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金馬影展 六部經典全新修復拷貝


第66屆威尼斯影展昨天(9/2)開幕,1989年侯孝賢導演的《悲情城市》在這裡為台灣奪下第一座三大影展首獎,《2009台北金馬影展》特別選在二十週年這個深具意義的時刻

第66屆威尼斯影展昨天(9/2)開幕,1989年侯孝賢導演的《悲情城市》在這裡為台灣奪下第一座三大影展首獎,《2009台北金馬影展》特別選在二十週年這個深具意義的時刻,宣布包括《悲情城市》在內,多部經由數位修復或全新沖印的經典電影組成的「經典重現」單元。片單除了《悲情城市》,還包括慶祝四十週年的《逍遙騎士》、重現高達色彩原貌的新浪潮電影《狂人皮埃洛》、第一部坦蕩講出「同性戀」(homosexual)字眼的英語片《受害者》,讓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愛上舞蹈的啟蒙電影《紅菱艷》,電影資料館新製拷貝的文藝名片《此情可問天》也可望加入陣容。另外,金馬獎還對《悲情城市》女主角辛樹芬發出「尋人啟事」。

悲情城市》是台灣首部以二二八事件為背景的電影,透過林氏家族在台灣歷史變遷及政權輪替過程中的悲喜遭逢,探討人民處境與文化認同。不僅象徵了本地影人在創作題材上的突破,也是把台灣電影正式帶上國際舞台的重要功臣。新一代影迷很多只聞其名,卻未有機會在大銀幕親炙風采。金馬影展這次不僅要放映新拷貝,也將邀請侯孝賢與當年參與的影人現身說法。只不過在拍完《悲情城市》便離開影壇的女主角辛樹芬,經過二十年,和台灣電影界完全斷訊,金馬獎透過各方管道皆尋人未果。她在片中飾演梁朝偉的太太,梁朝偉曾說辛樹芬是他最欣賞的女演員,可惜雖有影帝如此推崇,辛樹芬卻僅演出少數侯孝賢電影便遠嫁國外,金馬獎希望透過本篇報導,能盡快聯繫上辛樹芬,讓當年主角們再次相聚。

被奧斯卡最佳導演馬丁史柯西斯以「神秘難測,不同凡響,完美到令人戰慄不已」來形容的《紅菱艷》,也是讓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愛上舞蹈的啟蒙電影。故事源自於安徒生童話裡穿上紅舞鞋就無法脫下的少女,電影則是以芭蕾舞伶掙扎於藝術與愛情的淒美悲劇。史柯西斯親自主導了這部經典電影的修復工程,在今年坎城影展舉行了修復後的首映,這份拷貝也將在金馬影展放映。

今年歡慶四十週年的《逍遙騎士》向來被視為好萊塢史上最叛逆的電影之一,其實從構想到完成,全出自於兩位喝好萊塢奶水長大的演員丹尼斯哈波以及彼得方達。前者在青少年時期就演過《養子不教誰之過》、《巨人》;後者則是大巨星亨利方達的兒子、奧斯卡影后珍方達的弟弟。他們當年以34萬美金拍攝本片,騎著哈雷機車橫越美國,以幽默諷刺的手法表現出年輕人的迷惑不安的心理,叫好叫座的程度大大衝擊了當時的好萊塢。現在觀眾不僅可以從李安的《胡士托風波》去緬懷那個時代,更可以直接領教《逍遙騎士》開創時代的石破天驚。
受害者》是同志電影史最重要的作品之一,它不只是第一部直接道出「同性戀」字眼的英語片,更直接呈現了當時社會對同性戀者的壓迫、敲詐、甚至謀殺。許多人認為在這部電影推出後,在某種程度上推動了立法,間接影響修正了同性戀法案。英國紅星狄鮑嘉則完美詮釋既為了公義,也為了過去說不出口的性向,勇敢冒犯保守社會的大律師。當年囿於電檢而消失的十分鐘,將於這次修復版忠實重現。

法國新浪潮大師高達的《狂人皮埃洛》不僅有他獨樹一格的電影語言,他對色彩的大膽運用,透過修復還原,更讓人驚呼前衛。這部描述有情人即使雙宿雙飛,也避免不了佔有與自由互相衝突的宿命。這是高達對感情生活描述最深刻的作品,由當時法國叱吒影壇的巨星楊波貝蒙和銀幕女神安娜卡琳娜領銜主演,而高達當時的妻子正是安娜卡琳娜,所以電影中男女主角的關係,也被臆測是高達對夫妻瀕於破裂的關係的自我陳述,引發不少遐想。
修復與保存,是所有文化先進國家對電影的共同作法,但台灣在這部份獲得的關注卻十分有限。藉由這個專題,金馬影展也打算邀請台北國家電影資料館新近印製的《此情可問天》參展。這部宋存壽導演的文藝片,由林鳳嬌、秦漢領銜主演,不但推翻類型陳規,更激發出林鳳嬌截然不同的形象與演技。透過這部在坊間遍尋不著的傑作,除了一饕影迷,也希望提醒有關單位當務之急。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09/03