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年度國片回顧與展望


追逐曝光度與話題性、為票房金字塔砌磚固然樂趣無窮,不過一味計算數字也容易失真或疲乏,甚至喊出國片總票房上看1x億等口號,使得人心惶惶或等著看笑話,這些都顯現出國片市場尚未成熟,而不該過度操作。

眾所皆知的,今年的國片市場,有許多票房大作撐場,率先破億的《雞排英雄》、《那些年》、和史詩鉅作《賽德克巴萊》,以及千萬俱樂部:《翻滾吧!阿信》、《殺手歐陽盆栽》以及詩情畫意的《星空》等,也使得從過年開始,國片熱潮就一路延燒未曾中斷。

追逐曝光度與話題性、為票房金字塔砌磚固然樂趣無窮,不過一味計算數字也容易失真或疲乏,甚至喊出國片總票房上看1x億等口號,使得人心惶惶或等著看笑話,這些都顯現出國片市場尚未成熟,而不該過度操作。

以數量來說,今年的確達到百花齊放的榮景。令人興奮感動的是,有這麼多不同的導演、編劇、製作團隊,努力呈現一部部各異其趣的故事,內容橫越世代、手法推陳出新,甚至可見台語電影榮景芳蹤。儘管這些作品票房成果不一,大部份也未見媒體關注,不過從《海角七號》登高一呼以來,輔導金亦如甘霖遍灑,這雨持續下,春筍也不分季節冒出。

接下來就該為製作的嚴謹程度把關,而不應該把未成熟的作品逕付市場,交給觀眾自由心證。什麼意思?以內容而言,今年不少國片仍然出現顯而易見的製作瑕疵,當這些作品出現在戲院,呈現在觀眾眼前,往往讓大家對國片燃起的信心瞬間滅頂,只剩下美麗的海報、青春熱血的噱頭,未境的夢想。

以往中影訊練班培育出的優質技術人才,現在都是影業的大師級人物,李屏賓、廖慶松、杜篤之等,而現在或許該是期待100個李屏賓廖慶松、或200個杜篤之的時刻,這麼說來也許餅大有餘,不過專業豈不就是各行各業的基本?敬業的態度更是隨時反映在作品中,這對超會行銷廣告的台灣來說,也許幾滴汗不足為外人道,動輒傾家蕩產,也許不該是拍電影呈現的唯一基本態度。

「台灣有許多好故事可以拍」,北村豐晴導演充滿希望的這麼說;「製作的規模和成本會提升到另一層次」,「音效」同義字─杜篤之老師這麼說;《賽德克巴萊》創下的高度大家有目共睹,宜蘭迷途青年的奮鬥故事全台觀眾同聲支持,《燃燒吧 ! 歐吉桑》老兵力大功,《河豚》堅守高度,在國際影展屢有斬獲。《阿爸》《牽阮的手》《不一樣的月光》《命運化妝師》《五月天追夢3DNA》各自表述。相信就在不久的將來,大家對於國片的第一反應不會再是:「難看」,不管喜歡不喜歡這些故事,起碼每部作品都能作到中規中矩、心服口服。

不過,上課還是不可以打手槍。

作者:超小號

本期焦點-【v.321】 2011/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