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天菜大廚》:擺盤漂亮卻難以下嚥的料理


電影開頭以主角旁白敘述自己過去發生什麼事就是個糟糕的開始,僅靠Adam Jones情緒平板的回憶口述而沒有畫面,無法讓人感受到其過去遭遇的挫敗感,此時的情感營造不佳導致後續牽涉往事相關的劇情時,難以引起觀眾的共鳴,甚至連最後終於成功的喜悅感也大打折扣。

天菜大廚》敘述二星米其林主廚Adam Jones(Bradley Cooper飾演)在事業失敗沉寂後復出,想要重新開張獲得米其林三星榮譽的奮鬥故事。可惜雖然有著俊男美女與有趣的廚師題材加上美食畫面,仍舊難以挽救《天菜大廚:Burnt》這部結構鬆散,敘事無力的電影。




電影開頭以主角旁白敘述自己過去發生什麼事就是個糟糕的開始,僅靠Adam Jones情緒平板的回憶口述而沒有畫面,無法讓人感受到其過去遭遇的挫敗感,此時的情感營造不佳導致後續牽涉往事相關的劇情時,難以引起觀眾的共鳴,甚至連最後終於成功的喜悅感也大打折扣。




結束自我救贖之旅後,Adam Jones來到倫敦,希望找到過去的夥伴們協助,重新打造新的餐廳品牌,他四處訪查,並利用個人魅力與一些小手段成功地組成了自己的A-Team,在昔日好友Tony的飯店餐廳中開張。這段招兵買馬的劇情算是有趣,充分凸顯了主角個個人特質:霸道、追求完美、不擇手段。但整部電影有著清楚角色特質的就只有Adam與好基友Tony,其他副廚與輔佐角色包括女主角Helene的性格都不甚明顯,使得後半段劇情突然出現的戀愛情節格外突兀。



劇情的第一個高潮衝突點是Adam Jones極度不滿意第一天開張的成果,憤怒斥責所有員工要他們滾回家,並責備副廚Helene為何沒有依照指令行事。這段發飆橋段是要營造出「地獄廚神」的感覺,他要求絕對完美不容妥協,他的火爆嚴格造就他的極致。但電影沒有任何細節鋪陳的情況下,Adam的發飆只像是無理取鬧,那份堅持的力量沒有渲染到觀眾。

隨後解決廚房流程不順遂,以及烹飪方式太過老派的方式居然只是換了新的烹飪器具,除此之外沒有其他與主角有關的努力成分了,姑且不討論實際上是否真的有如此巨大的改變,這在電影中的效果像是,賽車比賽主角因為開破車而處於劣勢,隨後換了最新跑車上場就扭轉戰局,毫無張力。



電影後半段迎來最大的挑戰,米其林神祕客拜訪,整個餐廳的人無不如臨大敵般,兢兢業業地要端出最完美的作品,渴求神祕客的肯定。沒想到在Adam嚴謹要求下的作品遭到了最慘的評價:退回。眾人震驚之餘,副廚Michel緩緩地秀出手上的辣椒,是他蓄意破壞了這到料理,為了報多年前Adam惡搞自己餐廳的仇。

這個臥底廚師的爆點設計相當有趣,讓人期待電影後半段將有急起直追,更加奮鬥不懈的冒險旅程,要如何從被否定的米其林審查中扳回一城呢?



可惜電影並不打算如此處理,原來那次的神祕客只是烏龍一場,不過是個路人甲碰巧做出了與神祕客一樣的暗號,Adam仍保有最後一擊的機會,前面的情緒鋪陳完全唬了觀眾。鬆了一口氣後,追尋米其林的傳奇故事就在平常心做菜的平淡劇情中結束,我的心情完全沒有像是英文片名一般熱血燃燒。

如果要看帥氣廚師與美味料理加上高潮迭起劇情的元素組合,還是建議欣賞美劇《Hannibal:雙面人魔漢尼拔》吧!裡面的食物美術設計絲毫不輸電影,劇情更是精采緊湊許多!

作者:Castle Yen 【黑咖啡聊美劇】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23】 2015/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