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523

eWeekly e周報 v.523

金馬特刊:在台灣看不到的中國強片

v.523 封面故事 礙於台灣的配額限制,很多中國不論是商業或非主流電影都難以在台上映。但中國電影市場成長飛快,台灣影迷本來只能透過「特殊管道」才能看到的熱門中國電影,多虧有了金馬影展,才讓我們仍有機會在大螢幕上觀賞這些在中國賣座且品質優異的電影。



金馬專刊: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大觀

v.523 封面故事 在2015金馬影展,除了可以看見今年度37部金馬獎所有入圍電影以外(很多片將不會在台上映),另外讓影迷們念茲盼茲的,就是不用出國跟大家擠影展就能看到當年度世界各大電影獎的金獎影片!



金馬特刊:在金馬影展挖掘亞洲新銳導演

v.523 封面故事 為鼓勵亞洲新銳導演,金馬影展自從2007年開始便設立了NETPAC獎(亞洲影評人協會獎),在影展期間選出具有潛力新銳導演予以給講鼓勵,畢竟每位電影大師都是從拍第一部電影的菜鳥導演開始當起的,而身為影迷最大的樂趣,除了一邊追逐大師新作品之外,當然也會一邊從新導演作品中挖掘自身尚未被開發的品味! 本文為2015年度金馬影展NETPAC獎十部入圍電影暨導演的綜合介紹,猜猜看、壓壓寶,哪一個導演,將來會是未來的亞洲電影大師呢?



龐德風流史:細數龐德女郎「系列之最」

v.523 電影專題 從1962年的第一部電影《第七號情報員》開始,007系列也洋洋灑灑地過了50餘年,其中參與演出龐德女郎的美麗女星們更是不計其數。在這邊,我們特地整理出一份「系列之最」的女郎榜單,看看這些周旋在龐德身邊的女性們,或狂或痴、或喜或怒的各式本色。



真男人的配備?龐徳電影裡的置入性行銷

v.523 電影專題 電影中穿插商品的置入性行銷早已不是新鮮事,但唯有007龐徳系列電影可以說是史上最強,各品牌搶著曝光的兵家必爭之地,經歷六代帥氣龐德加持,24部系列電影儼然成為一本動態型男養成目錄,這位風流倜儻的英國特務吃穿用度每每隨著新電影上映,皆颳起一陣龐德熱潮。



2015歐洲電影獎:得獎

v.523 藍祖蔚專欄 第28屆歐洲電影獎的入圍名單要到11月7日才公布,12月12日在柏林頒獎,但是五項技術獎項得主,已先由七人小組評選產生,光是這份名單,就看得我嚇出一身冷汗,2015年確實雜務太多,電影看太少,該寫的文章缺太多,該加油補齊缺口了。





戲劇、學業、女權運動皆全力以赴的新生代女王—艾瑪華森

v.523 大牌檔 以《哈利波特》系列電影童星出身,就一炮而紅的艾瑪華生,不僅其演出表現持續獲得影評人讚許、沒為演藝事業減少對學習的努力與熱誠,在近年更以自己的力量為全球的女權發聲。戲路不斷突破的艾瑪,從小巫師、竊賊挑戰到鬼片女星,2015年的驚悚片《邪靈刑事錄》竟讓艾瑪在片場嚇哭?



《007:惡魔四伏》:回歸純粹,從零開始

v.523 達人影評 《007:惡魔四伏》說是復古,倒不如說是聰明的逆向操作,在科技進步的時代,007常具有酷炫的科技產品支援進已完成任務,而此部的編排卻是回到復古,回到早期007在沒有科技補助下的空手槍火,電影也刻意的削弱背後團隊的合作,更拔除官方機關的靠山,讓007一開始就身處於孤立,不能回頭只能向前,在片頭之初,也直接放上主題曲Sam Smith - Writing's On The Wall開場,片尾卻無一再地播放,加上MV似的人員呈現手法,跟前作相較之下,讓「復古」的意味更具濃厚。



