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高雄電影節首波 幻想無限片單娛樂性十足


以新銳影展之姿邁入第九屆的2009《高雄電影節》於2009/10/16(五)~2009/10/29(四)在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及高雄市電影圖書館上映,合計十四天,共十個單元的影展嘉年華,堪稱精彩絕倫

以新銳影展之姿邁入第九屆的《2009高雄電影節》於2009/10/16(五)~2009/10/29(四)在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及高雄市電影圖書館上映,合計十四天,共十個單元的影展嘉年華,堪稱精彩絕倫、一次滿足影迷大饕客對片單的期待!其中每年影迷詢問度最高的就是「幻想無限」單元了!「幻想無限」單元今年將以最意想不到的豪華明星陣容,最多濺血虐殺的驚悚元素,最多搖滾龐克叛逆精神來刺激影迷感官。

首波強打是《莎拉布萊曼之生化歌劇》(Repo ! The Genetic Opera),故事設定在2056年,人類因為瘟疫差點滅亡,唯一的希望是接受價值不斐的器官移植。未來感十足的劇情,除了由莎拉布萊曼首次於大銀幕跨刀演出之外,此片更是由《奪魂鋸》系列導演戴倫連恩布斯曼執導,美聲天后在片中造型陰森、唱著流行節奏的古典詠嘆調,將搖滾、恐怖、歌劇與科幻電影融合得恰到好處!

讓影迷們大呼不可思議的超級強片則是《246奇幻公路》(R246 Story),以
淺野忠信為首,加上中村獅童、須籐元氣、VERBAL(m-flo)、ILMARI(屎爛幫)、中山裕介共六位導演,分別拍攝20~30分鐘短片,以青山、表參道、澀谷為景,聚集各式各樣的年輕文化,因此本片也充滿了科幻、古裝、紀錄、愛情等豐富元素。而能讓「第50屆藍絲帶獎」影帝影后同台飆戲當屬《即溶沼澤》(Instant Swamp),片中影帝加瀨亮頂著超高Punk頭現身,完全突破形象演出。影后麻生久美子在片中則飾演厄運纏身,懷疑兒時被沼澤詛咒過,但只要喝一杯美祿便自我感覺良好的怪怪美女。《即溶沼澤》由「脫力系」(太過無聊會讓人虛脫)喜劇鼻祖三木聰執導,惡搞、古怪的影片風格讓演技派化身怪咖諷刺人生也甘願。《消極的快樂、電鋸的邊緣》(Negative Happy Chain Saw Edge)。好友意外喪生後,讓成天遊手好閒的高中生洋介(《青春電幻物語》市原隼人),開始重新思索生命價值。然而,就在洋介邂逅少女繪里的夜裡,一切都改變了!一個手持電鋸的巨人從天而降,與繪里展開激烈的戰鬥,陰錯陽差捲入這場生死對決的洋介,不知哪來的正義感,決定與繪里並肩作戰!日本廣告界名人北村拓司與《死亡筆記本》特效團隊攜手合作,改編瀧本龍彥暢銷原作,用新世代青年的迷惘徬徨,混搭窩囊高校生、美少女戰士與德州電動鋸殺人狂世紀大亂鬥,打造超乎想像的「純愛系奇幻功夫電影」!

當世界上最酷的兩件事—搖滾跟吸血鬼結合在一起,就成了《搖滾吸血鬼》(Suck)!超級音樂界大牌客串演出絕對是本片最大吸睛點,包括電音DJ魔比、龐客教父伊吉帕普、視覺系恐怖搖滾宗師艾利斯酷伯…等。高雄電影節也邀來另一部吸血鬼電影《吸血哈姆雷特》(Rosencrantz and Guildenstern are Undead)。由《萬惡城市》(Sin city)混血時尚名模戴文青木與達斯汀霍夫曼的兒子傑克霍夫曼獨挑大樑演出此上乘喜劇,與莎士比亞劇作巧妙結合的劇情令人發噱。本片另一爆點是優美的音樂,由西恩藍儂(約翰藍儂的兒子)負責整部片的配樂,這是西恩少數替電影配樂的作品,他不諱言是因為與導演深厚的交情讓他爽快接下配樂工作,影迷們可得把握這千載難逢的機會。

「幻想無限」單元的另一個主題:鮮血!喜歡血淋淋感官刺激的觀眾這次絕對讓你大呼過癮。受邀歐洲最大奇幻影展,西班牙Sitges奇幻影展競賽片的《極限:殘殺煉獄》(Martyrs)─曾遭人綁架並殘酷凌虐的露西,幸運逃脫之後,精神嚴重受創,絕口不提那段恐怖經歷,而在療養院結識的好友安娜,則逐漸成為她唯一依靠。十五年後,露西意外發現綁匪的蹤跡,追蹤前往其住所,安娜擔憂好友安危而隨行,卻絲毫不知道,自己已經一步步陷入無法預料的處境,而綁架案背後的恐怖真相也即將浮現……。

而cult到不行的B級血腥片《東京殘酷警察》(Tokyo Gore Police),猶如伊藤潤二的恐怖翻拍,加上彼得傑克森《新空房禁地》,超強的美術建立起畸型又詭譎的奇幻影像。本片為以三池崇史《再婚驚魂記》中柔弱妻子角色榮登「剝削電影之后」的日本女星椎名英姬最新代表作,噬血暴虐尺度更勝《X接觸-來自異世界》與《追殺比爾》。

另一部西班牙「新cult導演」米吉爾馬田帶來的《芭比殺手》(Sexykiller)顛覆傳統的恐怖片類型,雄糾糾的男子漢也要向性感貓女Look的殺人女狂魔求饒。某醫學院接連發生凶殘謀殺,令人意想不到是的,妖嬝多姿的時髦女學生芭芭拉,竟然就是連環殺手!西班牙的阿莫多瓦、紐西蘭的彼得傑克森到美國的昆丁塔倫提諾,《芭比殺手》穿梭《驚聲尖叫》、《追殺比爾》、《活人甡吃》到《驚聲尖笑》的顛覆惡搞,將道德羞恥放兩旁,倫理訓示忘光光,全然的壞品味,保證High翻你的小小罪惡感。

在心理驚悚方面,則有改編自19世紀初德國格林兄弟創作的黑色童話故事《驚駭糖果屋》(Hansel & Gretel),這部韓國驚悚片天真無邪又恐怖,導演以殺母虐童為架構、冷峻且令人不寒而慄。本片由《原罪犯》《駭人怪物》的美術親自操刀佈景配置,從華麗別緻的鮮豔氛圍裡創造毛骨悚然的效果。《南極日記》林弼成將家喻戶曉的格林童話「糖果屋」改編成在地色彩濃厚的韓國版本,奇幻的視覺設計,加上強烈的核心情感,令本片在諸多國際奇幻影展大放異彩,同時更是韓國人氣小生千正明入伍前最新代表作。

「幻想單元」片單最後要給大家的驚喜是特攝片《長髮大怪獸》(Chohatsu Daikaiju Gehara),這是由獲獎無數、大膽突破日本特攝限制的通口真嗣(Shinji Higuchi)擔任製片,從「大怪獸哥吉拉」時期累積的特攝經驗,讓此15分鐘的迷你短片成為影迷必朝聖的特別版。《日本沉沒》、《20世紀少年》特效指導田口清隆,偕同史上最堅強特攝製作團隊,將日本怪獸電影傳統混合詼諧元素發揚光大,誠意打造全新品種怪獸電影!

(本新聞由高雄電影節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