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溫柔鄉的呼喚–《巴黎妓院回憶錄》


《巴黎妓院回憶錄》也許不是每個人都會喜歡的電影,卻是值得人人體會品嘗的一部佳作,導演以飽滿而不濫情、情色而不低級的手法喻涵了一個時代的沒落,透過一群女子的掙扎呈現出來

不管是「豆干厝」、林森北路、或者是當兵時,學長口中繪聲繪影營區附近的流鶯阿姨,每個男人提及溫柔鄉的呼喚,曖昧嚮往之情總在嬉笑怒罵間流洩而出,輕蔑的嘴角隱藏不住的是好奇、羞慚、與下腹按捺不住自圓其說的衝動。19世紀末,法國的「阿波羅妮德」,就是這樣一個讓無數男人流連忘返的寶地。

繁華逐漸衰微、世紀交會更迭,在政治情勢複雜的法國,儘管經濟發展落後於德國等其他歐洲國家,首都巴黎嫣然燈紅酒綠一片,妓院是上流社會重要的社交場所,富家子弟逡巡其中,在絲綢錦緞之間尋找殘餘體溫、貴族後裔攀爬雙峰雙臀,獲得永遠無法滿足的短暫慰藉。而「阿波羅妮德」是其中最廣為人知的高級妓院,由獨力撫養著兩名幼子的老闆娘瑪莉所經營。

巴黎妓院回憶錄》是法國導演貝特朗波尼洛入選坎城影展正式競賽的震撼新作,透過老闆娘瑪麗以及「阿波羅妮德」的眾女們,呈現出在奢華墮落的感官享樂背後,一個個真實人生的殘酷解析。由一名妓女口述露骨夢境開場,在華麗的交誼廳裡,她們使盡渾身解數、以欲擒故縱若即若離的輕挑態度,緊緊勾住浪蕩子弟的褲頭與錢包,放縱之中亦隱藏恐怖危機:猶太女郎瑪德蓮,始終以為恩客會為自己贖身,卻慘遭利刃裂口,從此只能以「笑面女」的模樣示人。

貝特朗波尼洛曾經以《色情大師》獲得坎城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在《回憶錄》中,他再度透過出色的構圖與攝影、充滿張力的音樂與剪接,以藝術手法挑戰隱晦話題。其中,各種匪夷所思的情趣招式,揭示出上流社會難以企及的沉淪。從角色扮演到性虐待,從藝妓、人偶到戀物癖,艷情享樂的背後,是性工作者沉痛的付出,淋病梅毒的陰影始終壟罩在這群相依為命的女子之間,女性偉大的天職─懷孕生子,也成為妓女們的斷糧夢魘。

一干法國一線女星裸體出演是本片另一震撼。席琳.薩萊特首部作品是菲利普卡瑞的《安那其戀人》,該片橫掃歐洲重要影展獎項,也使席琳獲得大眾矚目,除了在法國本地走紅,亦參與《凡爾賽拜金女》《生死接觸》等大型製作。艾黛兒.艾奈爾曾經以《愛上壞女孩》獲得凱薩獎最具潛力獎提名,阿芙皙雅.荷西同樣獲得該獎提名,而獲得威尼斯影展Marcello演員特別獎。她們為《巴黎妓院回憶錄》羅衫盡解,坦蕩露出的不是色情,而是演員的專業與戲如人生的呼喚。

巴黎妓院回憶錄》也許不是每個人都會喜歡的電影,卻是值得人人體會品嘗的一部佳作,導演以飽滿而不濫情、情色而不低級的手法喻涵了一個時代的沒落,透過一群女子的掙扎呈現出來,最後的魔幻寫實手法,也許是一種隱喻,或者也可以說,那是再真實不過的眾生群像。

作者:Easy

本期焦點-【v.326】 2012/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