知,沒有人是誰肚子裡的蛔蟲,你認為好的事情對方可能並不這麼認為,因此....衝突就這樣產生了。父母的愛太沉重導致孩子壓力過大、情人間過度佔有讓彼此失去喘息空間、好友扣給彼此枷鎖太沉重最後讓友情崩盤...."愛"原本是一個這麼美好,讓人快樂幸福的元素,卻在每個人天性慾望的使然下,"愛"居然也能變成毀滅世界的最大惡源。

我認為《》在講的,就是這麼一件事而已。除了得道高僧已經看破紅塵、與世無爭之外,在我們被愛傷害而感到痛苦時,都不斷問著自己或老天爺,到底"愛是甚麼"。但很八股又老梗的要說,"愛"早在歌詞裡就說明了「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忌妒....」(歌詞來源引自聖經,請大家網路搜尋"愛的真諦"),我不是基督徒,但聖經裡對愛的詮釋到現在我仍然覺得通用到不可思議。陳意涵自私的愛傷害了好友和自己,但郭采潔誠實面對自己之後,用對彭于晏和陳意涵的愛,包容了一切錯誤;舒淇遇見自己真的愛的人之後,愛給自己勇氣獨立生活,鈕承澤雖然拿著球棒要打人,但還是用愛祝福了舒淇;趙馬克因為豆豆的引導而誠實面對了自己一直迴避的愛,愛引導了趙馬克有溫暖的心,也讓趙薇重新相信愛情;阮經天和家人用愛包容陳意涵肚子裡的小寶貝;鈕承澤用愛照顧在愛情中受傷的女兒郭采潔....

所以你說,愛到底是甚麼?"愛"讓人變得自私、不可捉摸又亂七八糟,但是"愛"也讓人懂得原諒、無悔付出又充滿勇氣....雖然在《》裡,確實許多有關愛的不同程度電影沒有一一說明,也讓人覺得談的不夠深入,但我認為《》反而像是導演鈕承澤自己說的一樣,不管你身處在哪一種愛裡,都可以找到那條引線,用電影裡絕佳的台詞,為自己的困境找尋出路....不管是在電影裡,還是現實生活中,愛都是如此讓人心痛,卻又處處充滿了溫暖及轉機!我不認為不夠深入是缺點,因為《》是深入淺出地點到了許多階段裡"愛"的關鍵,這和大堆頭電影不同,用巨觀的方式看"愛是甚麼",反而更能切合《》這樣的題旨,成為不管在甚麼時候觀賞,都能充滿感動的好電影!

演員在劇中也讓人驚豔。郭采潔將刁蠻大小姐的形象揣摩得太好,陳意涵更是成為彭于晏與郭采潔這兩個強烈形象的潤滑劑;鈕承澤自己自導自演,但這一次終於懂得收,讓舒淇大肆展現舉手投足都是戲的能力;阮經天更是把結巴的單純大男孩演的很棒,跟舒淇對戲絲毫不覺突兀....就連一號臉趙又廷,都因為趙薇強烈的戲感和角色特性,掩飾了他永遠大便臉的缺點....雖然在戲中幾乎全部都是大牌,但我覺得鈕承澤巧妙地安排戲分和角色特點,讓《》變得流暢又舒服。我本來以為大牌太多,對戲時的衝撞會是這部電影的缺點,但現在回想起來,電影卻因此變得更有味道和記憶點,我覺得導演鈕承澤的功不可沒。

所以我願意強力推薦。因為真如導演所說,你會在這部電影裡找到有關於你自己的引線。當你被愛所煩惱、被愛所傷、大聲問著「愛是甚麼」的時候,這部電影都會成為強力的後盾。這不是一部好萊塢式的愛情電影,它沒有胡扯瞎搞的灑狗血賣弄觀眾情緒的橋段,但它有總有一天讓你切身體會的思想啟發。你說,愛是甚麼?看完電影後,我覺得當你在說"愛"的時候,先把自己的想法擺在後面,讓對方感覺到舒服自在,這才是愛一個人最偉大表現吧。碰巧寫文章的今天是情人節,在濃情蜜意的這一天,學會怎麼去"愛",比強迫對方接受你如同地獄烈火般的"愛",應該更重要一點。祝大家情人節快樂,可以真心地..."愛"。

作者:Mr.柿子 【柿子狂想】

本期焦點-【v.332】 2012/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