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鬼壓床了沒》第四類接觸


《鬼壓床了沒》延續導演作品的兩個特長,總能在歡樂情節中,散發濃厚人味:不管是女律師對逝去父親的愛、被告對矚目焦點落在幽魂身上而非自己的不悅、武士幽靈與後代子孫接軌的動人...等,皆有人令人動容的書寫。

三谷幸喜導演的《鬼壓床了沒》開心地叫人遠離傷懷。由於喜歡三谷幸喜導演/編劇的《心情直播,不NG》、《魔幻時刻》、《有頂天大飯店》和《我家的歷史》(日劇),自然不願錯過導演新作《鬼壓床了沒》。

鬼壓床了沒》確實沒讓死忠影迷們失望。三谷幸喜導演總有辦法將故事講地靈活生動,一件謀殺案、一個冤屈的武士幽靈、一名活在父親陰影下的上進女律師、一個愛吃甜食又愛跳踢噠舞的事務所老闆、一位剛喪犬的冷面檢察官、還有,一群嗜吃肉桂粉的通靈者....,這群奇妙的角色共聚一堂,編織出一齣爆笑又感人的溫馨小故事。

鬼壓床了沒》延續導演作品的兩個特長,其一,總能在歡樂情節中,散發濃厚人味:不管是女律師對逝去父親的愛、被告對矚目焦點落在幽魂身上而非自己的不悅、武士幽靈與後代子孫接軌的動人....等,皆有人令人動容的書寫。

其二,三谷幸喜導演絕對是位熱愛電影的創作者。他深諳電影類型公式,喜歡將原有公式加以瘋狂化,例如《心情直播,不NG》一片,劇中不同角色攜手將原先充滿濃厚日本風情的廣播劇一路篡改成新版《亂世佳人》;又或者《魔幻時刻》對黑幫老大類型影片與虛構電影世界做結合,辯論真情假愛;而《鬼壓床了沒》則是將鬼片混搭上法庭電影。觀賞《鬼壓床了沒》過程,腦袋則不時浮現《第六感生死戀》、《開心鬼》、《超感應妙醫》、《上錯天堂投錯胎》、《太虛幻境》(劇情跟《鬼壓床了沒》剛好顛倒,《鬼壓床了沒》是幽靈在陽間上法庭;《太虛幻境》則是人類上天堂法庭追求真愛).....等片身影。

鬼壓床了沒》讓我看的開心也笑的痛快,但我對法庭戲的收場有點小失望。
該怎麼說呢,我原以為女律師偵破案件的過程會更有意思,哪知當「那個人」一現身,所有問題便突然迎刃而解,收工。連先前思緒超清晰的檢察官都沒有提出任何異議。我是說,被害人有沒有可能為了陷害他人(活人)而做出偽證?如果被害人的話就是金科玉律,那電影《安那托利亞的故事》不就沒戲唱了嘛!

然而瑕不掩瑜,《鬼壓床了沒》放映過程現場觀眾不斷爆出笑聲、席間全場鼓掌次數至少三次以上、觀眾票選在影片放映結束後,很快躍上第二名位置....,這種種反應,該讓片商吃了顆超大定心丸吧,相信影片日後做商業放映會有不錯的票房表現才是。

加碼小補充:
鬼壓床了沒》文中提到的《安那托利亞的故事》,是我今年金馬影展觀看的作品之一,在此小提一下。我很喜歡《安那托利亞的故事》的攝影和光線,美不勝收;電影敘事緩慢冗長,觀眾容易失了耐心。影片前面二十分鐘我腦袋昏沉,直到有一幕畫面突然將我拉離睡神懷抱,即是有位貪嘴警探瞧見路邊的蘋果樹,遂用力搖晃樹身,無數顆蘋果紛紛從樹上落下,其中一顆蘋果一路滾下山坡小道,然後掉進河裡。

這畫面莫名地吸引我的目光,蘋果滾動的沿途有許多泡水腐爛的蘋果,彷彿暗指生命道路上無數新生/純淨靈魂最終都會被玷污乃至腐朽的歷程。

另外,《安那托利亞的故事》的結局收地很節制,醫生的驗屍報告饒有興味。有些事實不加以點破反而比較好吧,一如片中對自殺者心態的闡述,對一個人的恨與報復,可以從生延續到死,該是一件多可怕的事啊。《安那托利亞的故事》在金馬的放映場次已經結束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等日後看有無機會登上院線吧。不過,小聲警告各位,看電影前一晚,記得睡飽一點喔!

作者:hatsocks 【香功堂-3618!!】

本期焦點-【v.326】 2012/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