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快樂腳2》同中求異、異中求同


如果第一集是以「開創」為主題,強調「追求自我」,那麼第二集就是以「回歸」為主題,回歸到家庭、群體、以及既定的規則或常態。

2007年,《快樂腳》贏得奧斯卡最佳動畫大獎,如今導演喬治米勒再推續集,讓第一集的企鵝主角升格當父親,帶著新一代的小企鵝,以及那群唱歌跳舞的可愛夥伴再度回鍋,《快樂腳2》延續華麗的歌舞場面,而且這群好久不見的企鵝也變得越來越可愛,但這部續集電影並不想延續第一集的觀點,而是從另外一種角度來呈現不同於第一集的人生觀。

快樂腳》和一般的動畫作品一樣,都以動物做主角,走的是可愛歡樂路線,也搭上地球暖化造成生態浩劫的環保意識,作到很多動畫片都試圖表達的「寓教於樂」,卻有著超越一般動畫片的深度,也呈現出大膽而多元的創作視角。最具諷刺性的是第一集的那隻企鵝神棍,以及第二集那隻會飛的企鵝,都以「敎主」或「先知」的身分出現,最後卻被發現是天大的謊言,顯示出宗教的穿鑿附會以及偶像崇拜的盲目與荒謬,《快樂腳》以動物比喻現實社會的犀利觀點由此可見。

還記得第一集的小企鵝嗎?他出生在一個大家都會唱歌的企鵝世界,卻天生沒有好歌喉,反而是雙腳特別靈活,他靠著舞蹈天份改變了整個企鵝世界。現在到了第二集,他兒子出生了,可是卻沒有遺傳到他的跳舞細胞,反而只遺傳到他的反叛個性,想要逃出既定框架,走自己的路!另一方面,海底的兩隻小蝦也不甘心成為食物鏈的最底層,決心游出大海,看看自己的「人生」能不能過得不一樣!這種「不一樣」的中心觀點,本來是《快樂腳》第一集所訂下的主題,那是一種勇於挑戰傳統的精神,但是到了第二集,這樣的觀點卻被扭轉了!

如果第一集是以「開創」為主題,強調「追求自我」,那麼第二集就是以「回歸」為主題,回歸到家庭、群體、以及既定的規則或常態。於是離家出走的小企鵝,發現家族成員因為地殼變動而受困,立刻努力救援,呈現出家族與群體的共生關係,而那兩隻游出大海的小蝦,也終於結束一連串的歷險,回到屬於自己的家。或許年輕的時候,每個人都有革命心態,看不慣眼前的事物,想要追求「不一樣」,但有過歷練之後,我們或許都能體會到「跟別人一樣,其實也沒什麼不好」。遵守規則不見得代表失去自我,只要適度的作些不一樣的改變,同中求異、異中求同,或許比蠻橫的衝撞體制來得更有智慧。

快樂腳2》和當年的第一集一樣野心不凡,看起來光明燦爛,可愛繽紛,滿足觀眾闔家觀賞的娛樂性,但是每個角色和事件,都可能是一層省思,也同時帶著寓言故事、社會諷刺,甚至哲學思辯的意味,從任何角度去看,應該都能有所獲得。第一集與第二集分別代表兩種人生觀,兩者之間或許截然不同,卻也未必對立,但是一部續集電影竟然可以推翻第一集的主題,重新塑造一套新的文本,卻不至於前後矛盾,這樣的巧思,就像片中的企鵝跳舞場面一樣,值得喝采!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21】 2011/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