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馬達加斯加3:歐洲大圍捕》物理定律不適用於我們


《馬達加斯加3:歐洲大圍捕》玩出了一堆在正常動作片中根本不可能出現的場面。特別喜歡前半段一場飛車追逐,那段的場面設計絕對是以往的動作片中前所未見的!

馬達加斯加》一直都是我很喜歡的一個動畫系列,除了本身內容有趣之外,對我來說這系列最重要也最讓我喜歡的一點便是它一直都沒忘記動畫最真正的本質。想想看,我們小時候,之所以會喜歡那些動畫、卡通片,不正是因為它們可以為我們帶來歡笑嗎?開心、正面、寓教於樂,這些一直都是我心目中所謂動畫片的本質。


不得不承認的是,隨著年紀的增長,動畫片也越來越不吸引我。當然,畫風上的轉變也是有著一定程度的影響,我比較戀舊,我到現在還是好懷念《獅子王》那個時期的畫風,現在流行的那種3D畫風實在讓我看不太順眼。現在動畫界的龍頭老大依然是首推皮克斯。但是我還是更喜歡一直跟它打對頭的夢工廠多一點。原因無它,除了畫風我比較能接受之外,正因為它的動畫總是比較歡樂、總是可以為我帶來更多的歡笑。

說我不懂欣賞也好,說我膚淺也罷,但我就是喜歡夢工廠勝過皮克斯。所以我喜歡這部《馬達加斯加3:歐洲大圍捕》,因為它是那麼地歡樂、為我帶來了一半小時不間斷的笑聲。本片畢竟是動畫片,主要目標還是鎖定兒少市場,劇情自然是不可能太過艱澀難懂,不然小朋友看不懂就沒票房了。劇情簡單、預料性高是一定的。可能會有人嫌這片的劇情幼稚,但說真的,當你有這種想法時,你早就不適合看動畫片了。雖然電影會怎麼演你都猜得出來了,但是這種電影本來就不是來看劇情發展的啊!懂得坐在椅子上跟著電影的內容一起大笑、在電影的細節上找樂子的人,才是戲院中真正的贏家!

這系列的笑點一向都蠻對我的胃口的:唬爛到不行,各種你想像不到的情況都給它發生一遍了。連劇中角色自己都吐槽了:「物理定律不適用於我們!」反正一切現實中不可能發生的事都發生了,看電影的當下,心中最常出現的一句話就是「這根本不可能啊!」但是就像電影中的那句台詞:「正因為不可能,所以我才喜歡它。」

正因為它是那麼得不可思議、正因為動畫片可以毫不在意現實性,所以它才那麼討喜、所以我們才喜歡動畫片不是嗎?說穿了,動畫片的世界裡哪有什麼不可能的事?對,現實中的確不可能,但是別忘了,這是動畫!更讓我意外的是這片的動作場面不錯耶!

如同上段所說的,就是不可思議,這片玩出了一堆在正常動作片中根本不可能出現的場面。特別喜歡前半段一場飛車追逐,那段的場面設計絕對是以往的動作片中前所未見的!

所謂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小孩子當然是看人物誇張的肢體動作跟表情就很開心了。而常看動作片、諜報片的人更是可以找到不少很妙的梗。我相信不只是小朋友,搞不好有不少資深電影人笑得比小朋友還開心呢!

這片也是真的很熱鬧。動畫效果做得很細緻、一些細節都有顧到,畫面又很華麗漂亮,3D效果也不錯,挺突出的,後半段馬戲團那段的表現手法棒到不行,看著心情都跟著開心起來了!還有配樂之神漢斯季默的配樂也好好聽,他的音樂總是能夠適時地激起觀眾的情緒,讓人很容易進入狀況。對我這個漢斯季默的樂迷來說,光是聽他的配樂就夠啦。

本片的配音陣容也挺強大的。幫愛利獅還有馬蹄配音的班史提勒跟克里斯洛克都是很棒的喜劇演員,即便只是聲音演出而已都可以讓人感受到濃濃的喜感。大衛史溫默跟潔達蘋姬史密斯的長頸男還有河馬莉兩人的戲分就比較被稀釋掉了,有點可惜。還有我非常喜歡的薩夏拜倫柯恩依然是有非常出色的國王配音,但是表現沒前兩集搶眼,這集還特別給了牠一個支線劇情,可是挺沒力的啊!

法蘭西絲麥朵曼幫這片的大反派配音,很有梗也很逗趣的一個反派角色啊,超強的耶!不過原本還很期待前兩集那位打不死的老太太可以繼續回鍋的,沒出現有點遺憾。還有小毛我也很喜歡啊,牠的造型太可愛了!企鵝們則依然是我最愛的角色,看他們如天龍特攻隊一般完成不可能的任務著實令人瞠目結舌。牠們太強了啊!

動畫片不論怎麼歡樂,總是要寓教於樂的。第一集談的是友情;第二集講的是家人;這集則是「夢想」。有時候,當你很努力的在追夢時,最後終於追到了,你可能會發現那個夢想並不如你想像中的那麼美好;然而回首一望,或許你會發現,在追夢的途中,你早已完成了更偉大的夢想。

在逐夢時,別忘了偶爾停下腳步想一想,那個夢想,真得有那麼好嗎?還是你早就擁有了更好的東西了卻渾然不覺呢?

總之,很棒的動畫電影,上映時記得去看啊!

帥哥評電影:

這根本不可能:10

歡樂笑點:8

動作笑點:8

3D效果:8

企鵝:10

作者:帥哥:KJ 【帥哥的電影世界】

本期焦點-【v.356】 2012/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