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戲劇、學業、女權運動皆全力以赴的新生代女王—艾瑪華森


以《哈利波特》系列電影童星出身,就一炮而紅的艾瑪華生,不僅其演出表現持續獲得影評人讚許、沒為演藝事業減少對學習的努力與熱誠,在近年更以自己的力量為全球的女權發聲。戲路不斷突破的艾瑪,從小巫師、竊賊挑戰到鬼片女星,2015年的驚悚片《邪靈刑事錄》竟讓艾瑪在片場嚇哭?

出生於法國巴黎的艾瑪華森,雙親都是英國籍律師。然而,在巴黎的生活,隨著父母親的離異畫下句點。她和弟弟艾利克斯華森(Alex Watson)隨著母親搬往牛津郡,週末再到倫敦與父親團聚。6歲就想成為演員的艾瑪,7歲曾在校內朗讀James Reeves的詩作《海洋》,獲得龍校(Dragon School) Daisy Pratt詩歌比賽的冠軍。此外,也在《亞瑟:青年時代》和《快樂王子》這類的學校戲劇中出演主角。

(艾瑪與曾為模特兒的弟弟艾利克斯)

從小就對表演興趣濃厚的艾瑪,9歲時星探透過她的戲劇老師找上她。而她的自信也讓製片大衛海曼印象深刻,因此在八輪的試鏡後,改編自J·K·羅琳暢銷書《哈利波特》電影版的妙麗就此誕生。艾瑪更在第一輪試鏡中,便獲得J·K·羅琳的青睞。

化身妙麗的艾瑪華森

2001年,艾瑪的首部電影《哈利波特:神祕的魔法石》就打破上映首日的票房紀錄,也是該年的電影票房冠軍。隔年的《哈利波特:消失的密室》延續首集的氣勢,撈得8.7億美金的全球票房。雖然2004年的《哈利波特:阿玆卡班的逃犯》是該系列電影中票房成績最不理想的一部,同劇的男主角丹尼爾雷德克里夫也被批評演技過於平淡,但是艾瑪的表現依然出色。光前三集的演出就讓她獲得青年藝術家獎青年女演員獎、德國雜誌《Bravo》三座奧托(Otto)獎與《Total Film》雜誌年度童星表演獎的肯定。


2005年上映的《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則是一個轉捩點。除了創下首周票房的新紀錄,片中三位主角更加成熟的演技,也獲得影評人的認可。然而,從她在2006年普通中等教育證書考試(General Certificate of Secondary Education)中,8項A+、2項A的好成績,就足以得知:認真發展演藝事業且一路順遂的艾瑪,也沒有荒廢課業。直到2007年,《哈利波特:鳳凰會的密令》獲得絕佳的票房,艾瑪還和同劇兩名主角在好萊塢中國戲院前留下:手印、腳印與十分具有代表性的「魔杖印」。


在《哈利波特:鳳凰會的密令》之後,三位主角一度猶豫是否持續接演最後兩集。不過,在2007年3月他們確定續約,哈利、妙麗與萊恩將與影迷奮戰到最後一刻。同時,他們都到了轉大人尾聲的階段,影評人更加關注其對演技的琢磨,是否朝專業級邁進。在《哈利波特:混血王子的背叛》上映後,《華盛頓郵報》認為艾瑪當時已展現出至此最有魅力的表現。

到了2009年,《哈利波特》的壓軸好戲將分成兩集展開拍攝,艾瑪也確定將就讀美國布朗大學。隨著電影越走到盡頭,票房就越攀高峰。除了《哈利波特:混血王子的背叛》與《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Ⅰ》延續以往最佳成績的表現,獲得全球9.3億美金的票房,更在最終章《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Ⅱ》開出全球票房9.6億美金的傑出成果。儘管艾瑪為了宣傳《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Ⅱ》,將學業往後挪一至兩個學期,但她保持有始有終的行事風格,在2014年她順利從布朗大學畢業。繼娜塔莉波曼,電影界又多了一位能演、能讀書的才女。



然而,有趣的是在2014年,《仙境》(Wonderland)時尚雜誌安排艾瑪訪問《哈利波特》作者J·K·羅琳,卻爆出可能會讓影迷心碎的創作內幕。羅琳表示:當初將妙麗與榮恩湊成對,純粹是個人的主觀構想,並沒有特別的文學緣故,聰穎的妙麗是該和哈利結婚。而且照妙麗與榮恩的組合,婚後大概需要接受婚姻輔導吧。身為劇中妙麗的訪問者艾瑪,認為粉絲也會質疑榮恩怎麼會是讓妙麗幸福的那個人。儘管J·K·羅琳誠懇地為此道歉,但想必還是有一票心碎滿地的影迷,無法平息對故事中那對佳人無盡的遺憾。

