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神的病歷簿》生命的抉擇,一段年輕醫生的成長故事


《神的病歷簿》將於本週末上映,溫情內容感人程度更勝大愛人生劇場,還有日本國民偶像宮崎葵與櫻井翔的加持,小說迷與粉絲們絕對不容錯過。

2009年,一本感動全日本的小說問世:《神的病歷簿》,由長野縣現役醫師夏川草介首次執筆,以探索生命的意義與光輝為主旨,深刻描繪日本地方醫療的現況,以及一名年輕醫師的成長故事。書中的溫情感動所有讀者,讓這本地方醫生的小說處女作榮獲2010年日本書店大賞第二名、日本第十屆小學館文庫小說賞等獎項,小說續集《神的病歷簿2》也已正式出版。隔年,《神的病歷簿》躍上大螢幕,由《白夜行》、《幸福洋?子》深川榮洋執導,日本傑尼斯偶像團體嵐成員之一的櫻井翔,與日本國民女星宮崎葵首次合作主演,並由《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製作團隊擔任企劃,帶來一部充滿人性溫情的話題之作,再次讓愛溢滿你我的心。

年輕優秀的內科醫師栗原一止﹙櫻井翔 飾﹚個性正直感性,喜歡閱讀夏目漱石的文學作品,與風景攝影師的妻子栗原榛名﹙宮崎葵 飾﹚居住在信州松本的「御嶽莊」,過著平實的夫妻生活。一止於地方上的本?醫院執業,在前輩的引薦之下,他有幸到信濃大學附屬醫院見習,接觸到更多的前端醫療技術與臨床經驗。由於表現突出,一止被權威醫師選中,將共同執行研究計畫,這是所有醫生趨之若鶩的大好機會。

回到本?醫院後,一日,實習期間曾經診療的癌症末期女病患安曇雪乃﹙家賀真理子 飾﹚突然造訪,在所有醫師宣告無救的情況下,她希望栗原醫師能夠給予她生命最後的治療機會。就在治療的過程中,一止深刻領悟到與病患間相處最重要的真理,並且更清楚體認自己人生道路的決擇:他是否該接受前端醫療研究團隊的邀約,實現多數醫師的夢想?還是留在醫療資源不足的地方醫院,持續幫助需要他的病患?

劇中除了與病患的情感外,也觸及夫妻、朋友、同事之間的情感。夫妻與同住在「御嶽莊」的房客建立的真摯情誼,也將在學士﹙岡田義? 飾﹚的離去進入劇情的另一個高潮。

日本國民女星宮崎葵於影片中飾演的醫生娘,默默在背後支持著每日忙碌工作的先生,給予心靈上的慰藉。該角色讓她拿下「日刊體育電影大獎」最佳女主角的頭銜﹙與《阿娜答有點Blue》共同獲得﹚。由於與櫻井翔首次合作建立良好的默契,現實生活中兩人也成為好朋友,更讓外界揣測他是否為宮崎葵離婚的主因?

神的病歷簿》中櫻井翔初次挑戰醫生的角色,導演特地安排他接受醫療訓練,參與內視鏡的研修課程,考究每個手部動作與表情,只為讓醫生的角色更到位。電影配樂找來日本當代年輕鋼琴家?井伸行,在探訪拍攝現場後,以自身當下的感受為電影作曲演奏。

神的病歷簿》將於本週末上映,溫情內容感人程度更勝大愛人生劇場,還有日本國民偶像宮崎葵與櫻井翔的加持,小說迷與粉絲們絕對不容錯過。

作者:Kuma

本期焦點-【v.326】 2012/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