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賽德克.巴萊(上)太陽旗》電影人的華麗大夢


「賽德克巴萊」畢竟是一場大夢,想要多華麗,就有多華麗,拋棄所有的規則也可以,就只是單純想要成就心中的夢想。從這個角度來看,對於魏德聖會對故事中的主角莫那魯道,產生這麼深刻,幾近於執著的認同,也就非常容易理解。

如果就電影論電影,老實說,《賽德克.巴萊(上)太陽旗》只能得到剛剛好及格的分數而已。持平來 講,即使在技術層面上,它都有許多過不了關的地方,更不用提再深一層的場面調度、影片節奏、戲劇場面經營。但這都無損它的地位與價值,它仍然是一部足以撼 動人心、燃燒熱情的作品,因為它不只是一部電影,更是一個沒有多少人敢放手去做的大夢。

以創作的角度來說,電影,或是任何藝術作品都一樣,創作者必須面對一個永恆的難 題:什麼該捨、什麼該留。電影與任何藝術作品,都是「遺憾」的成品。但在「賽德克巴萊」中,很顯然沒有考慮到這件事,看得出來導演魏德聖把所有他認為應該 說的、想要說的,全都留在影片當中,以致於片子都變成上下兩集了,還是難以捉摸時快時慢的敘事節奏。

不過,「賽德克巴萊」畢竟是一場大夢,想要多華麗,就有多華麗,拋棄所有的規則也可以,就只是單純想要成就心中的夢想。從這個角度來看,對於魏德聖會對故事中的主角莫那魯道,產生這麼深刻,幾近於執著的認同,也就非常容易理解。

魏德聖與莫那魯道其實是同一種人。他們都相信有些價值高過一切,值得付出所有去成全。所以明知這場仗一定會輸也要打,明知這個夢可能會賠(到脫褲)也要做。這也就足以解釋貫穿整部電影的大哉問:明明知道這場仗會輸,為什麼還要打?因為真正的人,寧可輸掉身體,也不能輸掉靈魂。真正的逐夢者,寧可熱血地輸掉(一棟棟的)房子,也不願就此妥協!但,賠錢是一回事,賭上全族性命又是另一回事。就像完整忠實重現霧社事件,向祖靈及先人致敬是一回事,電影拍得好不好,藝術成就如何又是另一回事。

作者:紅鞋女孩 【紅鞋女孩等等我】

本期焦點-【v.321】 2011/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