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歌劇魅影舞台版》大銀幕感受經典重現


《歌劇魅影舞台版》是一部完成度相當高的作品!華麗升級的舞台佈景、高科技呈現出來的眩目效果,加上完美收錄的畫面跟音效,如此驚人的畫面呈現跟彷彿親臨現場的環繞音效,絕對是值得花上一張電影票錢的選擇!

歌劇魅影》無疑是個經典!第一次聽到其中經典曲目是在學生時期的音樂課,課堂上看了〈The Phantom of the Opera〉的MV版本,立刻就被那魔幻的氛圍跟和撼動的音樂給震撼。之後當然也入手了莎拉布萊曼版本的CD,只是音樂終究只是聽覺的享受,無法滿足視覺上的渴望。

直到2005年由韋伯親自監製的電影版上映,我才得以滿足視覺跟聽覺的雙重饗宴。這次趁著首次以大銀幕播放25週年舞台版,沒有任何猶豫,立即加入片單當中。能夠由大銀幕感受音樂劇的舞台魅力,跟透過電影院的音響感受那直接的收音,想都不用想,這完全是電影版無法比擬的快感!

觀看的同時,我很自然的將舞台版與六年前的電影版相比較。或許是因為電影版也是韋伯親自監製,兩者之間鏡頭的切入跟畫面的剪接,有著相當大的相似度。同時拜科技發展之賜,25週年的音樂劇版本表現出來的畫面張力已經大大的超越了傳統音樂劇,可以說效果呈現直逼電影版。

只是電影的優勢在於實景拍攝的場景,加上運鏡跟剪接自由度高,表現出來的戲劇張力自然比舞台版強上許多!只是相對來說,戲劇張力的提升,自然也喪失掉《歌劇魅影》作為音樂劇經典的最大價值-舞台搭製。在電影當中能夠流暢進行的經典曲目,在舞台上如何呈現出由休息室到地窖內的過程,對沒有看過舞台版本的我來說,是一直很期待的橋段。

本次以大銀幕放映的25週年紀念演出,找來了當年倫敦首演的製作人柯麥隆麥金塔合作,絢麗度升級不說,加上近幾年舞台劇開始導入的投射布幕技術,那幾乎與音樂廳同高的巨型布幕,透過投影技術為演出增添了不少風采。雖然與過去相比,人工影像的導入有些破壞了舞台演出的原味,但在部分橋段中卻是大大的加分!也解決了過去許多因為演出場地所造成的技術性問題。

有別於親臨現場的感動,大銀幕播出的舞台版自然是加入了拍攝、運鏡及剪接這些後製的過程。如果真的要說缺點,大概就是觀眾可以看到的畫面都已經是經過挑選、處理的影像,但這卻也成為了看過現場演出的觀眾,前往戲院重溫的賣點之一。透過鏡頭的拍攝,原先也許無法清楚看到的演員表情,走位及許多細部的呈現,攝影機全都幫你捕捉得一清二楚。過去也許有機會一睹現場的舞台魅力,卻因為位置離舞台太遙遠,而無法清晰捕捉到演員細部演技的觀眾,透過這次的大銀幕演出,相信可以獲得相當大的滿足!

演員方面,飾演魅影及克莉絲汀的是歌劇魅影續集「Love Never Dies」倫敦首演的雷明克林魯與絲艾拉柏格斯,25週年舞台版也有相當多的演員都是續集的班底。個人還挺喜歡這個版本的魅影跟克莉絲汀,尤其是女主角絲艾拉柏格斯相當符合我心目中設想的克莉絲汀。

從演員的方面進行比較,電影版雖然也是精挑細選有受過聲樂訓練或是音樂劇演出經驗的演員來詮釋,但看完《歌劇魅影舞台版》後,我又回過頭看了一下電影版當中艾美蘿森的演出,明顯的發現艾美的嗓音太過於尖銳,不像絲艾拉柏格斯高亢的嗓音還能保有一定的飽和度。有趣的是,舞台版的許多演員在一些細部的演技,諸如表情、眼神跟情感互動,都呈現出相當高水準的「演出」,絲毫不輸給那些專業的電影演員!

表演最後的謝幕,一班演員出場之後,韋伯也為觀眾帶來相當棒的彩蛋大禮!除了倫敦首演的經典演員莎拉布萊曼跟麥可克勞福紀念性的出場,莎拉布萊曼更獻上了更驚人的一份禮物-與加拿大、倫敦、澳洲及瑞典演出過的魅影共同合唱經典的〈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片尾這個彩蛋絕對是《歌劇魅影舞台版》最大的價值所在!加入本次演出的雷明克林魯,五個魅影同時出擊,光是第一個魅影開口就讓我忍不住發出了驚呼!更別說五個魅影共同獻唱〈Music of the Night〉。光是著這難得的場面,就已經是值回票價!

最後來個溫馨小提醒,本片雖然片長高達三個小時,但看電影習慣喝飲料的人,也不需要擔心膀胱爆炸的問題,舞台版完整收錄的程度是連開演前及中場休息都收錄於片中。畫面切到中場休息的時候,就放心的走出去上廁所吧!

歌劇魅影舞台版》是一部完成度相當高的作品!華麗升級的舞台佈景、高科技呈現出來的眩目效果,加上完美收錄的畫面跟音效,如此驚人的畫面呈現跟彷彿親臨現場的環繞音效,絕對是值得花上一張電影票錢的選擇!

作者:ryuichiru 【小嚕:迷路飛行】

本期焦點-【v.321】 2011/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