《愛情算不算》:在台北談一場韻味戀情

v.523 達人影評 劇中提到男女主角「最近一直巧遇」,但其實在實際遇見與真有對話的劇情之外,電影不斷地透過鏡頭畫面平移過場或剪接在指涉兩人之間的緣分與契合程度、甚至所望及的事件方向都是一樣的,這些事情在他們沒有碰在在一起的時候仍在進行。



《有任務的旅行》給你一個人生的問號

v.523 達人影評 若說起自己應該在人生中完成什麼願望,根據不同的背景與年齡,也都會有不同。當我們希望能夠在人生獲得龐大的財富的同時,我們是否也只剩下財富?這是一項問號,觀賞完《有任務的旅行》會給予你一個人生的問號,問著你的人生一定要完成的願望是什麼?



《怒火邊界》人在江湖飄,哪有不挨刀

v.523 達人影評 這個世界上可不是非黑及白,更存在著許多灰色與不為人知的秘密,說到底,許多真相如果攤開在檯面上可不好看,要瞭解到,以毒攻毒,透過某些骯髒手段來達到相制衡,其實也見怪不怪,在很多地方早已經有所謂潛規則,差別在於你本身有沒有進入狀況,又或者是,早已深陷其中而不自知,人在江湖飄,哪有不挨刀,真的遇到了,就看你自己要如何拿捏分寸和抉擇,特別又身處於弱肉強食的殺戮戰場。



《怒火邊界》:野狼國度

v.523 達人影評 觀賞電影前,以為《怒火邊界》會是《間諜橋》的女性版,關於主角如何在極度惡劣的環境中,依舊堅守良心,維護美國社會最後一道正義防線,看完電影後,才發現這是柯恩兄弟的《險路勿近》的另一種詮釋,《怒火邊界》裡的凱特梅瑟探員正是《險路勿近》的湯米李瓊斯角色翻版,他們試圖去理解那個以暴制暴的世界,相信只要「程序正確」,殘忍無望的世界就能有所改變,直到影片尾聲才苦澀承認:世界跟我想的不一樣。



《怒火邊界》:這裡沒有童話故事 只有最暴力的城市

v.523 達人影評 雖然前面整部影片的壓迫低迷、草木皆兵令人相當緊張,只是簡單開過一段馬路都得擔心隨時會有槍手出來伏擊,在街頭上演驚心動魄的槍戰戲碼。所謂「路有凍死骨」,這裡是「人肉掛樹頭」,而居民就像是看到菜市場懸起來稱斤論兩的電宰豬肉一般,恍若無事,聽到遠處槍響,也頂多往來聲方向看個幾眼,哨子一吹,足球比賽繼續開踢。



《衝出康普頓》: 這就是我們的「態度」!

v.523 達人影評 《衝出康普頓》雖然還是一部正規的傳記音樂電影,但我們看到的是一個傳奇的誕生,聽到的是最經典的RAP,態度決定一切,他們唱的不再只是歌,而是我們的生活,就在此刻,他們帶著他們音樂,稱霸了全世界!不知不覺他們年齡也都邁向5字頭,感慨時光飛逝。



《衝出康普頓》:饒舌樂之史

v.523 達人影評 《衝出康普頓》如此率真,不過也當然過於理想化,我們可以略過冰塊酷巴的暴力行徑,我們也可以略過Eazy-E的荒淫生活,這一切都著重在三位饒舌天王之間的感性兄弟情,這沒什麼不好,相反地,長達兩小時半的饒舌樂電影忠誠敘述這群人的正面向,彷彿可以看到德瑞博士與冰塊酷巴以無比哀憐的眼神看著過往記憶,我們走過了那段荒誕,現在我們要繼續走。



《天菜大廚》:擺盤漂亮卻難以下嚥的料理

v.523 達人影評 電影開頭以主角旁白敘述自己過去發生什麼事就是個糟糕的開始,僅靠Adam Jones情緒平板的回憶口述而沒有畫面,無法讓人感受到其過去遭遇的挫敗感,此時的情感營造不佳導致後續牽涉往事相關的劇情時,難以引起觀眾的共鳴,甚至連最後終於成功的喜悅感也大打折扣。



