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衝出康普頓》:饒舌樂之史


《衝出康普頓》如此率真,不過也當然過於理想化,我們可以略過冰塊酷巴的暴力行徑,我們也可以略過Eazy-E的荒淫生活,這一切都著重在三位饒舌天王之間的感性兄弟情,這沒什麼不好,相反地,長達兩小時半的饒舌樂電影忠誠敘述這群人的正面向,彷彿可以看到德瑞博士與冰塊酷巴以無比哀憐的眼神看著過往記憶,我們走過了那段荒誕,現在我們要繼續走。

「有態度的黑人Niggaz Wit' Attitudes」

衝出康普頓》對於喜愛饒舌樂來說實屬聖品,但某方面來說又像是對於西岸饒舌起源的一段浪漫描繪。是的,背後的製片是冰塊酷巴、德瑞博士等人,他們回憶起當年名聲鵲起的一刻,彼此之間雖然理念不合而讓饒舌團體NWA解散,但五人的情誼卻始終沒變,最終雖計畫重新聚首,卻又必須迎接昔日的團長老夥伴Eazy-E染上愛滋病而過世的悲劇,讓這則以饒舌樂為背景的兄弟幫派歷史,呈現得高潮迭起又好看,雖然太過訴諸於溫情,幾位主角的演技也不若《雷之心靈傳奇》那樣具備演技奇觀,不過《衝出康普頓》在長達兩小時半的激昂熱血當中,其實還是相當迷人。

雖然NWA共有五人,但故事主要著墨在名氣最大的Eazy-E、德瑞博士與冰塊酷巴,出生自幫派街頭的他們,在大麻、菸酒以及暴力鬥爭下生活,一次嘗試之後他們錄製唱片,冰塊酷巴的歌詞加上Eazy-E爆發性的唸唱技巧,再加上德瑞博士的刷碟技術,迅速讓這些血氣方剛的年輕人爆紅,他們似乎進入了白人世界的紙醉金迷,但依舊不脫當年的草莽鬥狠。這讓《衝出康普頓》在電影角色的塑造上有其老派的面貌,更是充滿著九零年代饒舌樂的濃厚鄉愁,這讓經歷過當代的樂迷們相當感同身受。

是的,這其實是單純獻給九零年代音樂迷的電影,步入九零年代之後,戰亂部分在話題上慢慢歇止,取而代之的是種族歧異問題以及貧富差距,他們必須透過饒舌歌手對於現實生活中的不滿來藉以紓解,也因此《衝出康普頓》這般生猛有力的爽快熱血,就成了那時代的印記,NWA公然在演唱會舞台上挑釁警察及政府,他們出身街頭且個性鄙陋,但他們卻對自己如此誠懇。一如片中主角所說:「我跟你一樣都是媒體,只是我比較誠懇。」這樣狠批了媒體生態,相當率真。

衝出康普頓》如此率真,不過也當然過於理想化,我們可以略過冰塊酷巴的暴力行徑,我們也可以略過Eazy-E的荒淫生活,這一切都著重在三位饒舌天王之間的感性兄弟情,這沒什麼不好,相反地,長達兩小時半的饒舌樂電影忠誠敘述這群人的正面向,彷彿可以看到德瑞博士與冰塊酷巴以無比哀憐的眼神看著過往記憶,我們走過了那段荒誕,現在我們要繼續走。

有趣的應該是片中驚鴻一瞥的另兩位饒舌天王史努比狗狗、吐派克都在片中出現,並以年輕演員詮釋演出,似乎暗示如果要拍續集,就會以他們為主,然後這樣繼續承接下去的話,或許還能講到阿姆、五角等饒舌明星?這樣的話就太有趣了。

作者:白色豆腐蛋糕 【看不完的城市】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23】 2015/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