蛻變—不只是妙麗,她是艾瑪華森

除了主演哈利波特的電影作品,艾瑪也曾在2007年演出BBC的電視電影《芭蕾舞鞋》,劇中講述三位孤兒被好心人認養後,都有各自的夢想與追尋。劇中艾瑪也跟劇外6歲的她一樣,希望成為一位女演員。然而,某天認養者突然失蹤,考驗著這三個女孩如何生存下去。隔年,她還為一部動畫片《雙鼠記》配音,飾演落難的豌豆公主。2011年,則參與《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的演出。一段瑪麗蓮夢露與大牌男星的助理柯林克拉克的浪漫邂逅,將帶出當下明星、狗仔與演藝圈交錯複雜的情境。而艾瑪在該片裡飾演衣櫥助理露西,也是艾迪瑞德曼所扮演的柯林克拉克的初戀情人。


2012年,艾瑪演出小說改編電影的《壁花男孩》中的叛逆女孩,跳脫以往清新的形象與戲路,在一部告別青春的小品電影中,勾起每位經歷成長階段的人們,心中一絲的憂傷與真摯的情感。而2013年,艾瑪接受的挑戰更不同於以往,她在《星光大盜》扮演一名和朋友到明星家中行竊的青少年。這部改編自真實案件的電影,不但反映出社會拜金的偏激價值觀(雖然也反向引發仇富心態),艾瑪更投入地在之後創建「NickiMoo reForever」的網路帳號,專門發表阿諛好萊塢明星的文章。好比說:轉發派瑞絲希爾頓的文章,大讚她的穿衣風格;直誇琳賽蘿涵儘管曾面對低潮期,依然是天生的明星。不過艾瑪表示:她恨透這個膚淺、太重物質面的角色。然而,最有趣的是去詮釋一位最討厭的人。這樣的演出經驗,能為她拓展正反兩面的寬廣視野。


2013年,艾瑪與詹姆斯法蘭科、喬納希爾……等眾明星,在《大明星世界末日》扮演自他們自己。展開一段在慶祝詹姆斯法蘭科新居落成的日子,災難不斷、離奇不已的搞笑過程。也在這年,她開始拍攝《美女與野獸 2017》的真人電影,這也是影迷最期待的童話故事真人角色之一。2014年,氣勢磅礡的《挪亞方舟》正式上映,她除了敬業地在片中扮演起逃難的落魄女,其不斷精進的出色演出,也不輸扮演救世主挪亞的影帝羅素克洛。



是當紅女演員,也是女權主義者

此外,2014年也是艾瑪以個人力量推動人權,成果大家有目共睹的一年。本來就時常關切人權與不公不義的艾瑪,會在自己的社群網站上發表對於時事的看法。2014年7月,她受任命為聯合國婦女權能署親善大使。該年8月,她在自己的社群網站上,放一張在公共場合對鏡頭笑開懷的照片,不是純粹表示她有多開心,而是對於土耳其總理「女性不能在公共場合大笑」此種高論,以笑容作為漂亮的反擊。9月時,艾瑪在聯合國總部為女性運動HeForShe發表演說。她認為女權主義同時是人權主義,其本意是要在性別上達到真正的平權,而非憎恨男性。因此,這不只是女性的革命,更是所有人類共通的議題。此次演說也獲得廣泛的迴響。


2015年3月8日的國際婦女節,艾瑪在倫敦接受直播的Q&A,直至10月時在個人的社群網站上發表一篇言論,她從HeForShe的觀點擴張到SheForShe。以既得利益者的概念來看,她身為白人、一名有身分地位的女演員,也不是容易受到宗教汙名的穆斯林女性。因此論起公平,其實有多種不同層面的因素,綜合起來影響結果。但就是因為意識到這樣的問題,艾瑪表示她更該用本身擁有的權利,為她們的權利發聲。所以她曾親身到孟加拉與尚比亞共和國發表演說,希望能憑著每個渺小的改變,成為轉動世界的力量,讓所有女性都能捍衛自己的權利。


在演戲與課業上均全力以赴的艾瑪華森,也不遺餘力地推動女權運動。童星出身就一炮而紅的她,也不願被妙麗的影子纏住她前進的步伐,不斷挑戰不同於以往的角色。2015年,她首次演出驚悚片《邪靈刑事錄》。片中她指控父親犯下難以啟齒的罪刑,父親也俯首認罪。然而,之後父親卻想不起犯案的過程,而她口中的「他們」也可能不會放過父女倆,伊森霍克飾演的警探該如何抽絲剝繭,又會遭受什麼詭譎力量的侵襲?



艾瑪華森片場飆淚,竟是為了……

而首次拍鬼片就遇見撞鬼事件的艾瑪,被近年接演多部恐怖片、經驗老道的伊森霍克一席話,當場逼哭。事情是這樣開始的:在電影拍攝期間,攝影機設定曾同時跳掉、人臉呈現扭曲畫面。在剪接時,聲音檔竟傳來不名的男子低語聲。劇組人員也在事後發現:此片是亞歷山卓亞曼納巴執導的第6部作品、艾瑪在《哈利波特》系列後的第6部電影,而伊森霍克是在11月6日出生,這碰巧的組合正是撒旦邪靈數字「666」。現場工作人員無不嚇得目瞪口呆,只有淡定的伊森霍克依然向艾瑪開玩笑:「邪靈只會找上第一次拍恐怖片的人。」這席話能叫人在事發現場保持冷靜嗎?不過艾瑪也在這次演出獲得更多元的經驗,亦會為觀眾帶來不同於以往的驚豔。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523】 2015/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