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切膚慾謀》徒留恨意的空虛


《切膚慾謀》屬於回歸早期風格,有愛將安東尼奧班德拉斯的演出,細緻華美的場景設計,性別議題的轉換探討,以及肉慾橫流的激情畫面,但看完後卻留下一絲空虛。

西裝筆挺的男子

凝視 大螢幕


面容姣好的臉龐

閃亮明眸向前正視著


欲拒還留的眼神

慾望在空間流動


但卻存在一股冷意


直到不速之客的闖入

將攪亂 一池春水


一位全裸的美女正伸展她優美的身體,仔細一看發現她全身穿著肉色的緊身衣,這個誘人卻詭異的奇特開頭,是《悄悄告訴她》及《玩美女人》西班牙導演阿莫多瓦去年參加坎城影展的作品《切膚慾謀》。

封閉的宅邸,被監禁的美女,鏡頭外只有一雙冷靜的眼光,看似冷靜的外表下,交雜的恨與慾,美女激烈反抗兼主動誘惑,在雙管齊下中緊繃關係持續維持著,直到第四者的突然進入,一個充滿恨意的驚人真相即將揭曉。

阿莫多瓦的電影大約有兩種類型,一種是錯綜複雜的謎樣故事,例如:早期作品及前作壞教慾,此類劇情多以慾望為出發點,片中常有大膽的裸露畫面,一種是同樣有匪夷所思的情節,卻在最後展現生命力量的悲喜劇,例如:《悄悄告訴她》及《玩美女人》,屬於後期逐漸轉變的新風格。

此次《切膚慾謀》屬於回歸早期風格,有愛將安東尼奧班德拉斯的演出,細緻華美的場景設計,性別議題的轉換探討,以及肉慾橫流的激情畫面,但看完後卻留下一絲空虛。

不得不說導演把劇情拍得很流暢,初期的懸疑感也營造的很好,讓這對男女關係的疑惑持續維持,中段真相的揭曉也非常令人驚嚇,但缺乏角色刻畫的深度描寫,難以感受劇中人那強烈的恨意,最後只能流於片面感官刺激,無法營造《玩美女人》最後一幕的複雜情感,也沒有壞教慾結局的餘韻。

隨口的玩笑話,變成無可挽回的遺憾,任何行為進行前,都必須考慮產生的後果,否則恨意將令人無法可擋。

作者:阿一一 【詩意與電影的流動】

本期焦點-【v.327】 2012/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