《天菜大廚》:廚房如戰場

v.523 達人影評 「心」是食物的精髓,也是一個廚師的動力,本片男主角在沉溺毒品、自甘墮落之後,終於決定找回理想,不但要在廚藝界再度崛起,還要爭取米其林三星的至高榮譽,卻必須承受極大的壓力,讓他常常在廚房摔盤子,然後暴怒完畢還是要繼續上菜,布萊德利庫柏成功演出一個脾氣不太好的廚師,如何面對身心壓力的煎熬,最後終於學會信任夥伴,並且自在的面對考驗,而當他懂得調適心情的時候,自然也就是他廚藝精進的時候。



《天菜大廚》:武士的歸屬

v.523 達人影評 電影裡,主角 Adam Jones 說,他要找到一群廚師,組成最棒的廚房。他要他的廚師們,就像是電影《七武士》的武士一樣。《七武士》不是一個講「勝利」的故事,它是用「註定的失敗」,去描繪一群人如何在生活中捍衛與實踐自己的精神。Adam Jones 簡單的一句比喻已經刻畫出整部電影的主題:一個孤高靈魂如何在世俗中尋求「自己」與「自己的頂點」。



《不一樣的婚禮又怎樣》:立意良善,成果差強人意

v.523 達人影評 本片最精彩的是演員表現。親子間的尷尬,手足間的競爭,老一輩面對鄰居與社群的壓力等等,主要演員都有真實動人的詮釋。凱瑟琳海格演得很好,一開始的她較為脆弱退縮,但在領悟自己明明沒做錯什麼卻被人生懲罰了半輩子之後,她終於想堅定為自己發聲,她的憤怒底下裝著多年的傷痕與隱忍,令人為她心疼。



《暴亂夜》:一夜狂奔。

v.523 達人影評 《暴亂夜》讓觀眾看見國家對人民的「控制」,就像部隊被派遣前往北愛爾蘭鎮壓,Gary提問:「所以沒有要去德國?」,長官回應:「不,你沒有踏出國門。」,簡短回答,已經表明英國政府對北愛爾蘭獨立運動的立場與看法,並透過不斷的教育與反覆觀念灌輸,讓士兵(以及人民)把北愛爾蘭視為國家的一部分,忽視他們的獨立運動,將爭取獨立的北愛爾蘭群眾的抗議行為貶為「暴動/恐怖份子」



《凌刑密密縫》:針針愛密縫,血流恨成河!

v.523 達人影評 電影《凌刑密密縫》(Musarañas/ Shrew’s Nest )全片在雙導演的運籌帷幄下,不僅在故事編排上,讓觀眾逐步感同身受妹妹,日夜在控制慾姐姐強烈監控下的身心壓力,也為中段過後陌生男客闖入必然造成的愛恨失控預留伏筆,一針針看似愛的溫柔底下,卻是讓人心生膽顫的生死驚恐。



《殭屍教戰守則》:魯蛇變英雄

v.523 達人影評 整部電影恐怖成分中有時候帶著黑色喜劇居多,開頭實驗室的攻擊、忽然蹦出來的人與動物都會讓人尖叫一下,電影也是非常標準的活屍電影格局,主角絕大部分都是受困在閉密空間中被活屍追逐製造不少張力,諸如警局、家中、派對、俱樂部等等,只不過編劇很聰明地讓主角不斷的變換場景讓電影不會太過單調。於是當主角落單在家中時看著主角背後疑似有東西過來造成壓迫感這是非常典型恐怖片的手法。



《贖罪俱樂部》:狀況排除

v.523 達人影評 導演則採用廣告常用的手法,場景明顯切割成一張張的風景或人物的圖片,幾乎僅靠長鏡頭的拉近或拉遠,形成這部電影的攝影風格,於是故事的張力就在張張分鏡之中,透過調度,演員的表演,細節便彰顯出來。初始讓人以為是家族生活的吉光片羽,在外力一一進入後,對於分崩離析的惴惴不安,再度被挖掘出來的黑暗,皆一觸即發,令人坐立難安。



