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攔截記憶碼》在酷炫未來場景的特務極限運動


《攔截記憶碼》整部片子的音效和配樂增加了很多緊張氣氛,不敢說是部完美的電影,但它是部相當有娛樂價值的娛樂電影...有機會還是要看大螢幕,值得。

先說明一下,《攔截記憶碼》IMDB分數不高,是因為投票人數才一千五不到,就有近五百票是滿分,IMDB有防堵投票部隊的機制所以會把平均分數做校調,不然目前的實際平均是7.7,等票數多了之後就會更真實。

老實說,我已經不記得阿諾版的《魔鬼總動員》了,那是我年幼時看的(1990年,我才小學),但現在看了《攔截記憶碼》,不禁好奇當年怎麼看的懂。並不是說《攔截記憶碼》很難,但它的劇情是雙面間諜戰,又是未來背景,還牽扯到真假記憶,算是比較複雜要一點思考的電影。

對《魔鬼總動員》還有一點點的記憶就是片中的一些「怪人」,但《攔截記憶碼》沒有把這些特別強調(還是有就是了),且現在科技比當年進步很多了,未來做得好有模有樣,不會假假的,你可以很認真的去把它當作一部動作片來看。但對舊版有感情的人,不知道是否能接受它變成一部娛樂爽片?

其實故事上並沒有交代的很完美,可是動作太緊湊精采了,打鬥都好過癮,場景又炫,利用場景的打鬥更優,根本沒時間想那麼多,比如為什麼他們都會知道人質應該會放在哪,這麼大又複雜的地方怎麼跳來跳去炸來炸去還不會迷路都能到要去的地方?這些不重要的細節都被省略了,然後又用了一些設計解謎找記憶讓觀眾也跟著搞不懂誰好誰壞,腦袋一直接收資訊,眼睛又緊盯每個動作,我們凡人觀眾也不會有餘力去挑毛病了。比較細心的人看完之後會想為什麼要這樣那樣,可是看的時候就是過癮啊。

柯林法洛,真的有帥,身材又讚,我以前還沒有很喜歡他,我吃性格型比較不吃臉蛋的,但後來看他演了一些怪胎或反派角色,我就愛有演技能把非主角角色演活的演員,所以也對他改觀了,再看他演出有很多帥可以耍的主角,很是過癮。

就連凱特貝金賽的武打也被拍得很俐落,我是沒看《決戰異世界》系列,但她和導演藍威斯曼已經有默契了吧,就一個資歷不多的導演來說,藍威斯曼真的很酷,我很愛有一段一對多場景,一個解決再下一個,運鏡的質感很對我的口味。

整部片子的音效和配樂也增加了很多緊張氣氛,不自覺就會握緊手上的東西(我是握著一團吃完東西擦嘴的衛生紙)一直握到電影結束…。有機會還是要看大螢幕,值得。

不敢說《攔截記憶碼》是部完美的電影,但它是部相當有娛樂價值的娛樂電影,已經很夠好了。愛情的部份沒有什麼機會發展,但片中有個相當浪漫的疤痕,我還蠻喜歡那個設計的啦,不多說看了就知道。

熟悉科幻電影的影迷可能知道很多好故事的科幻片都取材自菲利普狄克的原著,《攔截記憶碼》也是其一,不光是《魔鬼總動員》的重拍而已。所以不論看過舊版或故事的人,可能都已經知道它的梗了,如果忘記是最好的(我就是),可以重新再跟著發現一次真相,就算不幸都記得且知道,《攔截記憶碼》還是把故事給成功視覺化的一部商業娛樂大片了,仍然該看!只是說看的時候,就盡情去享受它的過程吧,不要鑽牛角尖去想那些「你為什麼要把什麼東西藏在什麼地方」「你怎麼知道到哪可以找到誰」之類的問題了,享受它,會很high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未來場景 ★★★★★★★★☆☆

動作過癮 ★★★★★★★★★☆

緊湊   ★★★★★★★★★☆

步調   ★★★★★★★★☆☆

愛情   ★★★★★★☆☆☆☆

演員   ★★★★★★★☆☆☆

深度   ★★★★★★☆☆☆☆

故事   ★★★★★★★☆☆☆

細節   ★★★★★★☆☆☆☆

娛樂性  ★★★★★★★★★☆

經典度  ★★★☆☆☆☆☆☆☆

本期焦點-【v.356】 2012/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