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選戰風雲》選情是一系列利益交換的結果


喬治庫隆尼認為《選戰風雲》只是一部以政治為背景的電影。政治作為一個人性展演的最佳舞台,面對權力的誘惑與權勢的力量,一個原本堅守道德信念的理想主義者是否會出賣自己的靈魂?

選戰風雲》由喬治庫隆尼自編自導自演,網羅好萊塢當紅炸子雞雷恩葛斯林、菲力普西蒙霍夫曼、保羅吉馬蒂、伊雯瑞秋伍德、瑪莉莎湯美等實力派演員,打造一部深刻剖析人性的政治驚悚片。當中有五人曾經獲得或入圍奧斯卡,如此超堅強的巨星陣容作為今年的威尼斯影展開幕影片是再適切不過了,而其聲勢之強更問鼎明年的奧斯卡。

本片改編自劇作家博威廉曼的百老匯舞台劇「法拉格特北站」,2007年喬治與葛蘭海斯洛夫便著手劇本的改寫與前製作業,後來適逢歐巴馬總統大選勝利,攝製如此政治題材的影片似乎不合時宜,於是待熱潮稍退的一年後才著手進行拍攝。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莫里斯(喬治庫隆尼飾)在俄亥俄州的一場關鍵性初選時刻,選舉陣營發言人史蒂芬(雷恩葛斯林)被捲入一場複雜的政治幕僚鬥爭與情色風暴。年輕有才氣的史蒂芬是個理想主義者,極具個人魅力與擅長政治公關,讓他晉升為媒體寵兒,不僅壓倒上司保羅(菲力普西蒙霍夫曼飾),更吸引敵對陣營操盤手湯姆(保羅吉馬蒂飾)的注意。同時,史蒂芬與實習生莫莉(伊雯瑞秋伍德)的戀情持續加溫,意外揭露一則足以影響選情的政治醜聞。

劇中喬治庫隆尼退居幕後,不但成功地說了一個好的故事,雖然戲分較少的總統候選人莫里斯,演技一如往常水準,把該角色詮釋得恰如其分。有人說,如果未來有哪位好萊塢明星成為美國總統,那個麼喬治庫隆尼一定是第一人。至於戲份吃重的主人翁史蒂芬,原本此角的首選是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小李婉拒出任主角,不過依然參與擔任製片一職。爾後也曾考慮克里斯潘恩,最終由雷恩葛斯林雀屏中選。雷恩葛司林與喬治庫隆尼兩代帥哥,在海報當中十分搭配,不過他在《落日車神》中深植人心的形象,似乎也若隱若現的滲透在本部片中。至於史蒂芬的上司保羅原本屬意的是布萊德彼特,後來也被菲力普西蒙霍夫曼取代。不過這一時之選算是很完美的組合了。

與其說這是一部政治驚悚片,喬治庫隆尼認為《選戰風雲》只是一部以政治為背景的電影。政治作為一個人性展演的最佳舞台,面對權力的誘惑與權勢的力量,一個原本堅守道德信念的理想主義者是否會出賣自己的靈魂?答案請各位進戲院看吧!這是一部值得進戲院細細品味的上乘之作,姑且不論好看與否,光看好萊塢炙手可熱的兩大帥哥與演技派明星同台飆戲就已值回票價了。

作者:Kuma

本期焦點-【v.321】 2011/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