《小王子》:對教育體系的抗議!

v.523 達人影評 當電影進入中段時我則是在等待《小王子》究竟還能夠拿出什麼招數來玩呢?結果馬上丟出了令我接都接不著的劇情,衝擊力道之大。前面講述的那些故事,也在後段放入辣椒繼續炒!我當下是有點錯愕的,因為他用了更激烈的方式來探討這個教育,而教育在最後的劇情當中更是被數落到了極點,我看的實在是過癮又難過。



《天之茶助》: 為自己寫下「嶄新」的人生劇本

v.523 達人影評 《天之茶助》是SABU和北野武工作室的首次合作,SABU的電影風格也都屬於黑色幽默類型,當然《天之茶助》也不例外,從中你甚至會嗅到電影的路線更有三池崇史和園子溫那種超展開的神劇情以及一切荒謬的發生,它也不需要交代任何理由,如同人生一樣的隨機發展,演員出身的SABU,你確實能在之中感受到他對於角色的設定都類似於綜藝節目的藝人,瘋狂、口無遮攔、大暴走,一切的荒誕都無須感到意外,這也是《天之茶助》散發出開懷大笑的爽快感!



《巴黎電幻世代》:無時不在意識中流竄的煩憂

v.523 達人影評 《巴黎電幻世代》的主角Paul在經歷了大起大落的人生之後,雖然走到了一個與DJ夢毫不關聯的領域,但他在家中的白板留下了「Life」這個寓意深長的字彙。可以說,他的事業一塌糊塗,不過卻因此悟出了活著的本質。生活,妥協有時,挫敗有時,失落有時,推上山頂的巨石一再滑落,徒勞無功的事情總是多過於美好結果的事情。正面能量過剩,成功來自速成,也未必能成功。



《石牆風暴》:我們的路還沒走完

v.523 達人影評 改編一件真實且在人們心中有特別地位的歷史事件,其實難度相當大,因為一失手一偏差,就會引起當界的反感,《石牆風暴》就是踩到這條線上,曾經執導《明天過後》、《2012》的導演Roland Emmerich似乎將此一題材玩得過火。



《索爾之子》拉比在哪裡?

v.523 達人影評 多數鏡頭都採用淺焦鏡頭,除了主角與主角視線主體外的背景是模糊的,而不是用哪種類似舞台劇的視角,能清楚看見一幕又一幕的電影場景。表現手法是多數觀眾共同能感受到的,至於這樣的表現手法是為了什麼,每個人的解讀可能就會有差異了。



《仁醫,迎風而立》:人性的光輝,傳承生命的愛

v.523 達人影評 《仁醫,迎風而立》從一首歌,變成一個故事小說,再拍成電影,穿插的時空背景更多元。作者佐田雅志說,他刻意把311大地震寫進小說,因為不管是311的地震或者當時的蘇丹內戰,人的生命有時真的變得毫無價值,他想跨越國界和時空,把生命的愛,接力傳承給年輕的世代。



《神秘沼澤》陽光下的黑暗

v.523 達人影評 《神秘沼澤》比較內斂,心情不會跟你說,人對人的觀感也不會跟你說,你都得自己去觀察角色間的互動,大概可以猜到這個人不喜歡那個人、這個人好像有什麼心事、這個人似乎很討厭什麼,可能是因為個性如何…這點也很寫實,跟我們日常生活一樣,你要去從人的言行舉止去判斷他,而不是電影直接把這個人設定為有某種過去所以想贖罪的好人、那個人是重視自己的面子勝過一切的人、等等…。



《納粹龐克》:無政府主義的行動宣言

v.523 達人影評 龐克文化起源1970年代的英國,反對重金屬與前衛搖滾,極富顛覆性與叛逆性,就好如《納粹龐克》中青少年樂團以Dead Kennedys’ 1981年單曲”納粹龐克滾蛋去”所演唱的歌詞般,散發著無政府主義的強烈訊息。當極權主義至上的光頭納粹逮到毫無社會資源的甕中鱉時,人性的殺戮與嗜血由此開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