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金馬特刊:在台灣看不到的中國強片


礙於台灣的配額限制,很多中國不論是商業或非主流電影都難以在台上映。但中國電影市場成長飛快,台灣影迷本來只能透過「特殊管道」才能看到的熱門中國電影,多虧有了金馬影展,才讓我們仍有機會在大螢幕上觀賞這些在中國賣座且品質優異的電影。

礙於台灣的配額限制,很多中國不論是商業或非主流電影都難以在台上映。但中國電影市場成長飛快,台灣影迷本來只能透過「特殊管道」才能看到的熱門中國電影,多虧有了金馬影展,才讓我們仍有機會在大螢幕上觀賞這些在中國賣座且品質優異的電影。

所以大家也別再多問「為什麼金馬獎越來越多中國電影了?」因為人家是真的很牛逼!我們應該要反問自己「是不是能夠端出更棒的台灣電影,與之抗衡?」才對。

六部在台灣看不到的中國強片
以下跟大家介紹幾部台灣不一定會上映的中國強片,趁金馬影展期間趕快買票進場一探究竟將會是你最好的選擇。

今年在台最賣座國片是《我的少女時代》,票房已直逼四億台幣。但且來看看中國的《捉妖記》:《捉妖記》在中國賣了125億新台幣,不只創下了中國電影的票房記錄,更打敗了《玩命關頭7》成為中國史上最賣座電影。擔任《史瑞克》系列前兩集動畫監製及第三集導演的導演許誠毅,把妖怪造型帶入中國的聊齋傳奇,並在眾星(連湯唯、姚晨都客串了小角色)的助陣下,完成了這部奇幻喜劇真人動畫,也入圍金馬視覺特效等四項獎項。在看似笑鬧的劇情下,《捉妖記》也提及了環保、男女翻轉與多元成家議題,是一部娛樂與寬容價值兼具的好電影!


左耳》改編自中國青春文學作家饒雪漫的暢銷小說,是蘇有朋當導演的處女座。背景設定在九零年代,故事圍繞左耳失聰的少女李珥週圍,描述她的好友、心儀對象、好友的愛人等人的故事。兩男兩女組構而成的青春記事,複雜的多角愛情,與兄弟間的嫌隙、幼稚的作為…被戲稱是為中國版的《我的少女時代》,但事實上《左耳》少了些懷舊多了些文藝,去掉了刻板、強化了寫實。在蘇有朋的執導下,年輕演員不見生澀,群體演技表現優異,各個角色立體且深刻動人。想當然爾能入圍最佳新導演,演員馬思純也入圍了最佳女配角。此片在中國創下24億新台幣的票房佳績,以此說來蘇有朋真是台灣之光!


西遊記之大聖歸來》將故事聚焦在大鬧天宮的五百年後,重新改編三藏與孫悟空的相遇。讓失親的小沙彌(設定上為唐僧的前世)救了被壓在五行山下的孫悟空,隨後發展出一段斬妖救人的故事。故事雖然簡單、通俗、結尾還有些灑狗血,但讓孫悟空失去法力、面對小沙彌崇拜卻又硬撐愛面子的設定不但有趣也讓齊天大聖有了血肉與人性。而影像上,大量的動態第一人稱鏡頭、一鏡到底的跟隨鏡頭,由遠到近的炫麗畫面,稱職地提供了3D電影該帶給觀眾的感官刺激。

但讓人最人稱道的還是正反角色的造型設計與融合西方動畫的身體比例、中式畫風場景、日式風景素材,還有開場的港漫風格…都在在地宣告了中國動畫技術能與好萊塢匹敵的能耐,此片還在中國市場大賣49億新台幣,為華語動畫打造一塊里程碑的得獎氣勢已然不言而喻。



解救吾先生》在中國撐過了十一假期檔期,仍在熱映中,目前已賣出10億新台幣,是在中國少有的真人真事改編警匪電影。由導演丁晟(《警察故事2013》)編劇及執導。劉德華飾演被綁架的明星、王千源飾演綁匪,劉燁和吳若甫(他是真實事件中的肉票)飾演警察。有趣的是劉德華當年以《桃姐》擊敗王千源的《鋼的琴》奪下金馬最佳男主角獎,這回王千源逞兇鬥狠飾演大反派來綁架天王,反讓他入圍了最佳男配角。戲裡戲外,形成另一種觀影樂趣!


狼圖騰》是一部中法合拍的電影,改編自姜戎的同名小說《狼圖騰》,找來法國大導演尚賈克阿諾執導。由馮紹峰、竇驍、巴森扎布主演。電影講的是文革時期,北京知青陳陣下鄉到內蒙,在大草原上與遊牧的蒙古人成為好友,對大自然產生敬畏,而後竟豢養了一隻小狼。本片在中國票房「只」賣了35億新台幣,卻是中國在各大影展上極力推銷的作品,若非主創比例不合規定,原本還會代表中國參加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競選!


智取威虎山》 雖是改編自中國知名國共內戰的樣板戲,但透過主演的張涵予、梁家輝、林更新專業演出以及導演徐克的用現代的眼光和成熟的技術,讓這部電影成了一部成功的商業電影。全片使用3D攝影機拍攝,一共1000個特效鏡頭,光特效就花費了約一億新台幣,不過光是中國票房就入帳了45億新台幣,這顯示了只要市場夠大、電影夠好,那成本就只是零頭罷了!

以上這些片大概都沒什麼機會在台上映(除非《智取威虎山》能夠搶到最佳導演獎獲得抽籤豁免權),但每一部都比《我的少女時代》火,所以為什麼金馬獎得獎項目會被越來越多的中國電影霸佔呢?這問題再問下去就沒意思了!

作者:雀雀

系列文章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23】 2015/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