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小王子》:對教育體系的抗議!


當電影進入中段時我則是在等待《小王子》究竟還能夠拿出什麼招數來玩呢?結果馬上丟出了令我接都接不著的劇情,衝擊力道之大。前面講述的那些故事,也在後段放入辣椒繼續炒!我當下是有點錯愕的,因為他用了更激烈的方式來探討這個教育,而教育在最後的劇情當中更是被數落到了極點,我看的實在是過癮又難過。

※本文不會提及重要劇情,但可能會影響觀影感受


今年坎城影展的觀摩影片當中就有兩部動畫電影,其中一部就是暑假強檔的《腦筋急轉彎》,在那時可說是讓大朋友小朋友都進電影院去看。但是後來就出現了許多留言叫大家不要帶小朋友去看,大多是解釋為這是「拍給大人看的電影」。那如果這樣了話,《小王子》可是又要再讓許多小朋友失望了,同樣也為今年坎城影展的觀摩電影,但這部法國出品的電影會有哪些不一樣呢?雖然《小王子》可是「租」了很多美國多年來的動畫技術來完成,像是導演編劇及許多製作人都是美國人,以及另外配了一份重量級卡司的英文版配音。《腦》片很血淋淋的把「時間的流逝」這個東西一層一層的講給大家聽,而《小王子》則是慢慢的說故事,並用了非常大量的「超現實」與「現實」,你一點我一點的接著這個故事,到越後段也越來越能夠結合兩者,此方式也是今年的《鳥人》使用的。

小王子》擺脫了迪士尼幾十年來主導整個普遍級動畫電影下給觀眾設下的那個框架,好像只要主角是小孩或是什麼可愛東西的動畫片就是不需動腦,全家進去笑一笑就好了,但《小王子》全程是以一部劇情片的目標在走的,這真的是進幾年來的普遍級動畫片中少之又少的。要處理這樣的故事,我覺得是有他一定的困難的,因為短短的電影中要放的故事是非常多的,且必須把現實與超現實兩個東西結合在一起,首先光是順序就是一個問題了,搞好了這點還有開頭結尾現實與超現實的輕重,並要連接整個劇本。最後的成果可是非常棒的,但是當然也有美中不足的缺點,像是前段或許小女孩與老爺爺的相處或許少了些記憶點這種情節。

「這部電影是對教育體系下的一種抗議!」

「無聲的怒吼?」
「算是吧」

相信大家看過預告片的都會看到電影的前面這個媽媽就已經幫小女孩安排好了一個又一個的行程,就像是把她的人生都排好行程了,電影中不論是什麼事,媽媽總是比女兒還要緊張及在意,好像所有事都是由她來掌控,而這個女兒則是一項一項的遵守這個計劃表。電影中第一個橋段就明瞭的告訴觀眾這不是部乖乖來的電影,直接把現在孩子在教育體系下不知變通的問題攤在檯面,在這淡色調畫面的電影當中,黑色陰影即為最好利用的素材(這個月第三次寫到陰影),到電影後段也會利用更多的陰影來呈現,前面這畫龍點睛之處最終也變成成全這部電影不可或缺的一大要素。

中間老爺爺的出現則讓小女孩開始愛玩了起來,媽媽也開始反對了這件事,在預告中,我們看到的就老爺爺跟小女孩說故事的橋段,而電影就這樣延續發展下去,小女孩找到了好朋友,也找到了那「快樂」,有點類似像《歐吉桑鄰好》的橋段。接著每次小女孩到老爺爺家時故事就會開始轉到那個「小王子」的故事,老爺爺一次一次的闡述。講著講著小王子的故事,其實是讓觀眾去認識小王子這個人物,在這過程中也聽著老爺爺闡述的這個小孩說的每句話,也把觀眾拉到更深的「寓意」的那一層去,用心的去體會這個由小孩口中說出來的東西,似乎是我們曾有過的,但現在忘記了。

「真正重要的東西,是眼睛看不到的,要用心去感受」(電影台詞)
「重點不在於長大,而在於不忘記」(電影台詞)

小王子說的話就像是一顆顆雞蛋砸向整個教育體系

電影中段開始就放了越來越多超現實的東西進去,而導演把現實部分的設計都為較近的視野,也就是小女孩住的社區,使畫面都被鎖在建築物中間,沒有多少可以拉遠的空間。但超現實部分則是用了非常多的遠鏡頭,無論是空地空中縮放,還是俯瞰的運鏡,都顯得畫面更加神話、浩大。

當電影進入中段時我則是在等待《小王子》究竟還能夠拿出什麼招數來玩呢?結果馬上丟出了令我接都接不著的劇情,衝擊力道之大。前面講述的那些故事,也在後段放入辣椒繼續炒!我當下是有點錯愕的,因為他用了更激烈的方式來探討這個教育,而教育在最後的劇情當中更是被數落到了極點,我看的實在是過癮又難過。電影最後更是回到小王子這個故事,並給他一個結局了,超現實情節在那時的出現,說真的,觀眾反而比較容易吸收,這邊也再次給編劇一個掌聲,那個分寸拿捏的如此的好。

這部電影探討的問題是我們大家都值得去看的,何況在台灣這裡的教育體系就可以是《小王子》的背景了,這到底好還是不好?我們的後果是什麼?《小王子》並給了觀眾思考:「我們怎麼了?」以及「是什麼讓我們變成這樣?」。

「它是我獨一無二的星星」(電影台詞)
「你是我眼中獨一無二的狐狸」(電影台詞)

那時後的我們去哪裡了?

最後的劇情還是回到了母女及老爺爺,很快的,所有小細節也因為這段經歷,母女間的行為模式開始有了變動,最後老爺爺的存在也從一名闡述者變成了現實故事中必要的條件。這片看完的感覺是有像到《福爾摩斯先生》的感覺,帶給我很多的感動,而劇情也充滿著許多思考點可以去思索,不過就是麻煩各位家長真的不要帶坐不住的小孩來看了,這部電影真的不是你孩子要看的。

小王子》劇情非常非常的簡單,就朝著它的結局不停的向前衝,並拿掉了商業動畫片中許多多餘的橋段,像是無聊的搞笑鏡頭,甚至連角色的名子都一一省略了,而片名就《小王子》,因為這就是部屬於小王子的電影!前面他是如此的神秘並令觀眾陌生,但最終他是一切的中心。


亞歷山卓評分:8.7/10

作者:亞歷山卓 【幕迷影評】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23】 2015/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